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拜太岁

谈谈拜太岁

太岁其渊源颇古,起源于道教,影响也非常广泛, 佛教受到道教文化,所以也会提供拜太岁的场地或是举行安太岁的法会。

但现代人对于拜太岁的概念有很多误解,尤其是现代的犯太岁的说法,其实是不准确的,除此之外,普遍的认识中,还存在不少错误,比如下面这些:

  1. 认为犯太岁所犯的是值年太岁神。
  2. 认为犯太岁一定倒霉。
  3. 认为采用风水之类的术数方法处理太岁要好得多。
  4. 认为只有犯太岁的人才可以拜太岁。
  5. 认为有时拜太岁会带来副作用。

正确认识一:太岁对人的影响的本质其实就是流年刑冲克害对人的作用,犯太岁也不一定就不吉。

太岁对人的影响,实际上是命理中的一种影响,每个的命理中均可由八字进行分析,而值年的时候,称之为流年,每年有一个干支,而这个干支对着个人的八字起着作用,能够用来断定人这一年的变化。

而在八字中,最容易导致复杂影响的就是地支了,每个地支都可以有刑冲克害的影响,包含着方方面面人事,比如像2015年的为乙未太岁值年。乙未中未这个地支,在地支三刑中有未刑戌,而戌在十二生肖中就是属狗的,未是属羊的,所以通常会说属狗的在羊年,被太岁所刑,其它的犯太岁大多也是如此。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说犯太岁就一定不吉利,如果流年太岁将命理不利的部分压制住,那么反而是吉的,这样就会出现一种情况:有人在犯太岁的年份,运气反而更好。这是因为当犯太岁的时候,本命中年上的地支与流年的地支力量进行了相互加强。

所以,犯太岁的年份,通常来说比平时的影响要大,会出现明显的偏吉或偏凶的状况,并不是说犯太岁都是一定不好。

正确认识之二:对大众来说,风水术数类的处理未必最佳方案

一般术数,如果是用通常的生克制化或是调候用神来避免流年的影响,这需要取决一个先决条件就是,首先风水师对于命理的把握要足够的准确,同时对于化解的技术掌握得很透彻。

在这种前提下,采用术数类的方式处理,效果自然是极佳的,但是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比如本来此年太岁是有益于事主的,却通过术数的方法将其化掉了,结果该得福的不福了,还有严重的,错误的判断了太岁对凶灾的抑制作用,结果反而导致事主发灾,灾祸连连,当然这些是少数情况。

高手总是少数,这个是一定的,符合正态分布原则,至少有80%的大众是没有接触高手的机会,大多认识或接触都是学得不够精深的命师或风水师,在这种情况下的误判风险是较大的。

所以,如果少数人有条件有高手帮助调理还好,如果没有的话,还是通过正统的拜太岁的方法更为稳妥。

因为拜太岁来化解犯太岁的状况,是属于如果确实此年有凶便会化掉,如果没有,因为拜的是值年的神将,不但不会有副作用,同样仍然有一定的机率得到赐福。

像2015年乙未便是杨仙将军所值,是属于如果确实此年有凶便会化掉,如果没有,因为拜的是值年的神将,不但不会有副作用,而且同样会有一定的机率得到赐福。

正确认识之三:并不是只有犯太岁的人才可以拜太岁,流年不顺也可以拜

道教的太岁神分为六十甲子,实际上,这六十甲子的神明在道教准确的称呼是“六十甲子本命星君”。之所以称为本命星君,意指那些通过祭拜可以对值年干支特征的人群产生最大作用的那些神将。

拜太岁的作用实际上是为了通过敬奉相应的神将,然后得到相应神将的护佑,从而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

明白了这个,便知道对于流年不利的,也是一样可以进行拜太岁的。

所以,犯太岁本身跟值年太岁对应的神将没有关系,但是要解决犯太岁就有关系了。

 正确认识之四:拜太岁、安太岁、带太岁符之间的区别。

通常的情况下,一般去拜太岁,会有一定的机率得到赐福,从而转凶为吉,遇难呈祥。

但通常拜太岁,多是年初的时候去观里进行敬拜,通常次数不会很多,所以得到赐福的机率不一定足够高。而安太岁则在家中或宫观中安太岁牌位,会进行更多的供奉,实际上就是增加了拜的次数,自然也就提升了得到赐福的机率。

身上带太岁符,太岁符往往是由法师处理,本质上它的效果是不如安太岁的,但是它的效果又比单纯的拜太岁好得多,而且方便简洁,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使用太岁符并配合自己去庙里拜拜太岁,是相对比较方便而有效的一种手段。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