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十九):绝圣弃智,民利百倍

道德经注解(十九):绝圣弃智,民利百倍

          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

注:如果不玩弄权术心智,人民做事就能提高百倍的效率,如果不玩弄仁义,人民自然会恢复孝慈,不要追求取巧谋利,那么自然也不会有盗贼,这三者都不是能依赖 于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定所能解决的,所以必须要有所归属,管理者需要做到自然纯朴,减少自私的欲望,减少别人的校仿,便能做到无忧了。

前几年网上刮起一阵盗墓风的书籍,为什么盗墓书籍那么容易流行,并不是单纯恐怖小说的影响,而是盗墓这个行业一来让人感觉很神秘,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投机取巧的手段,隐约也暗示着大众也可以以这样的手段去谋利,在盗墓小说盛行后,伴随而来的古董交易大热,民间收藏也更加兴旺,虽然不是单纯的小说所刺激,但是这是一种共振的现象,从盗墓小说的大兴可以看出收藏市场的兴盛。更重要的是,国内的盗墓案件也大大增加了,古董的制假贩假也更多了,各种假古董编造的收藏故事也日益增多,这就是追求取巧谋利的结果。

更如当年的三聚氰胺一样,硬性的要求了一个蛋白质含量指标,结果就造成了更多的人去做假,加入三聚氰胺来充当蛋白质含量,一方面在宣扬奶粉的蛋白质含量有多高的同时,其实另一面就是在说含有了多少危害在其中。这种现象是一种伴生的现象,在社会上,如果有追求学历的,必然有假学历,如一些著名人士闹得纷纷扬扬假学历事件,而假学历的成功人士却又反映了一个问题,他们并没有那么高的学历,但也拥有了很不错的成就,而且基本上是行业里的领军人物,这又说明了,学历是否真的足够重要?如果本来就是不需要的东西,又为什么要制定一个标准,让人去造假呢?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