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十三):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道德经注解(十三):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阴符派注:受到宠爱和受到侮辱都好像担惊受怕,把荣辱这样的大患看得与自身生命一样珍贵。什么叫做得宠和受辱都感到惊慌失措?得宠是地位卑下的,得到宠爱感到格外惊 喜,失去宠爱则令人惊慌不安。这就叫做得宠和受辱都感到惊恐。什么叫做重视大患像重视自身生命一样?之所以有大患,是因为自己有非常关注与在意的东西,如 果我没有关注与在意的东西,不受外在事物的牵拌与纷扰,那么我还有什么可顾虑与害怕的?所以,以天下为身,就能寄天下,爱护天下像自己的身体一样,那么就 可以托付天下与。更一层,如果以道为身,便能寄道于身,爱道如身,则可合于道。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