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九):持而盈之不如其己;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

道德经注(九):持而盈之不如其己;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解释:端着满满的水,不如端着正好的,以免洒出来,把锐利的东西都揣在一起,总是会露出来的。金玉堆满了屋子,是守不住的。人一旦富贵就容易骄纵,从而为自己引来祸患。所以功成身退,才符合于天道。

  做事必然要知分寸,而不可太过,这些都是因为阳极转阴,而不转阴,然而却向亢极发展所致,如果懂得阴阳转化的道理,当阳极之时,便抽身而出,如此才符合于天道。

  在《史记·淮阴侯列传》中,云:“臣闻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

  一个人的功绩大到一定程度时,如果还要居功,那么祸事便会来的了,历史上有太多残酷的例子说明了这个道理。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之说,将领们也很知趣,深明功成身退的道理,结果得以怡养天年。

  但在如今之世,若是什么也不居功,该是自己的功劳也会被人抢了去,又该如何是好?

  此段文字并非是教你事事不居功,而是碗里少装些水以免洒出来,而不是要你一点水也不装,两样的,锐利的东西也不是不能揣起来,而不是让你什么也不能做,此段的启示是,要随时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与时机,在合适的时机要明白功成身退的道理。

  圣人功盖天下,泽被万民,然而圣人却是不居功的,这正是圣人圣之所在,其法于万物,如第二章中所说的那样:“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正是因为不居功而有了大功,如此方可谓之圣。

  古语有云:“施恩莫望报,望报莫施恩”,若是抱着功利的态度去施恩,那么便不是圣道。

  正如行善助人,不要抱着任何功利的态度去进行,很多常言行善能够有功德,行善能有福报,行善有助于改运,此之类说虽非有误,但若是让是因为有功德福报助于气运,便是功利之行,既是功利之行,便与本性相违,因其相违,而遂不可见得本性,无益于修行。

  

三符风云涌

3条评论

鬼测 发布于上午 12:57 - 2015 年 9 月 2 日

每看道兄文章,洋洒精意,真是后悔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学习了。

    三符风云涌 发布于下午 1:44 - 2015 年 9 月 4 日

    客气,谬赞了。

九桉 发布于下午 5:47 - 2018 年 4 月 23 日

我正在学习道德经,个人觉得道兄的解释比其他版本的解释都更有境界,解读的也更接近老子本意,受教了!期待道兄更多的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