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周易参同契(十四):二八应一斤,易道正不倾。

聊聊周易参同契(十四):二八应一斤,易道正不倾。

《火记》不虚作,演易以明之。偃月法炉鼎,白虎为熬枢;汞曰为流珠,青龙与之俱。举东以合西,魂魄自相拘。上弦兑数八,下弦艮亦八,两弦合其精,乾坤体乃成。二八应一斤,易道正不倾。

宋代的宋陈显微解《参同契》时说:“古有丹书迷火侯功用,谓之《火记》,几六百篇,其旨不外乎《周易》。”

什么是火候,通俗来好,炼丹就好比炒菜,不同的药材可以看作是食材,有些适合大火猛炒才炒得出香味,有些适合小火慢熬才能熬得透,然后组合在一起,才会成为一盘美食。

而火候,不仅仅是指用火的强弱,还包括了,什么时候该放调料,应该放多少,会做菜的都知道,有些是凭纯粹感觉来,有些是凭纯粹技术操作,综合在一起,便也成了一门艺术。

自古皆云“圣人传药不传火”,实际并非是不传火,而是火候本身是“其妙用存乎一心”的东西,只能说一个宗旨,然后其它的靠的是自己的修炼领悟。

火候有一个关键是重视“数”的使用,以中药为例,如有些药材告诉你,比如附子用七枚,比如大枣用三粒,比如生姜切三片,它们用都是数。

比如说古代有一种制吊命药方的方法,便是在极寒的冬至前后,如果一个地方,周围都没有植物,中间却孤零的草还活着,并且这个草是可以服食的话,那么便会取来与三片生姜在一起进行熬炼,制作成汤药,然后装在葫芦里,大凡遇到重伤快死,只差一口气就要去世的人,便可以喂下两三口,就临时把命吊住。

如果明白了原理便简单了,三在先天卦为离卦,在后天卦为震,故而它有火的特点,也有生发的特性,而药材又受得一阳之气,而人命如烛,其耀如星,所以能起此这种作用。

这些都是有一定的原则的,这些原则遵循一定的道理,所以有了《火记》,专门用来描述火候,借用易来进行说明。

偃月法炉鼎,是以前章节中说过偃月炉,它便是以人身体为炉,模拟的便是外丹的炉鼎,白虎就是熬枢之所在,而汞便是流珠,也就是青龙。

称汞为流珠,这个很形象,比如摔碎了体温计在地上,便会看到,汞会变成小圆珠的样子,如果地面是倾斜的,还能它到它一边滚动,一边形状变化。(注意汞是有毒的,不要轻易自己尝试。)

又称为青龙,是因为它有升发之性,然而汞遇火则飞,修炼不可能不用火,不可能不参与意识在其中,而人的意识便是火,汞总是避而不见,念一动则汞失,这应该怎么办?

丹道中的办法是用铅来制住汞,让汞飞不了,然后以火炼铅,再以铅炼汞。简单来说,入静后得到了真铅后,就守在那里,一旦遇到龙出,立即将它捕住,然后再用火候,这便是“但将地魄擒朱汞”,定中采取之道。

为什么要用金?从金入手这样是为什么,为什么不用其它的?有的解释是因为金丹之道,这个说法并不正确。

因为万物总是先由道而生的,未有先天一气时,道已经在那里了。

这个其实很简单,从一开始的京房纳来说,便知天象有一个表达,便是初三的时候震纳庚,结合十二长生。

后天八卦中纳甲对应的状态如下:

辛(死、墓)      己(禄)     乙(养、长生)癸(墓、绝)

庚(胎)                                 丁 (长生)

丙(养、长生)   戊(胎)     甲(养、长生)壬(冠带、临官)

胎位只有庚在卯,戊在子,十二长生状态中,胎为万物孕育,即起始之处,万物的萌芽皆在胎。所以修炼要从坎与震下手,而在现实中,坎对应于冬至,而冬至会一阳生,于是又化成震卦。

震卦一出,因为震纳庚,所以便是初三到了,这就是《悟真篇》中说的”神功运火非终旦,现出深潭月一轮。“

而此时应该干什么?“举东以合西,魂魄自相拘“。

此时已经“举东”了,所以下一步是合西,《悟真篇》中说:“金公本是东家子,送在西邻寄体生。认得唤来归舍养,配将姹女结亲情。”

有些这里读跳了,会认为此时应该把金公召回,这是不对的,因为第一步应该是“送在西邻”,让它在兑处“寄体生”。

以震三为三魂,兑七为七魄,魂魄本是一体,震卦出现后,要关注的便是兑了。

光生时,魂光已见,然而魂不离魄,魄不离魂,所以“自相拘”来了。

“上弦兑数八,下弦艮亦八”,古今很少有专门论述这个的经典,大多藏而不说,实际上这里比较简单。

初八(上弦)兑受丁,到十五与十六,是八天,廿三(下弦)艮纳丙到三十,是八天,所以两个八就是这样来的。

而兑为七数,艮为八数,加之得十五,正好是洛书平均数,于是”两弦合其精,乾坤体乃成。”,为什么能合其精?

因为艮为山,兑为泽,山泽通气,又合得十五。

为什么能成乾坤?此暗通于“十五乾体就”,兑上爻为阴,艮下爻中爻为阴,两者如果相交感,便能构成乾坤二象。

人的周期也是这样的,十五岁气最盛,男女有迟晚,所以黄帝内经说,男以八八为数,女以七七为数,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男子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写,阴阳和,故能有子。

《悟真篇》:

要知产药川源处,只在西南认本乡。

铅遇癸生须急采,金逢望后不堪尝。

送归土釜牢封固,次入流珠厮配当。

药重一斤须二八,调停火候托阴阳。

在易中,坤卦有云“西南得朋,东北丧朋”,这个“朋”,实际上指的是日月,以日为魂,以月为魄,在三十的时候,月出于乙方,日出于甲方,而易学上甲乙为朋,丙丁为朋,戊己为朋….。因为初一其实就是日月合朔的时候,所以这里便是“得朋”之义。

“金望后不堪尝”,说明了望(满月)后便不能采了,然而望后不能采的话,怎么才能两弦合其精?上弦后采白,即金,下弦后采黑,即水,而白从黑中生,便是金从水中生,而其中的所产白虎为金精。由于上半月上弦后采了八两,下半月下弦得了八两,所以采的药一斤二八为十六两,便是指此了,所以说“二八应一斤,易道正不倾。”

《云笈七签》卷之七十二内丹《大还丹契秘图》在火候章中亦云:“日月凡一斤药有十六两,每两有二十四铢;一斤有三百八十四铢;《易》有六十四卦,每卦六爻,六十四卦有三百八十四爻;一年有三百六十日,有二十四气。每月合一两一铢半。一累阴阳之气候,从冬至建子日辰起火,此年日月大小数,至阳生合得多少两分锱铢,分毫如爻,动时开闭,门户相应,月随斗建,生杀有时,不逾月例之如后。若仙如线贯珠,明者省悟矣。”

在先秦古制之中,有一个单位叫铢,一两为二十四铢,一斤为三百八十四铢,所以采足十六两便是足了三百八十四爻,与周易六十四卦能够对应得上。

北宋之《龙虎手鉴图》这里《白汞及《金虎》也说得比较明白:

三日庚生兑户开,黑金怀出白银胎,九六春夏施三五,七八秋冬往复来。
木中隐火甲青龙,水底藏金庚白虎,天地造化在二神,测得阴阳方可睹。

在《聊聊周易参同契(五):追寻先天图》中说过了还有七与八还有九与六,如果更加对易学敏锐一点会发现,在文中谈到的是同样是七八,然而说的是先天八卦中,坎卦的位置是在洛书九宫中的七位,震卦位置在洛书九宫中八位,而在采药时,用的天象上的七与八,即山泽通气,这是一种以后天招摄先天的转换模式,是人与天合一的实践途径。

故《阴符经》有云:“日月有数,大小有定,圣功生焉,神明出焉,其盗机也。”,其中玄妙异常,非以区区文字能言,有缘领悟者,可以深研,其能通七星打劫之术,翻祸福于指掌。

关于更多火候之秘,后面的章节中再谈,末了给个小甜点,贫道召玄坛赵公明元帅的秘图给道友们揣摩。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