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伪随机数会对起卦准确率造成影响

计算机伪随机数会对起卦准确率造成影响

  计算机上的随机数是伪随机,它要么是固定的序列,要么是利用当前的时间来生成的一个随机器。测试了一下MONO在MAC上调用的随机器发生器:让它随机产生坐标,然后标记成白点,产生的结果如下:

  道家阴符派博客--计算机伪随机数会对起卦准确率造成影响--术数 1

如果是在Windows上,使用C#进行生成的300×300的随机图像值是这样:

道家阴符派博客--计算机伪随机数会对起卦准确率造成影响--术数 2

 

然而,如果是根据真实的自然环境,由大气的运动(空气中的雷暴产生的噪声)而自然产生随机数应该是这样:

道家阴符派博客--计算机伪随机数会对起卦准确率造成影响--术数 3

  明显可以看出,在MAC上的mono的C#中代码所产生的随机数所形成的密度远远低于真实的随机数,不过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如果见到php的随机数生成的样子是多么糟糕,就会更有感触了:

道家阴符派博客--计算机伪随机数会对起卦准确率造成影响--术数 4

   随机数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起卦的关联性,因为计算机上使用的虽然普遍是伪随机数,但是来的人时间却是不一定的,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模拟了随机,但是在出现生成随机比较紧密的时候,它对自然的模拟所体现出来的随机真实度就会大大降低。

  术数最讲究的就是对自然的模拟,如果不能进行一个真实的模拟,也就谈不上预测。

  典型的一种表现就是,在网上起卦,比如六爻卦,或随机梅花卦,其准确率都会降低,如果是手起摇的卦,大多看事一目了然,看是什么就是什么,但是换成网络起卦后,会出现信息不同程度偏移(注意是不同程度的,有时小有时大)。

  信息偏移,比如看是收获当为一万块,网络用卦结果发现只有五千或八千,本来手卦经验很准的数,在网上起卦也就产生了模糊偏差。这就是因为同样的随机数发生器被频繁使用,而导致了整体上的真实度降低。

  虽然大多数时候还是可以看事,也多能断得准,但其中难免会有不同程度的信息失真,准的时候就如同上面的点与自然随机点的分布密集恰好重合,不准的时候就是不符合真实随机的时候。

  自然的随机性,正如清澈的海边,尽管水一直在波动,但并不会影响人通过清晰地看到水下的鱼。现在网上起卦的,从上面的自然分布来看,很容易明白,信息失真最大的便是php的网站,因为它用的随机数的分布可以说最不自然,所以在起卦上相对也就更加不准。

  其次是asp,asp.net等网站,它们的随机数发生器,调用的是相同的低层,生成的随机数模拟度显然比真实的要淡得多,信息也有一定程度的失真。

  要成功使用真正有效的随机器,有不少的办法,一种是动态监测系统运行状况或者其它方面搜集信息,然后汇总信息构成随机数生成器,这样产生的随机数值会更加准确,或者直接使用硬件通过USB接口之类的来传送信息,或者如果是使用的Inter的CPU的话,可以直接调用CPU的接口来生成随机数。

  如此使用了真随机数,起卦才能有所保证。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祁海涛 发布于下午 2:57 - 2015 年 5 月 14 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