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5):安土地神咒

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5):安土地神咒

道家阴符派博客--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5):安土地神咒--咒语

 

安土地神咒:

元始安镇 普告万灵 岳渎真官 土地祗灵

左社右稷 不得妄惊 回向正道 内外澄清

各安方位 备守坛庭 太上有命 搜捕邪精

护法神王 保卫诵经 皈依大道 元亨利贞


  这是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咒语,那时方是初学,又正是背诵完太上三洞神咒的时候,虽然学会了很多咒语,然而感觉似乎是没有什么作用,因为大部分咒语都是汉字,而内容又多不过是些咏叹之词。

  而念这些咒语,念便是念了,并无任何其它作用。于是有一阵子迷上了研究梵音咒,总是觉得音节的神秘感,会有更多神秘莫测的威力。

  在广东的有个师叔是其它门派的师叔,风水方面听说杨公一脉传下,断坟水平颇为不错,且会些符咒法术的东西,虽也属道家之人,不过与我们并非一脉,但在下因为是初学,师父那段时间忙着处理一些事务,常全国四处跑,所以委托他多照顾我。

  有一日,师叔已经寻好了一块极美的地,选好了时辰要去锁穴,问在下是否要去看看。

  所以为了扩大视界并能做一些学习,很高兴便跟着去了。

  地方有点偏僻,上山无法开车,所以从山脚走入,上山时已经过了早上了,本来天清气朗,路才走了一大半,却开始感觉有冷风吹来。

  又走了一小段时间后,山里开始起了雾,开始有些蒙蒙的,但并不影响行路,所以便加快步伐,结果谁知雾后来变得更大一些了,山中雾大是比较危险的,有可能迷失在山中,而且山路陡峭,雾中路滑,稍有不意,虽不至于失足摔下山崖,但总难免痛苦。

  不过手中有罗盘,能辨得清方位,所以倒是也无太大压力,只是这样的雾明显干扰行进的前路了。

  又走了些路后,这个风水师就叫停下,然后取出来些香与钱纸,并拿了一叠纸钱,对我说:“你站在这里,拿着这些钱纸,等会我喊勅字,就把它们往上抛,一定要在我点的符落地前抛起来。”  

  当时在下不知道这是干什么,于是就问:“这是要做什么?”“安土地”,师叔很简单说了句就没有多说了,然后就去点香了。

  师叔点了香后,拿着香便在那里念了些咒,因为站得有点些距离,声音很含糊,又只能听到一些低沉的嗡嗡声,然后点燃了一张符,往空中一扔,大喊了一声勅”。

  在下一听,赶紧把纸钱往空中一抛,扔起来后,纸钱四处纷飞,散散的落下。

  然后师叔说:“好了,等一会儿雾就散了。”

  过了不到三分之一柱香的时间,雾开始慢慢散了,阳光也洒落了下来,路也变得很清晰了。

  于是我们又前进,一路上不断问师叔是怎么办到的,师叔都是含糊过去。

  后来处理完地后,晚上吃饭时,又各种不断问师叔,买了几瓶酒给喂下去,他终于说了,念的就是安土地咒。

  当时深感不可思议,因为这个咒语实在是泛滥得厉害,于是问那烧的符是什么,师叔说只是个号令,你师父知道,你不是我的弟子,不能由我传你。

  于是又问为什么要我站那么远,扔纸钱又是什么讲究?

  结果师叔说不让你站那么远,找点事给你做,我念什么不都被你听去了……

  后来才明白,做风水入山,时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所以不免要懂些这方面的知识,才不至于出现问题。

  然后又问师叔,如果我念管不管用。

  师叔果断回答不管用,我又问为什么。

  结果师叔笑着说,当年他学时,他的师父让他光这一个咒语每天反复念,就练习了整整七天,咒者心声,不过在于烂熟于心。

  于是恍然大悟。


  回归正题:

  净心净口净身三咒中,因为涉及黄庭经传言是太上大道玉宸君所作,故称“灵宝天尊,安慰身形。

  安土地神咒,相当于一个普告,主要是告诉所至之处的天地之间的万灵,这里开坛,不要惊奇或是惊慌,这里是正规的道士开坛,请各自回到自己的地方干好自己的工作,请帮助守护一下坛庭,不要来凑热闹。

  安土地神咒,首先是用元始安镇,普告万灵,为什么这里要写元始,而不是灵宝或是道德?

  按经载:“元始天尊,是虚皇之应号也。从真起应,则曰证修,妙思幽源,乃自性独有。《洞神经》曰:妙象无形,应感有体,真精之炁,化成姿容。法曰:元始天尊,元自己元神,一身之主也。”。

  平时常见注解中,会说这里是要存想元始天尊,不过按阴符派的典籍来看,这里的元始,通常配合的是元始号令来进行的,正如后面要说的净天地神咒中,“灵宝符命”也是对应灵宝符一样的道理。

  “普告万灵”,因道教认为万物皆有道性,故山川社稷土地无一不有智慧,安土地虽名安土地,实是安抚万灵,这里的万灵包括着山川土地各类神灵真官。

  “岳渎真官 土地祗灵 左社右稷 不得妄惊”,用于告知万灵所建坛场处的万灵无须惊扰。岳为山岳,渎泛指河流,社为古代祭祀地神之处,稷为粮食作物,是百谷之长,被奉祀为谷神。

  “回向正道 内外澄清 各安方位 备守坛庭”,让万灵皆回到正道,内外澄清是一种意象,其义指的是像一杯新冲的茶水,逐渐清的向上,浊的向下,然后清浊分明,各自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并守卫好坛庭。

  “太上有命 搜捕邪精 护法神王 保卫诵经“,在内外澄清之后,万灵各自归位,若是有不归位的,自然便是邪精了,所以以太上的名义去搜捕邪精,并召令护法神王守护着此处诵经。

  “皈依大道 元亨利贞”,这句话比较有讲究。元亨利贞,语出《周易·乾》,代表乾卦的四种基本性质。“元”,为大、为始,引义为善长;“亨”为通,引义为嘉会。“利”为美利,引义为义和,“贞”为 正,引义为干事。在人事上,“元亨利贞”分别代表仁、礼、义、智。《周易·乾·彖》说:“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行……乾道变化, 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周易·乾·文言》说:“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君子体人足从长人,嘉会足以 合礼,利物足以和义,贞固足以干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贞。”,又说:“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孔颖达疏:“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贞,正也。言此卦之德,有纯阳之性,自然能以阳气始生万物,而得元始、亨通,能使物性和谐,各有其利,又能使物坚固 贞正得终。”

  这里的元亨利贞的“元”与开头的“元始安镇”是首尾呼应的,最后用“元亨利贞”四字结尾,代表着万物和谐而又共存的美好境象。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