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一):澄清韵

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一):澄清韵

道家阴符派博客--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一):澄清韵--早晚课 

    很多学道之士,虽然天天诵着早晚课,但却没有体会其中的精义,往往产生的感应不足,或是觉得虽是天天念,日日念,不过只是一种形式,如果是这样想便是大错了。

  道质朴,非在于形式上的繁丽,早晚课虽是看起来小小,但高明者,即使是微小也可以见得高明,而粗鄙者,高妙之中也只能见得粗鄙。

  古时乡间之人多不识字,所以高妙的东西不易说,只能流传在高道之间,而如今民智开化,要理解道蕴便是变得容易得多了。 

  所以,虽小而非不能通道,若是精研早晚课,其来的效果也是极其宏大的,如果细细体味自然自知。  


澄清韵

琳琅振响,十方肃清

河海静默,山岳吞烟

万灵镇伏,招集群仙

天无氛秽,地无妖尘

冥慧洞清,大量玄玄也。

常清常静天尊。
 

  早课中,澄清韵一般是用的唱颂,即是通过唱来进行,全真的一般从头唱到尾,正一的一般是先念个开头,然后直接在粗体字的部分直接行唱。

  “琳琅”的本义是指玉石,这里借指美好的事物。

  琳琅振响是指玉石相碰撞发出来的声响,金钟玉磬中敲打的优美之声,细长而悠远的,其音韵清澈,极其地优美而高妙,所以十方也肃静,变得清清静静,连河海不再发出滔滔的浪声与哗哗的流水之声,全都沉醉于优美的道乐之中。

  山岳吞烟,指的是凌晨的山岳雾气蒙蒙的样子,因为听到了这些音乐之后,也默默地雾气也收了起来。这象征着迷于红尘物欲之众生,因为道音的悦耳冲击而惊醒,从而不再迷茫,豁然而醒,显露真我,渐悟真道。

  万灵镇伏指的万物皆有灵性的来源,在道家的世界中,认为世间一切,即使是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也有灵性,清晨悠悠的道乐传遍山谷,所有的灵都被其所镇伏,道教的世界中的镇,并非是镇压的意思,而是取自于生活中的感悟以命名,比如若是有一张纸,要书写时,纸张动来动去便不好下笔了,于是便取镇尺一只,放于其上,让其不再乱动,于是便与人与纸和谐而统一。然后,它便成为了一部作品,被赋予的价值与存在的意义也大大提高了,这是一种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所以镇的目的并不是胡乱的镇压,而是让其守规矩,让其守序化,然后人与其达成一种自然的和谐。

  所以道法自然,虽“自然”为“自且然也”,然“法”而又非“学”,此不是照抄照搬或是生搬硬套,而是在要模仿自然的同时并利用客观的规律对进行一定的改造,这种改造包括外在的的环境,也包括内在的自身,然后实现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统一。

  当这种自然而完美的各谐统一,便是洞天福地,便是仙山宝岛,便是人间仙境,故而仙真云集,群仙皆被此招集而来。

  “天无氛秽,地无妖尘”,这句是用的常用修辞手法,指的是因为道音肃清了一切,而使得天地之间的氛秽妖尘,污浊之气一荡而空。

  “冥慧洞清”则是人神清气爽,然后赞叹为“大量”,“大量”这个词是指量非常大,因为今世用此词用得太多,而不能体会到它的意境了,从在晋木华《海赋》中:“尔其为大量也,则南澰朱崖,北洒天墟。”,如果亲自目睹一下海之大而带来的“阔”的强烈印象,便能明白这个“大量”的意境是什么,而“玄玄”则是指的深奥、微妙,即这里着无边无量的奥妙,这是需要细心去体会的。

  读古人的文,要进入到古人的“境”中去,这样才能真正有所体会,不要仅仅受限于文字,再小的文字上也可以见得大道,最伟大的艺术是于平凡中发现美,而高明的悟道,则是于小中而见大,后又能大中而小,于是便知天地万物,虽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然皆通于道。

三符风云涌

3条评论

王勇 发布于上午 9:43 - 2017 年 7 月 10 日

先生的讲解,通俗易懂,受教了!谢谢!

柳曦 发布于下午 11:40 - 2018 年 10 月 12 日

厉害了~~~
感谢分享

少年 发布于下午 11:45 - 2022 年 9 月 30 日

说得真好,自己天天念早课却不知有如此深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