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人体内发现“道德分子”

科学家在人体内发现“道德分子”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在一个被称作最后通牒游戏的试验中,两个人中有一个被给予了100美元,并且他必须描述如何与第二个人来分这些钱。如果第二个人不满意这种分配,那么她能够拒绝,但是随后钱就会消失,而没人得到任何钱。神经经济学家保罗-扎克和同事们已经对这项试验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改变,在一个试验中他们事先在一些参与者鼻子上喷洒了催产素,而且发现这些参与者提供给别人的金钱份额提高了80%。

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催产素能够决定一个人的慷慨度和自私度
扎克的研究表明催产素在促进社会行为方面扮演着基本的角色,这种化学物质最出名的就是在分娩和哺乳期期间产生的一种激素。催产素也被用作一种神经传递素或者脑细胞间的信使。扎克说道:“他们全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而且属于不适合于社会性生存的生物。催产素特别能够提升人们的同情心,而且当这种化学物质在某些人体内遭受抑制的时候,他们就变得更加倾向于自私的行为。”
但是这种方法并非对每个人都奏效。扎克借助一位年轻的加拿大女性斯蒂芬妮的案例做了说明,她是真人秀“飞黄腾达”中一名真实的竞争者,她把自己称作是贪婪女神。扎克为斯蒂芬妮播放了一段描述一个死于癌症的两岁男孩的视频。不出所料的是,这段视频引起了强烈的反应,扎克发现它引起了观看者的催产素水平的平均提高了47%。然而斯蒂芬妮的催产素水平只提高了9%。
扎克对读者说道:“她并不具备同情的生理机能。”荷尔蒙睾丸素抑制催产素,但是扎克发现,当斯蒂芬妮拥有显著的低水平睾酮时,她却拥有异乎寻常的高水平二氢睾酮(DHT)。他推断DHT阻塞了她体内的催产素。扎克和同事们发现被给予睾酮的男性在进行最后通牒游戏时慷慨度比其他人低27%。但是尽管存在这种反社会性的影响,睾酮确实帮助维持了社会秩序。扎卡发现,事实上拥有高水平睾酮的人们倾向于惩罚那些被看做不合作和贪婪的人,甚至会耗费他们自己的资源来这样做。
斯蒂芬妮的个人史也提供了一条线索,在斯蒂芬妮的案例中,她的父亲是一名毒贩,当她年轻的时候就成为一名无家可归的瘾君子。扎克在他的书中写到,在她念完中学之前,她的父母都死于艾滋。根据他在三对三彩球游戏时的观察,他猜测她的贪婪只是集中于金钱上,在其它的情况下她能够表现出合作的行为。其它的研究也探索了这种化学信使的复杂效果,催产素也已经被冠以“情毒”的名号。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