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二十二):希言自然

道德经注解(二十二):希言自然

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者同于失。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 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同于失者,失亦乐得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此句被有些经文放在上一段,但根据上下文,放在下一段,更有道理。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行。物或(yù)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注:仰望言及自然,有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之说,是什么导致了这样?天地。天地之中的自然现象尚且不能持久,而何况于人?与道产生共鸣的人会与道相感,与 德产生共鸣的人会与德相感,与失产生共鸣的人会与失相感。与道产生共鸣的,道亦会与其产生共鸣,与德产生共鸣的,德也会与其产生共鸣,与失产生共鸣的,失 也会其产生共鸣。

实证不足以领悟如此的道理,而有人并不去进一步实证它们。光踮着脚的人是站不久的,光跨开了步子而不往前走,自 己觉得自己聪明的并不是聪明人,自己总觉得自己有道理的人是无代让人信服的,自吹自擂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自恃自己的成就的是不会再有进步的。它们对于道来 说 ,如同多余食物,身上的赘疣一样,这类事物都只能带来损害,所以有道的人不会与这些相交。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