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现失落已久的微大陆—第九洲?

最近发现失落已久的微大陆—第九洲?

中国自古就有小九州跟大九州之说, 这是战国齐人邹衍主张的一种地理学说。指中国以外的大陆。《史记·孟子荀卿列传》:“﹝ 驺衍 ﹞以为儒者所谓中国者,於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中国名曰 赤县神州 。 赤县神州 内自有九州, 禹 之序九州是也,不得为州数。中国外如 赤县神州 者九,乃所谓九州也。於是有裨海环之,人民禽兽莫能相通者,如一区中者,乃为一州。如此者九,乃有大瀛海环其外,天地之际焉。

目前已知世界上有七大洲,还有一个怀疑已经沉没的是亚特兰蒂斯大陆,加上这一个后,仍然是八大洲,并不符合古籍中所称的大九州的说法。

然而,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近日在非洲印度洋沿岸,发现失落已久的微大陆证据。在距离非洲沿海1200英里的毛里求斯,科学家们发现的沙粒显示,其包含的物质比该岛本身年限还要久远。

科学家们认为,约9百万年前,毛里求斯由海底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冷却而形成。现在研究人员发现的沙粒中,其包含的锆石约有6.6亿年至20亿年之久。因此,他们认为这些相对古老的物质曾属于失落已久的大陆,在毛里求斯形成期间,这些锆石才浮于表面。

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University of Oslo)的地质学家Jamtveit称:“岩浆从大陆物质上一路向下移动至表面,它们也会使一些含有锆石的岩石浮上来。”

大多数岩石都被认为在岩浆的高温下会分解掉,但其中有一些却在毛里求斯表面最终形成岩石。

现在发现的这片微大陆称之为Mauritia,预计仅有马达加斯加岛的四分之一大。科学家推论,该微大陆曾属于一片较大的名叫罗迪尼亚的超大陆,后者由印度和马达加斯岛加组成。约8500万年前,随着印度和马达加斯加岛分离,罗迪尼亚超大陆也最终被淹没。

Jamtveit的团队承诺,在未来将采用更为严格的手段发现失落的大陆。他们表示:“科学家们正进一步钻探,以深入鉴定工作,并获得高质量的地震折射数据,同时也会用到地球化学、地球年代学以及板块重建知识。”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