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小说《野叟曝言》梅花课例

清代小说《野叟曝言》梅花课例

“次日,宿蓟州。第二日,至沙河驿下店,素臣睡了一觉起来,方及点灯了,吃了晚饭,袖占一课,年月日加时,得观子否,用克体主凶;然八月二十,坤气将盛,巽气大衰,且互艮及坤,皆助体势变乾金,又克巽木,酉月克巽,戌时助坤,皆为吉兆; 木克土,金反克木,必有斗杀之事,主害我而反自害;巽为长高,贼不壮,狠阴;用其半数,在二三之间;木局于亥,半夜必见。因暗属卫士,速备绳索挠钩,在屋中黑暗无月色处埋伏;半夜里,听房中声响,有人逃出,即便擒捉。卫士似信不信的,与兵役店家预备去了。”

从文中可见,卦为巽坤互艮坤变坤,断法之中,以月建五行为主,故认定坤旺,而巽木难克。更须注意,之后所用为戌时,以时再定五行,戌时属坤,而坤更旺,惟需注意土旺极则有金伴生,金木相斗故为杀伐事,故而此卦本来是巽木克坤又因气数而坤旺难克。月与时土旺俱又生金克木,所以是害我而反自害。所断应期,以巽木为犯者,长生为入宅,亥卯未木局中得亥时为来时。虽为小说,却也有道理可见清时断梅花思路。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