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民间小儿夜啼奇症之猪毛风(又名猪毛痧)及治疗原理

谈民间小儿夜啼奇症之猪毛风(又名猪毛痧)及治疗原理

     猪毛风,是民间的一种称呼,它不在正式的医学里出现,即中医或西医均不认同此症,因此症无大危害,随着小儿年岁增长,自然会消除。

     其表现主要是在初生小儿身上,入夜小儿睡觉时难以入眠哭闹,而又并非是受惊的症状,一旦抱起又不再哭闹。

     要确定是否是猪毛风,可以用人奶涂在小儿身上,然后轻轻搓,便会发现有针状突出,摸起来坚硬如刺,严重的全身如同刺猬一般。

     除人奶外,用蛋清也是可以的,一般在手部,脚部,背部,胸部,臀部揉即可看见。

 

     道家阴符派博客--谈民间小儿夜啼奇症之猪毛风(又名猪毛痧)及治疗原理--小儿夜啼 1

道家阴符派博客--谈民间小儿夜啼奇症之猪毛风(又名猪毛痧)及治疗原理--小儿夜啼 2

     通常在出现了猪毛风的症状后,一般民间对于猪毛风的治疗有如下几种做法:

     1、直接拔除

     拔除的问题在于,婴儿皮肤较嫩,且免疫力不强,很容易导致皮肤感染,不建议采用。

     2、使用面粉

     用面粉进行轻搓揉,相对直接排除更加适合,但是面粉搓揉过多,也容易伤及皮肤,不建议采用。

     3、用鸡毛煮开水,然后擦身

     一般擦上一两次就好,这种方法相较前面更为妥当。

     猪毛风在民间认为风症的一种,又称为胎毒,是受风或是胎毒影响,导致猪风毛的出现。

    如果是用现今的科学解释,也是能解释得通的,大体猪毛风一症,是因为小儿出生后,因小儿娇嫩,胎脂通常不会清洗干净,导致与进入毛囊形成堵塞,其成因大致与毛囊炎或粉刺相似,不过因小儿皮肤比较敏感,故实际症状并不如成人严重,汗毛与胎脂共同结成硬块,会导致难受或疼痛,所以民间常采用前面所说的方法去将胎脂在毛囊形成的堵塞清除。

    鸡毛煮水看似奇异,其实现今生活已常见,正规的瑶浴中,有鸡毛浴一方,水便是要求使用鸡毛煮水,给孩子用鸡毛水擦身,实际上与瑶浴原理相当,都是利用鸡毛煮出来的开水对皮肤中的油脂淤塞进行清除。

    鸡毛煮水不但可以用于治疗猪毛风,主要是因为有解毒止痛的功效,同时针对于漆中毒,过敏性荨疹,粉刺(青春痘)时,均有较好的效果。

三符风云涌

4条评论

祁海涛 发布于上午 10:52 - 2015 年 5 月 13 日

叹,先人太强了,这样也能发现?

陈云等 发布于下午 9:52 - 2016 年 9 月 18 日

其实很简单,用面粉泡温水给宝宝洗澡就行了,我姐的宝宝前两天刚试过,弄出一堆毛刺,毛刺尖的东西是硬的,不是面粉,然后让他们自己掉就行了,也就三天,没天给他洗清水澡。这两天安静多了,宝宝。用鸡蛋清不好,又麻烦又很难弄,还不能全身,你们试试吧,如果你们担心是假的,反正也没坏处,我自己的宝宝出生十六天了,差不多也准备这样洗一次澡了。别用石蜡油,不能保证对宝宝无害。这东西其实是胎脂没吸收完剩下的,分解成脂肪酸等物质造成的。对于那些说是辟谣的,摆脱,自己没试验过,就别发表些自己瞎想的结论。

    三符风云涌 发布于下午 1:31 - 2016 年 9 月 19 日

    文中第二条谈过面粉的用法,不过仍然感谢经验分享。

杨灿 发布于下午 6:15 - 2021 年 1 月 19 日

这方法确实好用,也有科学依据,最重要的是搓一下对孩子没有任何负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