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四十六):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

道德经注解(四十六):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 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注解:万物皆由道来生,由德来畜,由物来形,由器来成,所以万物没有不尊道而贵德的。道德的尊贵,在于任由自然而并非命令它。所以道能生它,德能畜它,使其生长,化育,安定,训治,养育它,保护它。生它但不以生它而以为自己拥有它,虽然有作为,但不以倚仗有为作凭恃,让其发展,而不去主宰它,这称为玄德。

解释:万物的产生首先是因为道,这里的道就是万事万物最原始的源头、规则,因为有了道,所以才有万物的化生,所以称为道生之。

        万物在化生后,会产生不同的规则特征,这种特性称之为德。如水德,德代表的事物本身的特性,或是规则,或是规律,或是定律。那畜是什么?这就好比宇宙中先是产生了规律,如物理定律等,然后物理定律导致了不同的物质产生,如夸克粒子形成中子质子电子,这就产生了不同的物性,然后这些中子电子质子又形成原子,原子因为质子数的不同又形成了不同的原子,这样的一种基本的规则迭代而产生物性组合变化积累的过程,称为畜,所以基本的规律,特点能力,称为德,德的控制的变化过程就称为畜。

       物而形之,这里的物是指形成了具体的万物,形是指它具有可描述的并用以区别的状态特征,如水,水无常形,但水在什么容器就能成什么形,这便是有物而有形。所以这里称为物而形之,也就是成为了具体的物,有了明确的形状或特点。

       器而成之,器,就是可以拿来使用的东西,是一个东西最明显的长处或是短处,如金属可以用于易于锻造的特征,并且很坚硬牢固,所以可以来制造机械设备,又如泥土烧制出来的陶瓷,重量轻,光泽漂亮,可以用来作为盛饭或盛水的器具。而在天地自然而言,如雷电能够在大气中制造大量的蛋白质,从而让农作物得到营养,这些均属于物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这类关系就概括为器而成之。

      以水为例,德而畜之,先是由水分子构成水,然后水分子间的作用力导致水无法有一种具体的形状存在,这便是水之德,而水之德导致了水无常形,水无常形,实际自然中的水,大至海洋如湖泊,小至杯中之水,实际上都仍然受制于容器,而有了“水”这种东西,这是物而形之。而水可以用来作为生物的循环系统,作为生物身体的物质传输的载体,这就是器而成之。

       所以道德能使其生长化育,长,就是生长,育就是生育,亭,就是安定,毒,就是训治(古义),养就是抚养,覆,就是保护(古义),这个过程尤如胎儿一般,先是有怀孕,然后孩子慢慢长大,然后生育出来,然后使其安宁,对其教导,抚养他,保护他。虽然生育了他,但并不以生育了他就认为是属于自己的,虽然抚养他成长有功劳,但并不以此功劳为凭恃,虽然使他得到了成长,但并不让他成长就要主宰他的一切,这样的德,称之为玄德,也就是玄的特征。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