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台传说

子午台传说

始皇起云明台,穷四方之珍木,搜天下之巧工。南得烟丘碧树,郦水燃沙,贲都朱泥,云冈素竹;东得葱峦锦柏,漂檖龙松,寒河星柘,岏云之梓;西得漏海浮金,狼渊羽璧,涤嶂霞桑,沉塘员筹;北得冥阜乾漆,阴阪文杞,褰流黑魄,暗海香琼,珍异是集。二人腾虚缘木,挥斤斧於空中,子时起工,午时已毕。秦人谓之“子午台”,亦言於子午之地,各起一台,二说疑也。

注:秦始皇曾经搜罗天下奇珍异宝,从南方得到了烟丘碧树,郦水燃沙,贲都朱泥,云冈素竹四件宝物,从东方得到了葱峦锦柏,漂檖龙松,寒河星柘,岏云之梓四件宝物,在西方得到了漏海浮金,狼渊羽璧,涤嶂霞桑,沉塘员筹四件宝物,又自北方得到了冥阜乾漆,阴阪文杞,褰流黑魄,暗海香琼四件宝物。所说当时有两个人,挥斧制台,从子时开始,午时完工,只花费了六个时辰,所以名叫子午台。另有一说,是在子午之地(南北),南面北面各做了一个台,所以称为子午台。

烟丘碧树,碧树或指树状玉石。

郦水燃沙,当是在郦水发现的一种可燃烧的石砂状物。

贲都朱泥,应当是朱砂。

云冈素竹,多是一种珍稀的竹子,具体何物不知。

葱峦锦柏,应该是奇木奇石,如山峦松柏之图。

漂檖龙松,同上,至于有可何珍奇不得而知。

寒河星柘,同上,至于有可何珍奇不得而知。

岏云之梓,同上,至于有可何珍奇不得而知。

漏海浮金,应当是一种可以飘浮在水上的金属或石质之物。

狼渊羽璧,壁多为玉石。

涤嶂霞桑,应同属奇石奇木。

沉塘员筹,不知是何物。

冥阜乾漆,漆自树中取来,应是一种可产叫乾漆的木料。

阴阪文杞,应是一种奇木,具体不得而知。

褰流黑魄,或是水上飘浮一种黑石?

暗海香琼,此亦或是抹香鲸口水等物,可浮于海面,有奇香。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