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符风云涌注:五篇灵文之序

三符风云涌注:五篇灵文之序

斯文乃金丹之至宝,非其人而不可传也,若上根上器大德之子,得遇此书,修仙之正路耳。

三符风云涌注:这篇文章是讲金丹之道的至宝之文,如果不是良善之人不能传,如果是上根上器大德之人,得到这篇经文,便是修仙之正路。

以天心为主,以元神为用。

三符风云涌注:天心者,天性,人也,人心,机也。天心,即是天机,《阴符经》又名《黄帝天机经》,同于此理。此处说主用分别,即体用分别。唐代崔憬《周易探源》中有谈及:"凡天地之间,皆有形质,就形质之中,有体有用。体者,即形质也。用者,即形质上之妙用也……假令天地圆盖方轸为体为器,以万物资始资生为用为道。动物以形躯为体为器,以灵识为用为道。植物以枝干为器为体,以生性为道为用。"。所以修炼之中,以天机运转以为根本,元神为外在表现作用,元神非是根本,天机方是根本,切记。

以三宝为基,外三宝不漏,内三宝自合也。

三符风云涌注:元代王道渊注《阴符经》中有谈及:“其三返有二说:外三返乃眼耳口,内三返乃精气神也。”这里的内外三宝与三返是同义。外三宝不漏,即耳不闻其声,口不泄其气,目不视其物,收其而返,自然能感应合同精气神。

始得天人感通,先天之气,自然归之。

三符风云涌注:当外三宝返归内三宝自合后,便能做到出现天人感通,而先天之气,也自然会招摄而来。不要轻视这一段文字,这是说的大纲,说得比较简单,不过实作比较不容易,在精气神三宝自合时,玄关便会显现,此在静中突现,其玄之又玄。

然人之一身内外,四大上下皆属后天阴阳,惟有先天一点至阳之气,混于杳冥不测之内,至虚至灵,难求难见。

三符风云涌注:然而,人的一身内外所有的一切,虽然也有阴阳之分,但全是后天的阴阳,只有先天一点至阳,藏在“杳冥不测”之中,它的特点是“至虚至灵”,很难求见。所以理论上三宝自合,便能招来先天一气,但是实际上操作这是很困难的,

虽然外来,实由内孕。

三符风云涌注:这先天一点至阳,虽然是外来的(由父母生育后,藏在脐中一点元阳遗留),但实际上这个也是由自己的体内孕育出来的。

先天若无后天何以招摄,后天不得先天岂能变通,此乃无中生有,有中生无,无因有而激之成象,有因无感之而通灵,先后二天之气,如谷之应声。

三符风云涌注:所谓先天成气,后天成形,先天化形于后天,但是后天也是感通于先天的,如果后天与先天没有联系,后天就不能产生变化,而先天与后天没有联系,先天就无法招摄而来。如果以先天为无,后天就是有,这是无中生有,有中生无,无因为有而成了象,有则是因为无感之能通灵,先天与后天之气,其相互彼此联系密不可分。其道理,就如同于空谷回声一样,虽是空,而声却能存。

       这里是一个用空谷回声作为一种比喻,而类似的比喻还有方诸取水,冰镜取火之类的说法,这是因为古人大多数对物理现象了解并不透彻,修行有成的人虽然明白个中道理,但要解释给世俗的人听会很困难,就要用世俗的说法,所以这种比喻从现代看来不是很精确也是正常的。

       但不要因为这种比喻看起来并不够彻底就轻视这个理论,如果要用哲学一些的描述可以这样解释:万物之间彼此是有联系的,这种联系有强有弱,但是无论强弱它们都是有联系的。比如两个星球再远,它们之间也会有引力,不是因为有引力才说它们有联系,而是它们有联系,所以才会表现成为引力。

        而先后天之间是一样的,是因为先后天之间有了联系,先天首先是气,然后会化形为固定的物质或是能量或是其它事物,但在化成后天的东西后,还是因为先天的没有消失,所以后天事物才能变化,否则就是固定不变死板的东西,而后天事物之所以能变化,就是因为与先天有关系,所以后天与先天之间有彼此的联系。

       这也是为什么人类修炼比起一块石头修炼要更容易的原因,因为石头本身受先天之气化成后天的量很大,它的变化与灵动便不多,这也是为什么把物质细分到粒子时,会出现量子效应的原因,因为在微粒的角度上,就能开始发现先天的部分特征展现了出来。

       为什么后天能招摄先天,也就是这个道理。

神仙妙用,只是采取先天真阳之气,以为金丹之母,点化己身阴气,以变纯阳之体。

三符风云涌注:修炼的主旨其实很简单,神仙的妙用,就是取先天的真阳之气,作为金丹的生成器,用来占化自己身中的阴气,然后变成纯阳体,修炼就成功了。

       顺便说一下:在西方炼金术界有个传说,如果炼出贤者之石,就能用它来使自己成为神,据说这个是由一个叫赫尔墨斯的神传下来的,这也是西方炼金术的起源,最早追求的内容类似于中国的炼外丹一样。

       从炼金术看,很多资料声称源头出自犹太人一个祭司的手本,但是犹太人自己都不知道这回事。而实际在历史上,炼金术及一些法术操作是由阿拉伯传入欧洲的,所以拉丁文很受他们的重视。但阿拉伯在大搞炼金术时,与中国有密切的文化交流,当时拼命在中国采购朱砂及各种药草,并在炼金术相关书上明确写明,必须要用东方的这些材料。同时,阿拉伯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很擅长于吸收外来文化,可以推测其当年搞炼金术应当与中国外丹术有密切的联系,只是阿拉伯在搞炼金术时,采用的是古希腊的哲学体系作为炼丹的依据。典型的证据是:公元8世纪,阿拉伯炼金术中就开始频繁出现一个新的词语,叫“丹药”。阿拉伯人认为,“丹药”可以点化任何不完善的东西。它一方面可以把一些贱金属变成黄金,另一方面可以治疗不健康的身体,所有这一切,显然都是直接从中国移植的结果。

却从炼已纯熟,方得先天造化,玄珠成象,太乙含真,形神俱妙,与道合真,此皆自然而然,不假一毫作为也。

三符风云涌注:要修炼,需要先从炼己开始,然后才能得到先天造化,尔后才能玄珠成象,即结成非实体存在的玄珠,然后由太乙含真使其变化成实体,最后才能形神俱妙,与道合然。 这整个过程,是自然而然而来的,其中并不需要假借任何作为的东西。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