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巴衮列

竹巴衮列

竹巴衮列(Drukpa Kunley,1455~1520)在不丹人的心中,是一位非常传奇性的修行者,他出生于「Gya」这个贵族家庭,行止有点像是中国的济公。在竹巴噶举的 创始者章巴加雷(Drogon Tsangpa Gyare)过世之后,就是由Gya这个家族带领拉隆寺的竹巴传承。他与不丹伟大的伏藏师贝玛林巴同一个时代,同时也是他的弟子。
竹巴衮列自幼成长于严谨的寺庙环境之中,受教于众高僧。他依戒律修行,并依所学习的教法实修,终于在25岁那一年得到证悟,证得很高的境界。司道后他离开寺院,弃绝了制度化的僧侣生活,选择带着弓箭而到处游化的人生。
竹巴衮列的证悟智慧很高,经常利用歌谣、诙谐,甚至示现疯癫的行为,来弘法利生。他传法有时荒诞不经,让人出乎意料之外,又常带有强烈的性暗示,也使得他 因而声名远播。即便如此,在他四处云游的过程中,仍引导不少人踏上菩提之路。而他也因举止放浪不羁、毫不掩饰,显得离经叛道,而获得了竹宁 (Druknyon)的称号,意即「竹巴传承的疯子」。他遍游西藏的卫藏地区,向人们展现奇迹,以自身修行来开示导引大众,其教导方式背离了当时的社会规 范与教条,却向众生揭示了实们真谛。
一如在西藏时一样,他在不丹有如圣者英雄般地被尊祟。在一趟朝圣的旅程中,他先来到了不丹的中部本塘,然后莲师的对地「古杰拉康」(即莲师身印寺)闭关禅修。同时,竹巴衮列也在此将六字真言(观音菩萨心咒)与莲师心咒传授给当地的民众。
竹巴衮列于1490年左右,再度来到了不丹。那是有一次他在西藏时,作了个梦,梦中护法神吉祥天母(Palden Lhamo)指示他前往不丹,来传弘竹巴噶举的教法,并且预言竹巴衮列在不丹生下的孩子,将有助于竹巴噶举传承在不丹的宏扬。于是,吉祥天母指示他往不丹 的方向射一枝箭,先行预告他的到来。隔天,竹巴衮列按照指示射了一支箭,并祈请说:「若我的作为对众生与佛法有益,那就让我的箭射中一栋与我有因缘的房子 吧!」
竹巴衮列随即出发去不丹找寻那枝箭,因此来到了帕罗山谷,在此地,他藉由展现奇迹,引导了许多人走上佛法之路。行经廷布时,他终于来到了箭所射中的地点 ——那是由一位名为透巴策望(Toepa Tsewang)与他美丽妻子巴桑布丽(Palsang Bhuthri)所居住的处所。
这位昂旺滇金后来去西藏拉隆寺向昂旺措加(Ngawang Choegyal)学法。然后,在他五十岁的时候修复了不丹老旧失修的马头佛学院(Tango Monastery)。随后接管此寺庙的是他的儿子策望滇金(Tsewang Tenzin,1574~1643)。后来,夏宗仁波切造访不丹时,就是由策望滇金来接风款待的。策望滇金的儿子滇金拉贾(Tenzin Rabgye,1638~1696)是不丹的第四任统治者第悉(Desi,世俗领袖),也是竹巴衮列血脉的最后一人。
竹巴衮列在不丹有许多关于他的神奇事迹,也传说他衣不蔽体,曾经以阳具降伏恶魔,所以不丹家家户户视他为守护神,在不丹的民居墙上都画有巨大的阳具,就是因此而来。不丹人们将他的阳具绘画在外墙上,主要是僻邪之用,这和印度教的性力崇拜并没有关系。
另外,不丹的国兽「羚牛」,不丹人称为「塔金」(Takin),又称四不像或六不像,它的由来也跟竹巴衮列有关系。据说有一次,当竹巴衮列抵达不丹中部旺地(Wangdu)的时候,当地的信众与首长已对他的神力有所听闻,但是从未曾亲眼目睹过,于是请求他展示神通。当地人给了他一个羊头和一具无头牛尸,竹巴衮列于是将羊头接在牛尸之上,手指一弹,刹那间,那头牛即在众人的惊愕之中立地而起,跑上山谷去了。不丹的国兽「塔金」的神奇传说就是这样来的。
还有一回,一位名为滇金的老者请求竹巴衮列的教导开示。竹巴衮列教他一段皈依的祈请文,内容还含有粗鄙的偈颂,并且交代他说:只要想到上师就念诵。
老者回家后,应女儿的要求,覆诵一次竹巴衮列所教导的内容,听完后让女儿羞红了脸,妻子也要他别在女儿面前念诵了。于是,老者只好到屋顶上一个临时干草搭建的住所去,继续地诵经修行。
大约一个月过去了,有一天,老者的妻子没听见他的诵经声,感觉不太对劲,于是要女儿上去看看情况。女儿上去后只看到一堆被子,被子里有一轮霓虹光环,而光环中央则有个光芒四射的白色「ah」字。后来,当地的人们看到这一道光向西方天空盘旋而去。原来老者对竹巴衮列和他的教法,具有虔诚的信心,竟然证悟而解脱。
竹巴衮列以老人的念珠作为圣物,在老者往生之处建造了座小佛塔。昂旺秋贾(Kyabje Ngawang Choegyal)于1499年来访时;以此佛塔为中心建造了一座寺庙,这座寺庙就是闻名的「奇美拉康」(Chimey Lhakhang),被尊奉为不丹最神圣的寺庙之一。它就位于普那卡境内,经过普那宗时,可以顺道过去拜访。
而竹巴衮列当时所使用的铁制弓、箭也还存入于此。许多夫妻来此求子,让庙里具有象徵竹巴衮列的加持物,保佑他们早生贵子。竹巴衮列在不丹云游教化的范围极广,传法的对象多涵盖社会各个层面。最后他回到西藏,在1529那年于祥瑞之象中圆寂。
竹巴衮列十分推崇阳具的威力,认为身有大阳具,如同手有“金刚杵”,能用来鞭击山妖恶魔。看来竹巴衮列最著名的传人要数六世d-a-l-a仓央嘉错 (1683~1745)了,仓央嘉错也极力宣扬阳具的魅力和神奇潜能,并写了许多令人耳热心跳的情歌。在藏传佛教的密宗信仰中,肉体关系可以成为开悟通途。这种信仰最惊世骇俗的代表人物就是竹巴衮列这位“疯癫圣僧”了。在不丹的宗教信仰中,阳具有恐吓鬼怪的作用。不丹房屋的墙壁上装饰着各种辟邪的图案。
不丹人家新屋落成时,众人合力竖起木制大阳具,观众也许以为是古老的仪式,但实际上不丹人直至21世纪的今日仍维持着这个奇异的信仰。在一些不丹的寺庙里,也摆放木制的阳具,由僧侣轻敲信众头顶祈福,也可令求子的妇女早日怀孕生子。
如今,很多无子的不丹夫妇都会到“Chimi Lhakhang”这个被称之为 孕育寺庙 的地方去朝拜,在这里,佛教僧侣会用一根木制阳具给他们赐福。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