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凡尔塞宫风水漫谈

法国凡尔塞宫风水漫谈

今年7月曾于公众号上所发文章,图略,欲见图者可去“道符阴符文化”公众号收听。

一、凡尔赛宫的修建

驰名世界的凡尔赛宫坐落在巴黎西南18千米的凡尔赛镇,内部建筑风格是巴洛克风格的,另外带着一些洛洛可的风格,以金碧辉煌富丽堂富而著称。

然而凡尔赛宫作为一个居住的宫殿来说,风水可谓是非常糟糕,自从路易十四将法国王室搬入凡尔赛宫之后,法国王室便开始走上了衰落。

路易十四之所以决定迁往凡尔赛宫,是因为巴黎1648年至1653年发生了两次规模巨大的投石党叛乱,加上当时巴黎的环境实在不佳,所以他经过实地的考察,决定将王室宫廷迁出混乱喧闹的巴黎城,迁往凡尔赛。

本来凡尔赛原本只是一个打猎用的临时休息处,是一片森林和沼泽荒地,在中世纪的时候,森林与沼泽除了是奇幻与神秘的意味以外,当然还有美丽。

1667年,勒诺特设计凡尔赛花园及喷泉,勒沃在狩猎行宫的西、北、南三面添建新宫殿,将原来的狩猎行宫包围起来。原狩猎的行宫东面被保留下来作为主要入口,修建了大理石庭院。

The palace of Vsersailes c. 1688 by Pierre patel

1668年凡尔赛宫主体部分建筑工程完成,可以看到,虽然后方有笔直的道路冲来,但是后方在正中间的道路上修建一条河,并且由远到近是层层上升的,所以此方的影响大大降低了。

此时的凡尔赛宫前方虽然也有一些路冲,但实际上比较很柔缓,力量并不那么强烈,加上与树林构成的外弓形,形成了凡尔赛宫搭箭外射的形势。

对于当时在欧洲处于霸主地位的法国来说,本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形势,然而到了1674年,建筑师孟莎从勒沃手中接管了凡尔赛宫工程,他增建了宫殿的南北两翼、教堂、橘园和大小马厩等附属建筑,并在宫前修建了三条放射状大道,而这三条放射状的大道成了凡尔赛宫的明显标志,却成了对凡尔赛宫形成的强烈路冲。

二、路易十四时期

历时多年修建完毕后,1682年5月6日,路易十四宣布,将法兰西宫廷从巴黎迁往凡尔赛宫。

Oil on canvas by J.B.Martin,1690

这幅1690年的油画作品描述的是从凡尔赛宫向正面外望去的情况,可以注意到本来与树林形成的弓往外射的形势消失了,而远方路处左右两侧修建了两个曲形建筑。

从建筑结构来说这个还算优美,但风水上就很恶劣了,左右分成两个弓形后,导致凡尔赛宫原来搭箭外射的形势也失去了,并反过来形成了直冲凡尔赛宫的长枪一般的路冲。

这三条路一直保留到了现代,从现代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当初修建的样子。

如果用罗盘来看,凡尔赛宫风水上明显犯了一个大忌讳,整个宫殿中轴坐于辛戌向乙辰正中,换句话说,坐山在乾兑卦之间,这是显然是出卦了,而出卦在风水上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绝丁格局。

并且,凡尔赛宫整个建筑是建在细软的沙泥地上,所以有些位置地基会下沉,这进一步恶化了风水的状况,并且因为修建问题导致凡尔赛宫很是寒冷,这显然也不符合风水宜居要求,如果按古代说法这属于凶地,不利于发丁。

凡尔赛的宫殿是凹形的,门口的护栏能起到一点缓解作用,然而面对前面凶猛的路冲完全无济于事,而正面的三条大路直冲,显然是形成二三六运不吉的格局。

路易十四在1682年入住后,1684年便进入了上元一运,然后每二十年一运递进。

正如形势显示的的那样,从此路易十四的运气也就开始到头了,虽然法国有强大的底蕴与军队,然而仍然在接下来的战争中拖垮了法国的经济。

1688年至1697年法国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之间的九年战争(大同盟战争,也被称为奥格斯堡同盟战争、巴拉丁王位继承战争),尚且还在一运,只是导致法国只是霸主形势失去,但仍然还保持着强国地位。

然而紧接着,在4年后,又爆发了1702年至1713年间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这一次战争,天灾也来助了一把力,1709年的大寒害与飙升的战费拖垮了法国的经济,饥民大量死亡更造成社会濒临崩溃,法国人口可能从1670年代的2100万左右,下降到1712年的不足1900万。

这场战争在一运末期跨入了二运,法国经过一役开正式进入了衰退期,虽然名义上法国还是欧洲第一强国的地位,但苛刻的《乌得勒支和约》公布后,法国人对结果严重失望,使得路易十四原本的伟大形象与超高民气在晚年也丧失,人民不再把国王比作太阳,“路易大帝”的称号更从此消失在法国人的言论与记忆中。

后世伏尔泰在1751年评论路易十四说:“在他生命的最后三年中,他一生所完成的伟大的、值得纪念的业绩,在大多数臣民的心目中,已经丧失殆尽”。

路易十四与他的王后有三男三女,但除了王太子长大成人以外,其余都早夭,其中次子勃艮第公爵是1682年搬入凡尔赛宫后所生。

在糟糕的运势中,人常常也会做糟糕的事来使事情进一步恶化。

如果仅仅如此,还不至于迅速出现问题,最为糟糕的是,在1700开始修建的皇家礼拜堂,在1710年6月5日才落成。

皇家礼拜堂的位置在这里:

前面说过路冲导致二三六运会出问题,而从1704年至1724年间,均属于二运。而二运的五黄方在艮,而1710年流年飞星同样二入中,五黄同样飞到艮方。

双重五黄相加力,量大大增强,同时1710年还是庚寅年,而修建这个皇家礼堂也在寅方,也是太岁方。

流年五黄到方不可修,流年太岁方也不宜动土,更重要的是踢易十四自己也恰好是寅年出生,所以路易十四正好动了这个方位,于是灾难便迅速引发了。

在1710年,路易十四当时有一个儿子,三个孙子,二个长重孙。

1711年(辛卯),路易十四的长子王太子死亡,勃艮第公爵继承王位。

1712年(壬辰)年2月,勃艮第公爵的妻子死于天花,一周后勃艮第公爵死亡,由其勃艮第公爵的长子布列塔尼继承。

1712年(壬辰)3月,同年继承人布列塔尼公死亡。

1713年(癸巳), 英法签订《乌得勒支和约》

1714年(甲午) ,已故王太子的孩子子贝里公爵坠马死亡。

1715年(乙未),路易十四死于坏疽,临死前将王位交给他的孙子。

五年间祖孙三代几乎死光了,只剩下一个唯一孙子,即后来的路易十五,路易十五出生时,也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在1710年出生后,几乎差点病死,幸运的是得到很好的照料,在继承王位时,仅仅五岁。

FRANE:VERSAILLES,1714.Plan of the palace

上图是1714年的凡尔赛宫修建的计划图,这个计划中,上部是后花园,是一个倒十字架形,而下部的凡尔赛宫则像一个人形。

这个修建,预示着后来法国的重大变化,这在文最末会提及这里的象征含义。

三、路易十五时期

路易十五17岁时,1722年6月回到凡尔赛宫,开始了执政,在这个期间内对凡尔赛宫内部进行了一些调整,其次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后花园中大量种植各种从全世界搜集来的珍稀植物。

路易十五并不是长住在凡尔赛宫,因为他认为凡尔赛宫很不舒适,并认为太冷了,所以通常是多个地方来回住,更多的时候他在凡尔赛宫、枫丹白露、小特里亚农(后来修建,位在凡尔赛宫后方)等地来回居住。

不过这是他幸运的一面,如果他去按凡尔赛宫并长期居住的话,恐怕上断头台的就是他而不是路易十六了。

路易十五的不幸的方面体现在子女上。

路易丝-伊丽莎白公主(Louise Élisabeth of France,1727年8月14日~1759年12月6日),1739年嫁给堂叔帕尔马公爵菲利浦。有1男2女,终年32岁。

安妮-亨利艾特(Anne Henriette of France,1727年8月14日~1752年2月10日),终年未满25岁。

玛丽-路易丝(Marie Louise of France,1728年7月28日~1733年2月19日),未满5岁夭折。

路易王太子(1729年9月4日~1765年12月20日),终年36岁。

腓力(1730年8月30日~1733年4月17日),未满3岁夭折。

阿德莱德(Princess Marie Adélaïde of France,1732年3月23日~1800年2月27日),享年68岁。

苏菲-翡丽嫔(Sophie Philippine of France1734年7月17日~1782年3月3日),终年47岁。

特丽莎-珐丽茜黛(Thérèse of France,1736年3月16日~1744年9月28日),8岁夭折。

路易丝-玛丽(Louise Marie of France,1737年7月5日~1787年12月23日),终年50岁。

路易十五的子女们大多早夭或早逝,只有一个公主出嫁了,其它的公主均没有出嫁,理由也很牵强,没有嫁妆。

如果留意的话,会发现这十个孩子在三运(1724~1744)间出生,正应着三运的不利,并且夭折也多出现在三运中。

1765(乙酉)年12月20日,路易十五的王太子路易·斐迪南在枫丹白露宫35岁因肺结核病逝。

路易十四的王太子死于卯年,而路易十五的王太子死于酉年,这与卯方直冲而来的道路并非是巧合。

不过,路易·斐迪南虽然早逝,但由于王太子只是早年住在凡尔赛宫,后来一直住在枫丹白露宫的王子庭院,所幸剩下四个儿子并未受到凡尔赛宫影响。

【注】需要指出,百度百科上说,路易·斐迪南去世于1755年,这是错误的,经在维基百科及其它相关资料上核对,路易·斐迪南死于1765年即乙酉年。

1774年,路易十五增添了一个剧院,同时间也在后花园种植物,在路易十五世前这段时间,他与情妇巴利伯爵夫人(珍妮·贝库)时居常住在小特里亚农宫。

同年5月10日,路易十五死于天花,大儿子王太子已经逝世,还剩下一个儿子普罗旺斯伯爵,但由于王太子有四个儿子,所以路易的孙子登上王位,成为路易十六。

小特里亚农宫也是有问题的,1762年修建时,本来是为路易十五的情妇庞巴度夫人修建,然而修建完成前4年,庞巴度夫人便去世了,然后被杜巴利伯爵夫人所得,到了1774年,路易十六继承王位后,又把它给了自己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然后1793年庞巴度夫人与杜巴利伯爵夫人一起被砍了头。

四、路易十六时期

1784年以后进入了六运,路易十六的面临的形势开始严峻起来,国内经济一在雪上加霜,而法国也背上了巨额国债。

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法国贵族与天主教人士是免税的,然而大量的创造社会财富的资源都掌握在贵族与天主教手中,国王很难下手去解决这个问题。

1789年7月14日,叛军看到了巴士底监狱里的武器和弹药库存,所以去进行抢夺,组织了人手去抢夺,当时狱里包括囚犯一共只有八人,除监狱长外,四名锻工,包括萨德侯爵在内的两名因道德罪被收押的贵族,以及一名杀人疑犯。

监狱长出面调和避免发生争斗,然后被拖出来用刀乱捅之后斩首,同日并将拒绝提供武器的商会会长枪决。

虽然后来法国将此定为国庆日,认为是一个伟大的事件,是法国大革命的开始,实际上攻占巴士底狱并谈不上是正义的行为,本质上中是一场暴乱。

相比之下真正有意义的,是同年1789年8月4日,国民制宪议会决议中扫除了第二等级(各地贵族)封建领主权力,以及第一等级(天主教)收取什一税的权力。

在1790年7月12日通过的神职人员民事组织法案,教士成了国家的雇员。同时建立一个为教区教士和主教而设的选举系统以确定对教士的报酬比例,很多天主教徒反对选举系统,因为这否定了罗马教皇对法国教皇的权威,最终在1790年,国民议会开始要求全体教士效忠皇室。

1791年辛亥年,路易十六成为斗争牺牲品,被送上断头台处死,而其次子路易·查理,被路易十六的弟弟普罗旺斯伯爵宣布成为了路易十七。

1794年7月27日,路易十七被囚禁。次年,法国官方宣布10岁的路易十七去世,在狱中死于肺结核。同年,普罗旺斯伯爵自封路易十八,游历欧洲,在普鲁士、英国、俄国,期望能够复辟。

凡尔赛宫在这期间经历多次洗劫后,直到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另外1871年,梯也尔成为法国首相后,梯也尔政府也曾入住凡尔赛宫,不过梯也尔并无子女。

五、凡尔赛宫的十字大运河的大风水影响。

前面提及过,凡尔赛宫的修建图中,图形看起来很怪异,凡尔赛宫后的花园看起来像一张脸,以凡尔赛宫为主体,与下方三条路构成了如同人形一样的图案。

而在顶部路易十四时期所挖的大运河,是一个十字形,然而如果仔细看就会发现,这个十字是一个倒十字。

这个秘密鲜有人提及,上部的十字架是倒放的,它并不吻合常见的十字形式,这种倒十字架,被有人指责为撒旦的象征,其实是不正确的。

这样倒过来的十字架,实际上是罗马天主教教皇的机关标志。在天主教传说中,圣彼得要求自己被倒挂在十字架上,因为他觉得他不配和耶稣以同样的方式钉死,这在宗教里意味着忏悔。

一百多年后,西方神秘学的知名人物阿莱斯特·克劳利则不认同宗教的解释,他认为这是这个符号代表着对神恩的反驳与以及耶稣的神恩的远离。

如果从符文意义上来说,十字实际上是太阳光明的崇拜的一种表现,后来又象征为光明四照,卍与卐符号便是十字旋转的变化,代表着光辉转动的流溢。

这个符号拿来被雅安利安人用于画在身上求取保护,印度人在吠陀传统又将它进一步神秘化,用于唤醒力量的修炼中使用,后来佛教与纳粹都使用它,并有自己的解释。

公元前700~650年伊特拉斯文明吊饰

如在卢浮宫中所收藏的公元前700-650年意大利伊特拉斯坎文明吊饰上,便有四个这样的符号,作为护身符使用。实际上,这种符号它真正的作用是化解,其意如同中国传统文化中说的天德月德之力,能够化解一切不良的因素,其如同太阳的光辉照耀一般,能驱除一切黑暗,而在宗教中,又将其引申为拥有救赎的力量。

凡尔赛的设计如果是纯粹的十字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它在这种文化背景下,十字与人形相分离,本来按圣经的传说,耶稣是替天下人代罪受罚,所以牺牲了自己,而带着耶稣受难像的十字架的便有救赎的力量。

如果从神秘学的角度来理解,其实十字架上的耶稣成为了众人的替身,在被祝福之后它能够拥有代替人受罪的作用,十字符文的隐喻,能够将这些罪难化解掉。当然在实际上并不可能拥有那么大的力量,不过信仰里需要一个寄托物,只是正好被选择了。

当十字架与人形分离后,这里的人形仍然隐喻着受难者,这意味着人与十字的分离,如果抽象成现实,其实便是指后来的法国大革命期间,群众强烈的反天主教意愿,以及宣布法国正式宣布教会脱离罗马教皇统治而归国家管理。

这里要记得一个原则,一个地区的标志建筑,往往会影响一个地区的文化意识,从而会进一步驱动群众的行为,并且这种驱动不一定是要明确感知的,而只需要在文化背景下潜移默化的认识,只是时间需要长得多。

这个成形的产生的风本来水影响范围本来只是地域性的,然而凡尔赛宫在路易家族期间,将这里作为政治中心,直接导致了这种影响辐射到了全国,影响到了整个法国的国运。

法国与天主教一直有密切的联系,起初在16世纪初,法国国王是教会的最高首脑,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罗马教廷的控制,但由于坚持天主教信仰,所以反对宗教改革。

如果注意到这个符文坐山是在乾与兑之间的话,而乾为六数,兑为七数,这使得法国在六运与七运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正面强烈的路冲穿越凡尔赛宫以及十字形湖,将整个凡尔赛宫及后花园切割成两半。

这便是六运与七运之间的昙花一现的拿破仑崛起,与大众所知不同的是,拿破仑并非出身贫寒,而是出身于贵族,他的父亲在罗马把家产败尽了后,使得家道中落,不过拿破仑是确实是属于天赋极高的人物,所以仍然能够读贵族军校并仅一年就成了少尉。

在1793年拿破仑开始崭露头角,后来多次战争中表现了强大的军事天赋。正因为这个背景,所以波旁王朝遗留下来的势力, 期望通过支持拿破仑能够恢复王朝,所以各方面都给以了大力的支持。

法国大革命中群众对天主教的极度反感,被罗马教皇认为是圣经启示录预示的灾难,所以也四处不断煽动法国国内叛乱,另一方面也去左右俄国、奥地利等,试图干涉法国革命。

事实上在法国大革命结束后,法国人反天主教的情绪已经不那么激烈了,这个是因为当年大革命后,无论吉伦特派上台还是雅各宾派上台,都在实施了残酷而黑暗的压迫与统治,对很多法国人民来说,事实上过得还不如原来好。

直到拿破仑时期人民生活才略有改观,然而与罗马天主教会的仇怨也已经结下,在这种形势下,1798年,法国干脆攻占罗马并俘虏了教皇,进一步加剧了法国同罗马教廷严重对立,拿破仑在击败十字军之一的马耳他骑士团后,并将马耳他岛夺取,马耳他骑士团(现医院骑士团)剩余成员逃亡俄国取到庇护。

再后来拿破仑称帝,最辉煌的时期,欧洲除英国外,其余各国均向拿破仑臣服或结盟,形成庞大的拿破仑帝国体系。

不过由于法国大革命后,并没有人住在凡尔赛宫,所以之后的历史与凡尔赛宫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