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阳胜则仙章第十二

《宗玄先生玄纲论》:阳胜则仙章第十二

        阳与阴并,而人乃生,魂为阳神,魄为阴灵,结胎运气,育体构形,然势不俱全,全则各返其本。故阴胜则阳竭而死,阳胜则阴销而仙。柔和慈善贞清者,阳也。刚狠嫉恶淫浊者,阴也。心澹而虚则阳和袭意,躁而欲则阴气入明。此二者制之在我,阳胜阴伏,则长生之渐也。渐也者,陟道之始,不死之阶也。

       解释:阴与阳相混,从而产生了人,魂是阳神,魄为阴灵。在人受胎之后,气周游全身,而形成了形体,但如此并不是俱全的,因为俱全了,就返归到先天了。所以如果阴气过旺则会阳竭而死,阳气旺则将阴气消而成仙。阳的性质是柔和、慈善,贞清的,而阴是刚狠、嫉恶、淫浊的。如果心思淡泊,则能阳各,如果焦躁而发泄欲望,则阴气会产生破坏作用。这二者的控制其实都在于我,阳胜则阴伏,便能慢慢长生了,此称为长生之渐,渐是修道的开始,也是不死的最初阶梯。

      分析:这里需要区别的是,宗玄先生分的是阳神阴灵各自对应于魂魄,同时把柔和、慈善,贞清的气定为阳的,把刚狠、嫉恶、淫浊的气定为阴的,通过这样的阴阳区别,然后提出使阳胜阴销,从而能得到长生。其理由很简单,因为柔和、慈善,贞清是属于生气的范围,刚狠、嫉恶、淫浊的气是属于杀气的范围,人身中生气纳得越多,则生机越旺,杀气纳得越多,则消耗越加迅速。所以在这个阴阳背后还有一个积累的量,这个量的积累称为长生之渐。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