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西方研究:【二】秘术师的九个重要条件

转载西方研究:【二】秘术师的九个重要条件

三符风云涌注:秘术师在中国可以看作是法师,代表掌握一定规则或法门的修法人士,只是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差异很大,但是从神秘学文化的背后,又能看到很多共通之处,一些理论或来源甚古,或是后世总结,其中的思维方式与清晰化的分类,是一个非常有益的研究角度。
这次是要谈一谈成为西方秘术师的九个重要条件。
 
1)英文
很不幸地,学习秘术首要的条件,是你一定要懂得阅读用英语写的秘术资料。我们中国人的世界,对西方秘术认识太少了。我们有很多的资料都是集中在塔罗、占星和其他统称为「新纪元」的灵学知识上;到近年多了人对 Wicca和 neo paganism有兴趣, 才多了些人知道谁是Gerald Gardner和Emma Restall Orr。如果要学习更专门的秘术如 Goetia、Hermetic Magic、Necromancy 就已经一定要看英文的资料了。
 
2)想像力
很多秘术的技巧,都需要施术者的想像力去执行。为什麼呢?因为每一个秘术的核心,是施术者以自己的意志去促成一件事的完成,而意志力是需要一个方向去「投射」。最佳的方向,就是对自己未来成功的影像。况且,一个没有想像力的人,又如何学习天马行空的秘术?
 
3)信心
信心不是一种天生的人格,它反而是一种能力。我的朋友 Phil Hine 讲了一个很贴切的定义:「信心是一种能够在当下 (here-and-now) 放松的能力。」秘术其中一个最常失败的原因,是施术者对自己所做的事没有信心,导致应该要释放出去的能量还停留在自己的认知和情绪 (特别是担忧) 上。要一件事成功,不论是打机、见工、和客人倾生意、追求异性等,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完满地成功,你的 magic 才会生效。这个道理是任何人、任何事也适用的。
 
4)荣耀
秘术师的信心和力量来源,很多时是来自於自己。其中一种建立信心的方式,是制定自己的行为规范 (code of honor),令他人知道你是一个有诚信的人。秘术师们都知道一个很简单,但很多人都不为意的道理:你越是可靠,越多人对你这个人有信心,相对应地你就有越强的能力,你所施行的秘术效果就越大。
 
Phil Hine 在他的书「Condensed Chaos: an Introduction to Chaos Magic」上,分享了一个很简单的行为规范。他写得很浅白,相信大家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困难去了解:
 
If I say so, I will try
If I say I shall, I will do
If I say “I promise”, I am bound
 
5)观察力
这个世界,有百份之九十八的人都是活在一个与真实世界脱节的环境中。他们要不是脑海里充斥著自己的幻想和期望,就是根本没有好好看清楚自己身边的事物。静 下来,看清楚身边的人和事,看一看它们本来的面目,是每一个秘术师必备的能力。有很多的训练可以培养到这个能力,不过篇幅关系,如果有兴趣你直接找我问好 了。
 
6)组织力
新手与老手秘术师要面对的同一个问题,就是在一大堆资料中找寻有用的情报。西方秘术界是一个充斥废话的圈子,如何找寻、筛选和结合资料,是每一个秘术师都要做的事。而某些秘术系统,如 Kabbalah、Enochian Magic、波斯帝国的巫术等,需要秘术师去用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整合资料。优良的组织力,是不可或缺的。
 
7)求知的心
秘术是一些结合了哲学、宗教、历史、科学等的思想系统,再加以图像化的工具。每一个秘术,背后包含了那个民族对世界、宇宙及身边事物的想法,因此要看得明 白每一个咒语,就一定要了解他们所使用的工具、仪式和图案背后的意义。这样才能以他们的想法、用他们的眼睛、去施行他们的秘术。
 
8)自律
不用多说了。秘术是需要在时间、精神甚至金钱上的付出。特别是你有机会学很多世人都觉得「没有用」、「浪费时间」的知识 (有谁会觉得古埃及的巫术「有用」??),更需要自己付出比一般人多的心力和时间去弄懂它。学习秘术是一个无比漫长的过程,最初的时间可能是毫无回报,因此新手秘术师一定要弄清楚一个问题:你为何要学秘术呢? 这个理由,就是支撑你的原动力。
 
9) 幽默感
心理学的研究显示,幽默感对抵御压力、面对重大改变时有很强的正面作用。由於秘术会正面挑战你对世界及自己的认识,因此适量的幽默感是保护自己的一种重要能力。而一个乐观的人比较容易在任何事情上有成功的机会,包括秘术。
 
如果你看完上述的两大篇文字,还有兴趣学秘术的话,接著下来是正题了。第三篇会概述九种西方的秘术系统。希望下星期会放上这里。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