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写诗其实并不理解它的含义

人工智能写诗其实并不理解它的含义

打开电脑时,翻到以前写的AI写诗的代码,网上的案例是唐诗的,而贫道搜集的多是道藏中的诗词,虽大多写出来的并不令人满意,但偶有让人觉得有趣的。

但终究还是让人感觉非常失望的,本来研究时是想明白它是怎么理解语义,结果却发现不过只是概率连续的结果。

它的原理非常简单,是通过LSTM,预测的是下一个时序时最有可能出现的符号是什么,换句话说,它并不在意背后是诗词,还是英文单词整体的含义。

转换成一个视角来看,实际上仍然还是在计算词向量之间的关系,然后根据这个关系在周围寻找出相近的字,最后打出来诗词或是单词。

这显然缺乏真正“智能”意义上的理论,而只是一种模拟,准确的说,它这种方式更像一种高级的鹦鹉—-并没有真正理解到文本的含义,而仅仅是根据概率来计算应该出现什么符号。

当然它也有其有趣之处,假如想象得更极端一些,那么一个AI对于一个进行足够量的模拟学习后,便有可能出现完全符合这个人风格特征的应对模式,那么包括这个人的思维决策,行为特征也会变得可预测了。如果用于对犯罪的预测,那么它便会如同《少数派报告》中描述的未来一样。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