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下玄空大理的排运原理

解释下玄空大理的排运原理

2018-03-08 道家阴符文化 公众号文章

有个留言的,说贫道公众号文章是一月一更,真是尴尬。

好久没更新,真是对不起大家,最近实在太忙,所以聊点有用的东西。

最近当然老是不更,还是能找到堂而皇之的借口的—新年画太岁符有点太多了,每天制作的量有限,只能慢慢攒着发。

有人会说太岁符有什么难的,拿着毛笔糊一下,不然直接画个勅令加点日月不行就干脆直接用个太岁的符形就好了,比如现在常见的天师符,不到处都是嘛。

人家阿里巴巴上批量生产的,两毛钱一张都有。

太岁符这种东西说简单不简单,说复杂也不复杂,如果掌握了技巧的,无非借香火之力处理,请得值年星君之护佑一番便好。

然而这整个过程就必须要法师人为参加,如果只是单纯依葫芦画瓢,最多也就是画出来安慰下自己,安慰下他人,至于吉不吉的,基本上是纯粹刷概率。

这种最平凡的符实际上是最难处理的,因为那么多人犯太岁,你要让所有的人尽量平安,这意味着,一方面需要尽量大幅度地消除那些小概率不吉事件,另一方面又要兼顾消除那些流年大体情况不利的事件。

这些远比只给一个集中增强财运这种概率事件,要复杂得多。

也有人说想那么多干什么,祖师保佑自然会灵,这种思路只能说流于下了。

还有一种是自以为明白,其实并不明白的,常见的便是一些人以为填讳字花字就是书符的秘窍,然后便拼命往里乱塞,并声称这就是结煞了。

这其实很逗了,因为讳字花字这种东西是宋朝以后才有的,那唐宋的道士画的是什么?

正所谓的“画符不知窍,惹得鬼神笑”,然而麻烦也在这里,少数人才掌握了制作方法,于是都演变成了小手业者。

小手工业者们的缺点就是跟不上工业化大生产的潮流,但工业制品的缺陷就是所有东西看起来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缺乏那丝生气在里面。

而这丝生气,大多得是工匠全神贯注时,才能够在里面留下的痕迹,如果小手业者如果仅局限于手工生产粗制滥造的话,那么一辈子也触摸不到这种痕迹的门槛。

所以,制作符也得有点工匠精神,哪怕仅仅是面向于小众,也需要采用各种方法,尽力制作更好的符,以使得让信众们,能够得到更佳的效果。

道里的事,总离不开内炼,而在道法中,祖师们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了如何影响自然界的天象上,所以像一道灵符唤风雷这种事,本质上也是借助一下先贤们设定的符式,然后通过招将来完成。

但内炼这种东西,在这个四处是雾霾的世界里,得靠岁月慢慢积累,自然会缓慢一些。

并且,即便是一般的内炼有扎实基础的人,同样不会去每画一道符就召个将,别看道藏上很多记载的法里动不动就召将来玩,轻描淡写的样子,真去那样玩,一天画个几道,大概不出一个月就得累死。

所以在此这外的,应当考虑一些外在辅助的手段,来进行更多地精雕细琢。

举例来说,比如让信众什么时候烧符,才能有更好的效果,这便是诸多考虑因素之一。

当然也有些祖师说了,真正道法是不夹杂其它东西的,纯粹地搞内炼实力,那才叫道法,这类说法主要是让一些初学的人不要迷惑于香火法力之中,更不要沉迷于百般巧技之中,因为这些是很容易见到效果,但是却不是真正的大道,很易让人困在其中而忘记了本来的修行。

这像一台手机最基本的功能是打电话,通话要清晰,而其它功能并不是不重要,但再重要也得前提保证打电话是靠谱的,语音是清晰的,不然这台手机便没有存在的价值。

择日用符,这便是锦上添花的东西,通常贫道喜欢使用是天星照度配合下奇门,再掺杂点天心正运大五行与雷课,不过实践中发现,这种择法对于立碑修宅这类活,配合良好的峦头风水时,这效应倒是非常强,有时候甚至会超出意料。

有人也许会奇怪,催得好那么不是说明好么。

这是想得太简单了,自古催福这种事,是要综合评估主家的福德的,如果其家人良善表现较多一些,则延运泽于子孙,如果其家人一般人等,只催个小富便可,如果性多驳杂之辈,底限也是不依福泽子孙为主的。

如果德不配位,福泽施之过甚,这便有违于天理,当然这些是风水上的事,多论无益,这里还是说用符择日的事。

虽然前述中说的效果,在风水应用上可以很强,但是落到一张薄薄的符纸上时,它的力量也被大大削弱了,因为一道符本身承载不了,贫道认为这大概是受限于材质与书写还有使用方式的原因,毕竟大部分灵符无法像碑或门那样,长期固定在一个位置以地感天,不断的位置变化,对这种力量的发挥与承载是有着很大的影响的。

如何通过择日,来更多的赋予符拥有更强的力量,这是值得研究与探索的。

如果是转换一个角度,并不考虑在符上凝结多少这种力量,而是将时间本身看作如同长河一般,它有波浪起伏,而找到一个顺运的点的时候,符的力量在发挥便如同小船一样顺水而行,这样就能借其势发挥了。

所以要提到一下玄空大卦了,它是很有意思的。

这需要解释一下,玄空大卦择日理论,其实对很多人来说其实是有问题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吉凶无凭,如果只按着玄空大卦基础的理论来玩,不明究着只求下什么一卦纯清合五合十合十五这种概念,没有效果还好,一有效果,不是发大吉便是发大凶。

至于玄空大卦宣称什么不忌一切神煞,漠不关心其它任何避忌,只要照它的来就好了,真正会玩的都是将这种广告语进行选择性无视。

因为真的去尝试一起犯下岁破三煞,戊己都天,或本甲内犯下独火,干支克山什么的,拿去做葬课或催宅,分分钟会被耐心教导什么叫不作不死。

坊间有笑称:

要想发,斗三杀,斗完三杀死爹妈;

要想贵,斗五鬼,斗完五鬼变厉鬼;

要想富,斗阴府,斗完阴府去地府。

所以一般择日,都是先用正五行之类的保障安全后,然后再选择玄空大卦择日,但是这样也非常尴尬,正五行一般择出来保障安全的日子,大多玄空大卦都不太合,结果可用的日子并不太多。

并且尴尬的是,连使用正五行本身也不敢用太吉的格,因为这对于正五行本身来说,也不安全,比如按着江心泉教导的正五行择日法去玩的话,吉格的话错一步就是大凶格,死得会很难看。

比如有个格局叫逼压除残格,一般说是家里各种不安宁如像是闹鬼什么的,那么就择这个日子,可以把煞气一下子全驱除了,然而如果自己水平不够,错误估量了四柱力量,一下子就会变成捅马蜂窝,转眼就变成逼压绝门格,结果是主财散人亡。

当然,这些说法有没有夸张,这个并不好下定论,平时说是这样说的,但是实际上肯定不完全是一个仅仅的择日就能导致那么大的问题,多是风水也有大问题,然后择日再出问题,最后不免人自己再作死整些妖蛾子,天地人三才不利共同作用,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但总的来说,所以一般情况下选择修造择日是个非常慎重的事,稍有不慎就会带来麻烦,所以像玄空大卦择日这种号称吉凶无凭的东西,更是要慎重。

当然在一些有些子秘传的玄空大卦择日里,会有一些修正补助的手段,从而保证它能够吉凶有准,但无论如何,这并不是人人都能掌握的。

也有人会担扰了,符上择日会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实际上,这是多虑了。

像本派择日这种事,是作用到符上,而不是作用到人上,其实是一种是取巧,即是选择到凶格也是无妨,符上布的罡气自然能镇住,影响不到人,如果是吉格,自然能添福添力。

话归正题,如果仔细研究玄空大卦的原理,玄空大卦吉凶无凭是对于大部人来说,究其根源还是不够理解其中的道理所致。

玄空大卦排运最基本的问题,首先是是:“贪狼不变一运来”。

这个从来没有人质疑过,这是令人困惑的事情,贪狼不变一运来,这个熟悉风水的显然一看就知道有问题。

因为从最基础的风水来说,卦与卦之间交媾作用是能产生气的,而产生了什么气,是从翻卦天父地母卦来说的。

比如乾卦本身是伏而不动的,而兑卦与乾卦上爻不同,两个卦在一起时,便会发生阴阳交媾,产生出来的便是贪狼气,这是从天父卦角度来说的,而从地母卦角度来说,艮坤两卦上爻不同,两者交媾便会产生贪狼气。

天父地母两者判定气的不同,主要还是应用的层面不同,可以说一个是Y轴,另一个就是X轴的东西。

但无论是天父还是地母卦,生气必然是由不同的卦相交才能产得出来,如果卦与卦完全相同,那么就是在伏位上,它本身是不带有生气的,只能作为辅位。

所以玄空大卦的“贪狼不变一运来”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然而,如果将天地卦与玄空大卦进行比较,便可以发现如下规律:

变爻      天地卦              玄空大卦

上         贪狼 (一)      武曲 (六)

上中     巨门(二)        巨门 (二)

全         禄存 (三)       弼星 (九)

下上     文曲(四)        禄存 (三)

下        廉贞 (五)        辅星(七)

下中     武曲 (六)       文曲(四)

中        破军 (七)       破军 (八)

同        辅弼 (八)       贪狼 (一)

可以注意到,玄空翻卦中,巨门是相同的,而其它基本上完全不同,如果将从天地卦到玄空卦推算一个演变公式,那么会是这样的:

F(x) = 1/8 (40 + 8 Cos[1/4 \[Pi] (-7 + x)] + 8 Cos[3/4 \[Pi] (-7 + x)] +
8 Cos[5/4 \[Pi] (-7 + x)] + 8 Cos[7/4 \[Pi] (-7 + x)] +
4 Cos[3/2 \[Pi] (-6 + x)] + 7 Cos[1/4 \[Pi] (-5 + x)] +
7 Cos[3/4 \[Pi] (-5 + x)] + 7 Cos[5/4 \[Pi] (-5 + x)] +
7 Cos[7/4 \[Pi] (-5 + x)] + 3 Cos[3/4 \[Pi] (-4 + x)] +
3 Cos[5/4 \[Pi] (-4 + x)] + 3 Cos[7/4 \[Pi] (-4 + x)] +
9 Cos[1/4 \[Pi] (-3 + x)] + 9 Cos[3/4 \[Pi] (-3 + x)] +
9 Cos[5/4 \[Pi] (-3 + x)] + 9 Cos[7/4 \[Pi] (-3 + x)] +
2 Cos[3/2 \[Pi] (-2 + x)] + 6 Cos[1/4 \[Pi] (-1 + x)] +
6 Cos[3/4 \[Pi] (-1 + x)] + 6 Cos[5/4 \[Pi] (-1 + x)] +
6 Cos[7/4 \[Pi] (-1 + x)] - 2 Cos[(\[Pi] x)/4] -
2 Cos[(\[Pi] x)/2] + Cos[(3 \[Pi] x)/4] - 20 Cos[\[Pi] x] +
Cos[(5 \[Pi] x)/4] + 4 Cos[(3 \[Pi] x)/2] + Cos[(7 \[Pi] x)/4] -
2 Sin[(\[Pi] x)/4] - 4 Sin[(\[Pi] x)/2] + 2 Sin[(3 \[Pi] x)/4] -
2 Sin[(5 \[Pi] x)/4] + 4 Sin[(3 \[Pi] x)/2] + 2 Sin[(7 \[Pi] x)/4])

道家阴符派博客--解释下玄空大理的排运原理--风水

是不是顿时觉得简单了起来,一下子好像明白了什么?

X轴左边负数的可以先无视,直接看右半边图形,X轴就是地母卦,Y轴就是玄空大卦运。

玄空大卦其实并不是自己演化,而是在地母卦基础上进行了一次转换,然后将奇偶进行了阴阳分离。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奇与奇配,偶与偶成,这就是阴与阴配,阳与阳成,这就如同波的叠加,波峰与波峰叠加,振幅会得到加强,波谷与波谷相叠加,也是一样。

如果对河图洛书了解的,自然也就敏锐地发现了,这不就是河洛的匹配方式?阴与阴归一起,阳与阳归在一起。

所以其实玄空大卦的排运,其实就是将本来无序的天地卦演化方式,进行加工后,使得它能够河洛化,并将阴阳通过视角的转换进行分离归类。

如果熟悉传统风水,自然明白有个叫净阴净阳法的东东,其实也是相同的道理,它也是力求加强振幅,于是力量就大了,当然这里不提它。

所以呢,玄空大卦里会有什么样的数相配是好的?看怎么样的波峰叠加振幅最大?显然是一三、二四、七九、六八相配,这在玄空大卦里叫作颠倒挨星。

为什么叫颠倒挨星?卦运的数是Y轴上的,现在用的是X轴上的,还不是颠倒么?

同样的,二八、三七、四六、也是阴阳分别相配,同样是提升振幅的作用,但是较颠倒挨星要小。

至于生成数的,二七三八归四九,基本上无须多说。

同样的,在玄空大卦里还讲究合五合十便十五,合五无非一四、二三,合十无非一九、二八、三七、四六、合十五无非六九、七八。

显然从图上来看,就是振幅两个相反的,力量又相近的相加,按波的干涉原理,显然它们的振幅会相互影响而减少而接近平均值。

所以无论怎么合,小配大,那么就是降低振幅,如果小配小,大配大,这就是增加。

聪明的读者们肯定想到了,这样很有趣啊,可以用加强振幅的催吉,用减少振幅的减凶,这样不就能趋吉而避凶了么。

这个想法没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具体到了卦运上,上述说的大小就已经发生了变化,值卦运的时候为大,称为正神,不值的为小,这便成了零神。

所以卦运处多用相近的大数增加振幅,小处用小数来增加振幅,而山高而水低,高一寸即砂,低一寸即水,无非仍是峰谷各自叠加增强其振幅,这便是所谓的“明得零神与正神,指日入青云”的道理所在。

明白这个理,同样也会明白,如果单纯的按照基础的理论去分布山水,如果本身的风水并不佳的话,发凶同样会相应被增强。

反过来,即使不合大配大,小配小,而能构成小配大的时候,同样可以实现敛凶的作用,即使不合收旺气的宅子,也能得个平安。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