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法术玄秘钩隐(五):阴火烧六甲鬼及封尸

道教法术玄秘钩隐(五):阴火烧六甲鬼及封尸

据《湖南省会同县金龙乡岩溪冲梅山虎匠科仪本汇编》载:

湖南省会同县金龙乡岩溪冲的正一道士,有两项法事,堪称绝招。

一为「冻丧封臭」,即盛夏酷暑时 ,若有人死去,道士作法,可在无任何冷冻设备的情 况下,十天半月,停于丧堂,不腐不臭;

一为「阴火烧六甲鬼」,即有妇人因难产而死,谓为不祥,其遗体必须用火焚化。先将死者入棺,在棺材内倒一斗二升黄豆,并将棺材密封。然后,在棺材的一端钻三个孔,插入三根点燃的神香,棺材内的尸体,便会燃烧,化为灰烬。

这两项绝招,村子里的老年人,许多都曾亲眼见过,现在却已经失传了。

三符注:第一法用雪山水或封臭法,多可完成,虽有现代科学不能尽解处,然亦属常见。倒是第二法,以神香为引,黄豆共尸体共燃烧而化为灰者,未晓其理。

关于封尸收臭,兹节录钟玉如先生的《辰州赶尸揭密》进行田野调查中的详细介绍,其法本属道法散入民间,故杂揉巫佛,然其关窍之处,仍是符法讳字,亦可返观:

封尸,又称封丧、封臭,是为了防止尸体腐烂发臭而采取的一种法术措施。封尸一般在四种情形下进行:一是逝者正值暑天,气温高,三日即可发臭。但处理丧事一般需要三五日,有的甚至至八九日,有的时间还要长一些。为此,必须法师封丧;二是死者的日子不好,犯“重丧日”,必避开一些时日,这叫“屯丧选日下葬”,亦得封丧;三是孝子在外,需得待孝子归家后再葬,也需要封丧;四是客死他乡须赶尸回家的更需要封丧,赶尸看路程远近,每日以行20华里计,远的需月余才能回家。假若腐烂了、发臭了还能行走吗?

封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冰封,使尸体呈冰冻状态;另一叫火封,将尸体用雷火烘干,形成干燥状态。

目前一般使用的都属冰封。

封尸是一门绝活,按农村的话说是“硬本事”,是绝对不能作假的,坦率地说,在这里假货是没有市场的。封尸的过程是很复杂的。首先设案,陈列三牲、供果、茶酒、香烛、纸钱等物,然后巫师念经“请圣”,从“南无喝啰恒那哆啰夜耶”念起,奉请各路神仙,然后奉请历代祖师。“再运真香,一心礼请:浩浩天京上相(经文保持原文原貌不变.以下同),冥冥地府王官,滔滔水国龙宫,烈烈阳元真宰,三界四府,白亿万临,请圣来临,证盟功德。”

“上伸拔请,以沐光临,孝士无以勤献,特备香烛斋酒,开壶奠献,酒斟一二三奠,礼不重斟,今有口意,对灵通白。” 这里以“停丧选日下葬”封尸为例,由巫师先“请神”:

“今据湖南省沅陵县某乡某土地祠下居住,奉佛,送终报恩,植福化财,孝男(姓名),孝媳(姓名),合家眷等,即日衷干。西归恩深显考(姓名),于何年何月何日何时身故,开通冥路,窃因山向不便,弟子封殓停柩在堂,前传后教,诸位宗师,扶兵做力,借马用兵,今有钱财,用凭火化,凭荤领荤,凭净领净,干领在前,保交在后,化财土地,神知最临(灵),通天答(达)地,出入游文,谓(为)吾传奏,不得留停,有功之日,文书上请。”

之后,问卜,如果卦象符合孝家所求之意,那就是允准了。便可进行“化财”,在香案上添茶斟酒,烧香、化纸钱以酬劳神灵与历代祖师。然后造“圣水”,“法水”。又称“净水”,即右手三指顶着水碗,在案上正燃烧着的香烟上画符挽诀,先挽“大都关诀”,念“大悲咒”,又称“雪山咒”,再挽“二祖师诀”。诀有120多种、各自功用不一。

按时辰向东南西北中五方取雪气,各七口吹入水中。又念道:“弟子举目望五山,五阴山背雪门开,雪山圣母大世尊,雪山童子下山来,童子来时身带雪,十腊龙宫下凡来,左手擎得千年雪,右手擎得万年霜,霜上又加雪,雪上又加霜。霜又寒,雪也寒,四山雪霜落忙忙(茫)。乌风彻地起,黑风彻地吹,一阵强风来变雪,鹅毛雪子落霏霏,谨请雪山圣母、雪山童子降下乌风泡雪,入吾法水之中,永冷亡人身尸,硬如针铁,邪魔秽气,息(悉)皆消灭。”子文已风北气七口吹水,又念经文。读经毕,起手成诀,动步成罡,子嘘已风北气三口吹下水。又念道:“雪山圣者雪门开,万里腾云驾雪来,降下千年陈霜雪,降下万年陈雪霜,冲头冲尾落冷雪,冲尾冲头落冷霜, 六月初一 下大雪, 七月初一下大霜。霜上更加雪,雪上加霜,吾今霜雪霏霏落,管教六月不回阳……”,

然后,按“子丑寅卯辰巳午末申酉戌亥”列成四方,四方框内画24道字符,对亡者尸体作法,将尸体内脏所藏之秽气排出,输进新鲜气体。这叫“吐故纳新”,再将死者口内衔银,对脚掌手掌和眼、耳、鼻、口、作法画符,喷洒法水,封住七孔,水碗加符(俗称字号),念《雪山咒》,并多次执诀、画符念咒。黙念历代祖师口传秘诀,在水碗上用“金龟下海诀”“大都关”“小都关”“黑诀”“山川独龙诀”等。巫师手捧水碗在香炉上呼元辰青气入水中,手执剑诀,祖师诀:“拜请祖师,法水来到,天无忌、地无忌、年无忌、月无忌、日无忌、时无忌、四时无忌、百无禁忌、年月不利、普庵大利,日时不利,普庵大利……”然后向棺材画符,念咒,作法,棺材头面贴符。再将蚊字苍蝇寄住在一个避静的角落里,不让它们骚扰尸体。

封尸的同时,令屠户砍一块整齐的新鲜猪肉挂在尸体的上方,巫师将他的祖传大油纸扇拿在手里,在扇子上画符念咒,然后从尸体头部一直到脚部,用油纸扇三大扇一扇。再将那碗已画符作法的神水压在神龛上,水碗上盖油纸扇,扇上压竹筊一副,这叫“压水碗”。神龛上的水碗、挂在尸体前的“神腐肉”和尸体均不准任何人捞动分毫,这就是“封尸”(封臭)。大暑天尸体可以封10天20天甚至更长时间不腐、不臭、无苍蝇骚扰。但巫师必需二三天再卜问一次,按照祖师的神嘱或加符或加咒语,其他无事,待停丧选日已定,在出丧的先一日下午,可将尸体移入棺内,但必须先由巫师请神作法,在巫师的指导下从柳床移入棺内,但不加盖,上山入土前棺材才于盖严加钉。

大窝坪乡泥塘坡雷坛,掌坛法师杨长连,法号显妙,2004年农历7月,气温高达39度,在沅陵县城某局一位姓李的干部父亲去世,尸体停放在临时搭建的油布帐蓬内,像蒸馒头似的,高温天封尸七天,尸不臭,像在冰箱取出一个样。

2005年农历6月月27日,大窝坪乡曹家坪村68岁的曹利甲因病去世,封尸七天不臭:同村的医生曹发生(58岁),6月20日因病去逝,也封尸七天,尸体不腐,不臭,都是泥塘坡雷坛法师处理的。

凡属封尸的原理基本相同,赶尸前的封尸亦属如此。待死者遗体入土后,法师在孝家送走众神和祖师,安了家神之后,先将封尸时所寄住之蚊子苍蝇放走,再从神龛上取下水碗,作法念咒,将水碗神水浇洒四方,洒出户外,这叫“散水碗”,这时一切法力都消失了。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