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五十)-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道德经注解(五十)-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
注:道中有云,“守一炼神,虽非上真之道,亦是中真地仙之好事,亦能朝千山之神,摄川泽之精,吐故于七华之下,纳新於三官之上,礼乎赤子,谒乎真人,恭乎婴儿”,又有注曰:“气足形圆,百神俱备,如二仪分三才,体地法天,负阴抱阳,喻瓜熟蒂落,啐啄同时,既而产生,为赤子焉”夫至人含怀道德,冲泊情性,抱一守虚,澹寂无事,体合虚空,意栖胎息,故曰合德之厚,比于赤子。赤子之心,与至人同心,内为道德之所保,外为神明之所护,比若慈母之于赤子也。夫赤子以全和为心,圣人以全德为心,外无分别之意,内无害物之心。赤子以全和,故能拳手执握,自能牢固,所谓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歊作,精之至;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执牢实者,其由元气充壮,致骨弱筋柔。未知阴阳配合,而含气之源动作者,由精气纯粹之所然也。阴为雌牝,阳为雄牡,歊谓气命之源。气命之源,则元气之根本也。言赤子心无情欲,意无辨认,虽有歊作,且不被外欲牵挽,终无畎浍尾闾之虞,其气真精,往还溯流,自然自在,任运任真而已,故曰精之至也。终日号啼,而声不嘶嗄者,亦纯和之至也,故曰和之至也。嗄者,声物之破也。赤子以元气内充,真精存固,全和之至,乃不破散也。”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