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三十七):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道德经注解(三十七):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反”通于返,为往复来回之义,道之变化便是往复来回之变化,天地之万物不在乎一阴一阳,一聚一散,一阖一辟,道常无为而无不为,自然而然却又在往返来回变化着,“用”者,象桶之形,可盛水之水,上善若于水,故道用弱以为盛器,谓之人之生也柔弱,死也坚强,故坚强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唯时时而弱,方可 时时变强,若已为之强,强之又强,必积弱而死,故弱者道之用。又解之:天下之万物,自有而来,有自无而来,故处无能生有,一阴一阳之道也。

   注释:天下万物总是存在的,所以是自“有”中来的,而“有”是从“无” 中来的,故又称有为万物之母,而“无”又为天地之始,虽然有生于无,但有无却又是同出而异名,虽然自相生而出,但又为同出,不过是自然造化而已。道亘古独 行而不改,天地万物的变化总是往返反复的,种种因缘变化,便在这往复来回之中结成,道用弱,时时以弱而处,便能向强发展,这跟人站在南极,则无论朝哪个方 向都是往北是相同的道理。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