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四十五):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

道德经注解(四十五):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

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盖闻善摄生者,陆行不遇兕虎,入军不被甲兵。兕无所投其角,虎无所措其爪,兵无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无死地。


翻译 :从出生到死亡的人来说,新出生的,十个里有三个,已经死掉的,十个里有三个。但本来活着的,然后死掉了,十个又有三个。这是为什么?因为过度地养护自己生命。曾听闻擅于摄生的人,走在路上不会遇到凶猛的野兽兕,走到军队里不会被杀害。兕找不到地方用角去顶他,老虎找不到时间去抓他,兵器没有地方能伤害到他,这是为什么?是因为他不处于死地。

细注 :《山海经》中,“兕在舜葬东,湘水南。其状如牛,苍黑,一角。”,是一种凶猛的独角野兽。为什么过度养护自己的生命就会反而出现由生到死?看看现代人的情况更容易明白,天气热了后,就要开空调,本来是热得不得了时,才开一下,后来慢慢的,天气只要稍热就不得不开空调了,开了空调后,又往往会得空调病。这就是养护过头了导致的,所以即使是现代开空调,一般也是讲究不要与外界温差超过5度,否则人体容易不适应而导致空调病的产生。同样的,人有很多时候通过对自己的养护虽然是保护了自己,但同样也让自己失去了在一些功能进步的能力,久而久之,这些能力就会慢慢失去。如小孩的直觉,很多地方喜欢叫小孩猜孕妇肚子里的性别,大多数时间,小孩凭直觉往往能猜对,而且以三岁以下的小孩猜对的正确率最高,而这种能力在一般的成年人身上是没有的,这类能力正是因为后天的教育养护而失去的。这里的摄生又是指的什么?这里描述不是与野兽或与士兵搏斗的能力,而是一种气运,擅于摄生的人,摄来的实际上就是气运,当气运足够,走在陆路上,野兽不会来侵害,即使是遇到了野兽,野兽也不会进行攻击,遇到军队也一样,懂得摄生的人,能够让自己的气运足够好,永远不会处于死地,所以没有什么能伤害到他。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