人身五性修身层次指迷

人身五性修身层次指迷

道家阴符派博客--人身五性修身层次指迷--修炼

         道教经典《洞神监乾经》载天老曰:人生於阴阳,长於元炁,未必尽备感五常之性,得之者十未有一也。感其火者明,感其金者刚,感其水者清,感其木者王,感其土者仁,不感者亡。故天地五行,五五二十五行。人生感得其一者,可寿一百年;感得二者,可寿一百二十年;感得其三者,可寿一百三十年;感得其四者,可修术,寿一百四十年;感得其五者,可为小道,可寿二百年;感得其六者,可为大道,寿无訾;感得其七者,可知鬼灵之心; 感得其八者,通明神意;感得其九者,通神祇;感得其十者,知聪明;感得十一者,终身无患;感得十二者,应其天心;感得十三者,五岳来朝;感得十四者,得二 十八宿护己;感得十五者,致得玉女;感得十六者,得为圣人;感得十七者,致得西王母;感得十八者,致得东王父;感得十九者,召得太一;感得二十者,召得北君;感得二十一者,召得仙人;感得二十二者,身与天地俱;感得二十三者,神女来配;感得二十四者,与天帝交;感得二十五者,与上皇为友。

阴符经中有云:天有五贼,见之者昌。五贼在心,施行于天,宇宙在乎手,万化生乎身,包含此义。此文主要是指出了修性的层次,有些道人修炼到一定程度后,要云游天下,要四处体炼红尘,其实这都属于性功的范围,所谓明心见性,这种见的性往往是单一的性,而性内包含是较复杂的,但这些复杂总的来说也不过是二十五中变化相杂而成,如果能把这些一一辨清认明了,每多感应一种,则己身的境界层次便会得到提高。

人身有五行,金木水火土,火性明,金性刚,水性清,木性王,土性仁,此五性相配生成二十五种变化,人如果能感应其中之一,能得寿一百年,能感得其二,能得一百二十年,感应如果达到五种,则可以得寿二百年。一般人在五性相杂成的二十五种性中,总多或或少感应其中一种,所以多是能寿一百年,再加上后天七情六欲的干扰变化,五性不纯,结果导致寿元往往不足百岁。

如果能感应其中六种,往往就能得大道,不存在寿元的问题了,如果能感知到七种,能通鬼,感知八种,能直接与神明沟通,得十种,则能得到大智慧。

如果能感应到十一种,那么终身不会有大的灾难了。

能感应到十二种 ,能感应到天心。

感应到十三种,则五岳可来朝。

感应到十四种,二十八宿也会来护佑自己

感应到十五种,则能得六丁玉女之助

感应到十六者,便能成为圣人了。

感应到十七种,能见到西王母。

感应到十八种,能见到东王父。

感应到十九种,可以召得太一。

感应到二十种, 能召到北君。

感应到二十一种,能召来仙人。

感应到二十二种,身与天地便合一了。

感应到二十三种,便会有神女前来。

感应到二十四种,能与天帝相交。

感应到二十五种,便能与上皇为友。

由五性组成的二十五种性,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但是大多数人因为自身命理的缘故,通常并不知晓这二十五种是每个人都俱有的,因为八字命理不同,所感应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人往往就会表现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做事行为方式。

修心养性,实际上修的就是自身之性,三教之中种种修性法六,实际上都是通过自我反省体察,使身心达到完美的境界,而这种身心的完美很多人没有目标,在佛家认为,一切皆是空幻,看破了自然就能放下,而在儒家,是试图以道德人伦回归明了天性,讲究的是正气凛然,道家则是要清静无为,自然而然,无论哪一种手段,实际上最终都跟天老所说的一样,人性中二十五种,一一感应,不受其所迷,性功就自然能上去了。

三符风云涌

3条评论

喻帝 发布于下午 9:26 - 2017 年 4 月 16 日

不甘平凡 坚信存有修仙一道 现已过完15个春秋

    匿名 发布于上午 8:33 - 2023 年 11 月 17 日

    过完十五个春秋?有何感想

陈云 发布于上午 8:35 - 2023 年 11 月 17 日

说说十五载春秋的感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