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八):开经偈秘咒

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八):开经偈秘咒

开经偈

寂寂至无踪,虚峙劫仞阿。豁落洞玄文,谁测此幽遐。

一入大乘路,孰计年劫多。不生亦不灭,欲生因莲花。

超凌三界途,慈心解世罗。真人无上德,世世为仙家。


  唐代及以前它是念灵宝派的开经秘咒,其有配合存想的要求,如《太上黄箓斋仪卷之五十二》载:“在若转灵宝众经,法师当思身坐青黄白三色云气之中。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日月五星,照映左右。侍经仙官,罗列坛内。已有圆光,如日之象。毕,咽液三过,叩齿三通”,然后便是念此咒。

  灵宝派以仙道最高为基础,认为佛教是元始天尊教法的一个分支,所以试图将佛教也纳入到流派中,同时也吸收了大量婆罗门教的文化(诸如大量的梵咒),这种思想与汉朝流传的“老子化胡说”的演变有关,亦与早期上清派有关,所以并不避讳使用一些外教用辞。只是南北朝及后世元代佛教徒,怂恿元朝统治者烧毁《道藏》,故而灵宝派的经典大多被删改殆尽,今已难窥全貌。

 

寂寂至无踪,虚峙劫仞阿

  寂寂指寂无所寂,而至于了无踪迹,如《清静经》中去“湛然常寂,寂无所寂”,而劫仞是指的“劫仞台”,即玉京山,亦称玄都山、玉山、萧台、玉山上京、郁罗萧台。宋·陈景元《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少微注引《真一自然经》云:“玉山,一名劫仞台,言以仞量之,如彼劫数,故曰劫仞。”当年闵道长的注释中版本中,误将“仞阿”以为是一组词,此处应当注意。

  这句简单理解便是,寂无所寂,潜身退藏,在高空中面对着玉京山。

豁落洞玄文,谁测此幽遐

  “豁落”与“洞玄”是道教专用语,“豁落”的一种解释是指“豁落宫”,如《太上洞玄灵宝八威召龙妙经》中就有“溟涬豁落宫,诵泄浩无崖”之说,更如《太上三洞神咒》有“吾身藏於豁落九真之内”一句。“洞玄”是洞察玄妙的意思,而这里代指道家中的“洞神”“洞玄”“洞真”三洞经箓中的“洞玄”。

一入大乘路,孰计年劫多。

  “大乘”是指上乘之道,如《本际经》中云:“以无常苦,通治诸病,常念正道,等疗众病,是名成熟众生之相。既成熟已,堪任为说重玄兼忘平等正法,入真实际,是名大乘教化之术。”

  这句是指,一旦进入了修行,便不知年岁了。

不生亦不灭,欲生因莲花。

  不会生也不会灭,而欲望的出现是因为莲花,这里的莲花是隐喻。

超凌三界途,慈心解世罗。

  虽然超出三界之后,但仍有慈悲之心以解决世间的事。

真人无上德,世世为仙家。

  真人无上之德,让世世代代都能够成仙,因为道教并不要求一定要出家,所以这里的世世指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子孙后世,修道有要求超度九玄七祖,七祖即是:父、祖、曾、高、太、玄、显。而九玄则是:子、孙、曾、玄、来、昆、仍、云、耳。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