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2):净心神咒

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2):净心神咒

净心神咒:

太上台星 应变无停

驱邪缚魅 保命护身

智慧明净 心神安宁

三魂永久 魄无丧倾


 太上台星,什么是台星?

 《晋书·天文志上》:“三台六星,两两而居,起文昌,列抵太微。一曰天柱,三台之位也。在人曰三公,在天曰三台,主开德宣符也。”
 唐 李白 《上崔相百忧章》:“台星再朗,天网重恢。”
 宋 杨万里 《宿牧牛亭秦太师坟庵》诗:“天极八重心未死,台星三点坼方休。”
 明 陈汝元 《金莲记·偕计》:“秀毓山川,灵分草木,几番焰夺台星。”
 清 顾炎武 《路舍人家见东武四先历》诗:“龙驭杳安之,台星陨衡鼐。”

 所以台星,指的就是三台星,更详细的是道经中的解释:

 《云笈七签》卷二四云:“三台有六星,两两而起势,横豆北斗第二{鬼勺}星之前,一曰天柱,乃王公之位、在天曰三台,在人曰三公。西近文昌二星曰上台,为司命主寿;次二星曰中台,为司中主宗室;东二星为下台,为司禄主兵。又曰上台司命为太尉,中台司中为司徒,下台司禄为司空。一曰泰阶上台上星护助天子,下星为女后;中台上星为诸侯,下星为卿大夫,下台上星为士,下星主庶人,所以和阴阳而理万物也。”

  而在道教中进一步命名,如在《北斗经》是这样的称呼的:

  上台虚精开德星君,中台六淳司空星君,下台曲生司禄星君。

  下台不是司空么,怎么变成司禄了,司空怎么跑中台去了?还有这些名词是什么意思。

  首先要明白,其实司中、司禄、司空、司命,都是官职名。

  然后得先说说“司空”是什么,这个是古代的一个官职名,是三公之一,三公是什么,古人常说“位列三公”,这个是极高的官,即是天子之下,最高权力的三个大官员。

  三公的含义是一直在变化的,比如在周朝,太傅、太保、太师为三公,汉以丞相、大司马、御史大夫为三公。后汉又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魏、晋、宋、齐、梁、陈、后魏、北齐皆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后周以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隋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唐沿用隋制,基本上一致。在南北朝及隋唐虽设司空一职,却基本上是虚职了,其实上没有实权,宋代亦以司空为大官之加衔。辽、金相沿,元以后废。后世常以大司空之衔尊称工部尚书。

  其中汉代,西汉末至东汉初其是大司马、大司徒、大司空为三公,汉光武帝建武二十七年改为太尉、司徒、司空三公。

  所以看到这里,对比一下便应该明白了:

  上台指的是司命,主寿,其上星护助天子,即现代可以理解为部级干部,下星为女后,即执政者的妻子或母亲。

  中台指的是司徒及司中,主宗室,其上星为诸侯,即现代可理解为当大官的,下星卿大夫,即普通官员之统称。

  下台指的是司空及司禄,主兵,其上星为士,即具有声望、地位的学者,下星为庶人,即普通百姓。

  然后来看司禄,司禄是古官名,《周礼·地官·序官》“司禄” 郑玄 注:“主班禄。” 孙诒让 正义引 江永 云:“司禄职虽闕,观其序於廩人、仓人、舍人之后,司稼之前,皆为穀米之类,其为颁穀禄於羣臣可知矣。

  又据:《宋史·天文志三》:“司禄二星,在司命北,主增年延德,又主掌功赏、食料、官爵。”

  又考:《晋书天文志》云:“三台六星,两两而居,起文昌,列抵太微。一曰天住,三公之位也。在人曰三公,在天曰三台,主开德宜符也。西近文昌二星曰上台,为司命,主寿。次二星曰中台,为司中,主宗室。东二星曰下台,为司禄,主兵,所以昭德塞违也。又曰三台为天阶,太一蹑以上下。一曰泰阶。上阶,上星为天子,下星为女主;中阶,上星为诸侯三公,下星为卿大夫;下阶,上星为士,下星为庶人:所以和阴阳而理万物也。君臣和集,如其常度,有变则占其人”。

  “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天之六府也,主集计天道。一曰上将,大将军建威武。二曰次将,尚书正左右。三曰贵相,太常理文绪。四曰司禄、司中,司隶赏功进。五曰司命、司怪,太史主灭咎。六曰司冠,大理佐理宝。所谓一者,起北斗魁前近内阶者也。明润,大小齐,天瑞臻。”

  明白了这些,会发现,在《北斗经》中里定义的:上台虚精开德星君,中台六淳司空星君,下台曲生司禄星君,初看会觉这些名称及定义很是古怪,细研会发现更是奇怪。

  这里需要解释清楚,《北斗经》是传播很广的经书,但它主要面对的是老百姓们,尤其是文化不高的,而这里面百姓中,大多又以手工业者为多,司空最早虽然是管治理水土的,但然后主管建筑工程,制造车服器械,监督手工业的。而对于民间搞技术或是普通买卖过日子的人来说,以中台为司空,与司禄区别开,是最好不过了(读书人都拜文昌去了)。有些人喜欢说《北斗经》是本伪经啊之类的,其实如果深刻明白了这些道理,便知它伪不伪不重要,管用就行。并且从这些可以看,实际上《北斗经》对大众的考虑还是很细心的,这些虽然没有明说,但都暗暗去做了,也是古代道人为了利益大众的低调一面。

  虽然《北斗经》上与原来的三台清晰的定义有些出入,不过总的来说,上台主管命,下台主管禄,中台管宗室,这个定性上是一致的。

  上面说了那么多,似乎很奇怪,说那么多,其实就是为了解释:“太上台星,应变无停”。

  这句咒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星空上的三台星运动,而是还有更深的含义“应变无停”,应该灵活利用三台星的定义,而不是生搬硬套,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已经晕了,打住。

  “驱邪缚魅 保命护身“,三台星为什么能驱邪缚魅、保命护身?因为有司命,又中台即为司中,盖因司中主生、司命主死之故。

  《晋书天文志》中: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天之六府也,主集计天道。一曰上将,大将军建威武。二曰次将,尚书正左右。三曰贵相,太常理文绪。四曰司禄、司中,司隶赏功进。五曰司命、司怪,太史主灭咎。六曰司冠,大理佐理宝。所谓一者,起北斗魁前近内阶者也。明润,大小齐,天瑞臻。

  在文昌之中,司命又与司怪常同职,故而可以起到“驱邪缚魅”的作用。

  “智慧明净 心神安宁”,比较简单不作解释。

  “三魂永久 魄无丧倾”,需要说一下,三魂七魄是道教特有的概念,而女性是三魂十四魄,古语常云“魂飞魄散”,注意魂是飞,因为魂清而升天,而魄是散,因为魄浊而不能飞,但又不至于直接沉入地下,所以是散,所以人去世要入土,才能让魄归于土中。而这里“三魂永固,魄无丧倾”便是指的是魂魄坚固,不会飞散掉。

  但是为什么开头要“太上台星”,最后与魂魄产生了关系?很简单,人与宇宙是对应的,三魂对应于三台,而七魄对应于七星。

  如果要更深刻的探查三魂的结构,要明白三魂其实上每一魂都由阴阳构成。北斗的常见用法,会使用七星灯,实际上的操作是凝聚魂魄,以达到延寿的目的,如著名的小说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使用的七星灯延寿法,便是引用道教中现实存在的术法,在现实中也是有的,而且有很多体系,比如常见的紫庭北阴法,河图元纪南北二司延生法,玄灵北斗七元延生等,都是较为灵验的办法。

  这个咒语之所以叫净心咒语,因为深刻理解之后,便明白三台司职,管理天下,在身则是管理自身,而一切条理化之后,自然也就智慧显现,处处平安,身安则心静,心静而自净,故名净心神咒。

  凡持此咒语,应当在僻静无扰之时,放下心中种种纷绕,彻底进入到清静的状态中进行,如此方可为真正的持咒。

  在一些流派中,会将此咒语配上指诀,不过依在下个人见解,此咒本是求于静心,而更求于身安魂魄稳固,更当以安稳不动默诵为佳,若是掐诀则有多此一举之嫌,不过各师各法,若是有此传承的,按师所嘱,照做亦是无妨。

       此咒如果欲加强其效果,还需要掌握一个关键是:要面朝三台星所在方位。

  那么三台星的方位如何计算?

  答案很简单,留待读者自己想。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