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门遁甲的起局设式原理

奇门遁甲的起局设式原理

道家阴符派博客--奇门遁甲的起局设式原理--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市面上流传的起法常见置闰拆补还有茅山起局法,而另有一派所谓阴盘奇门,以农历起盘,其它更有近人创造各种起局法,而起局过程中,又以飞转两种方法争论居多。

     认为奇门盘应该转的,常见古籍中称大抵天上星斗俱是转的,所以应当是转的,认为奇门盘应该是飞的,常见古籍中称九宫本来就是跳来跳去的,当然应该是飞的。

     在这飞转之中,又出现了很多争议,结果是飞的仍然是飞的,转的仍然是用飞的,飞盘以单宫吉凶为分明,转盘以取象为形象。

     奇门到底是应该飞还是转?其实在奇门遁甲的起盘过程中早有答案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大抵是因为电脑排盘过于方便了,于是便不去细究了。

         关于奇门起局的常见废话网上已经很多,这里只提其它地方没有提过的一些。

        从奇门起局来看,先以节气分八卦对应八节,此八卦是顺转的,然后每节45天有余,又分割为每15天一节,对应于二十四节气,15又为洛书之和数,故再细分三元以九宫飞法配之。

        一天为12个时辰,15天为180个时辰,45天为540个时辰,每10个时辰换旬,45天正好换54次,8节共换432次,而一年实际上不是360天,而是365天有余,所以最终多出来5天有余,计为6旬,一年共换438旬,这个438是有讲究的,因为4+3+8=15,这是一个比较精巧的结果,其它数也同理可推。

        简单来说,九宫本身已经足以去满足对一年是365而不是360天的修正。

        拆补法跟置闰法的原则是跟着太阳过宫的,阳性外显,所以呈象就会更加明显,在实际的占验中,时常会发现,一个象在一个方位出现,那么这个方位就一定有相应的东西,这个显象定位是很准的,但不是说这就没有问题了,因为大多是象准了,内在的东西就丢失了,这是偏阳失阴的问题所在,所以在运筹上往往就会遇到问题。

       拆补法与超接置闰法的目的都跟着太阳跑,拆补法属于应局式,即当时地球在太阳什么位置,就选用哪一段来起局,如果比喻,它就是一种应急局式,需要快速用于占断中的,但缺少了缓冲机制,所以有时候拆补局法会出现小范围的混乱,而置闰法进行了一个缓冲处理,这是按照古人的天地模式来的,冬至后阳气上升,夏至到顶,而到顶后不会立即瞬间变成阴气下降,这还有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闰的时间,同样的到了冬至,阴气下降后,入地也不会立即变成阳气,同样也要一个过程,这个也是闰的过程。超接置闰法从地球绕太阳来比喻的话,地球绕过冬至点时,光照最少,但之前已经导致了冷了,而过了冬至点后,光照增加,但阴气还是占最主要的,此时虽阳气已生但被压制一时无法显露。所以每年的节侯,会出现提前变冷或是晚一点变冷的原因所在,终究还是是要符合天象的,细论的话就复杂了。

       然后说及茅山起局法,它的要求是,节气一到立即用该局,这个也是有道理的,比如冬至点一过,太阳的受光照实际是增加了,尽管实际气候或会有提前或是延迟,但光照是在这个时候才增加的,这个是事实,所以跟着光照走,这个是茅山起局法的特点,如果说拆补与超接置闰重的是实际气候变化,茅山起局法重的是跟着导致这些变化的原因,在思考层次上要更深一层。

       而流传甚广的所谓阴盘奇门,则是以农历起局,说是模拟月相是牵强之说,其法以年支序数加上月支数再加上农历日数最后加上时支序数,首先其中的农历日数,因为农历是包含了日月合朔的,合朔日月地在同一线,作为一个标志点是有意义的,月地支序数代表地球在太阳黄道的位置,十二分中的哪一分段,时支则是因为一天十二个时辰,天上星辰旋转加上时辰作为偏移,最后年支代表岁星的偏移变化,这样农历起盘,虽然是简单,但包括的意义却很广,因为在不同的年中月与时相加值是一样的,是代表天象旋转,而日代表合朔第多少天,最后再加上岁星移动作为一个考虑。从天文角度来说,它的模拟要比起仅用太阳更加细致,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阴盘奇门的象往往比较细腻的缘故。

       只是阴盘奇门这种起局法,实际上是借用了梅花起卦的方法,这种是便捷的一种模拟,但真要追究的话,这种起局也有问题,首先在日月合朔的日子,既然用到了时辰,但却没有考虑到了合朔的时辰是不一样的,还有岁星的变化运动,用以参照12年进行推步,精确来说应该是11.85年,相差了0.15年,会对局法上造成一定的误差,另外还有月建的问题,以子为一虽有理致,若以上元纪年论之,上元甲子冬至初一子时,三个子加一个初一,却是以四局起局,偏离过大了。

       上面的这些都是有道理的,可以按不同的需要取用,还有一些细节是没有交代的,比如一些更有益的改造暂时先不提。但无论它们是否附会道家,这里可以说,它们都不是道家正统的奇门起法。道家的奇门起局,这个局式是要按道家的思路走,要配合修炼等要素,而按如上的做法,占卜可以,部分用于运筹也行,但是用于修炼就不太适当了,因为它们大多还是儒生的思路。

        虽在下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故而也没有时间过于深研奇门,但翻阴符派中收藏的典籍来看,道家所用的遁甲式的起盘法上更重修炼及法术用途,比如踏九宫罡步,就是依遁甲起式来踏的。网上见有人于十数年前称曾经按其踏罡踏过百余日,什么都没出现之类云云 ,此类且不谈按式而踏通神之说,即使是专门修罡步的,不依奇门例式踏,一心专修亦多颇获校验者众,故此类之说,概属妄矣。

       遁甲的起式,按说当初的观测条件不应做得如此周密,因民间多禁习天文故,然依例反推天文,似更合古法,荧惑太白仍不过是天星地化九宫重设方位,十干所化遁甲,虽是九干,不离九星之变化,这也是为何九星常随天干的缘故,想应是古人亦或是因观星而的创星占从中提炼而成,其中甲庚壬癸之说,又与丹道相通,大体总不离三五。除局法外,其它大致相似,惟有大不同者,八门起式非是按坎卦休门之属死例,而是三日一换,三十六时辰中,内又有八门按时而转,所看门门相配,又别有玄机,如生门入死地,此为死里可活,或惊门得杜,必官司入牢等,多随五行旺衰而论事之轻重,故仍不离易理。有些诀法,似与玄空所谓阴阳交媾有所相通,但又不全像,未尝深研难以多说,只能留待日后再研讨。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