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盘宿度之说

罗盘宿度之说

按《协纪》赤经冬至居丑,古云赖布依仙师加一人盘,此说或谬,据宋画罗盘图如下。

道家阴符派博客--罗盘宿度之说--风水 1

又按北宋庆历元年(公元1041)三月,司天监杨惟德撰成的风水专著《茔原总录》一书, 并言针向“取丙午壬子之间是天地中,得南北之正也。”

此言时于当日汴梁,子午与丙壬之中,今世常解为其磁偏角为南偏东七度半,此说当误,汴梁为今世开封所在,偏角岂有如此之大?

若推即知1041年按天象冬至日影居于266.49分,按270度以为冬至算之,所差者3.51度。

子宫15度,子中所分各占7.5度,壬子即子位入壬位之7.5度,取半为3.75度,3.5度者,所差0.2度,其微可略,故云此为天地之中。

杨惟德乃司天监,岂会不知。

故宋代王侪 (988—1058 )云:“虚危之间针路明,南方张度上三乘。坎离正位人不识,差却毫厘断不灵。”

所取张星三度者,亦因度数与冬至点相差渐小之故,即子之半对张度三度。

道家阴符派博客--罗盘宿度之说--风水 2

所立天盘者,已淆其原旨,本借二十八宿之位,无须天盘亦可定位,天地只须宿度方位即可用之,大抵于明朝之后为求便利,故画蛇添足加之天盘人盘,以致后世迷悖。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