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溯源码管理上的问题探讨

食品溯源码管理上的问题探讨

    今天偶翻到关于食品安全的新闻上,提及食品溯源码问题,由每份食品上均打一个溯源码,然后通过这个编码可以查询到具体的蔬菜是产自哪里由谁生产。

    在德国已经有这样的严格管理制度,不过在实践上,会遇到很多问题,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何如保证终端出售的商家不去伪造溯源码。

    有相关新闻指出,比如在北京通州有家超市,出现了一些蔬菜,上面有贴有溯源码,并将此类商品翻倍出售,但是令人惊奇的是,不同种类的蔬菜竟然是一样的编码,同时整个超市中的编码只有三种,这样的情况怎么可能做到有效管理?

    所以仅仅溯源是不够的。

    要真正把农产品溯源码管理起来,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说,不但应该做溯源,还应该做到去向,即由收到蔬菜的终端,要将产品进行扫描后上传,表明这份产品是具体到了哪家超市,如此安全,一旦发现有伪造做假,只可能出现在终端上。

    要建立这种系统其实技术上并不难,只要农产品的企业做一个系统,然后开发一个APP,任何人均可以下载此APP,然后对产品进行二维码扫描,除直接可以得到食品的来源外,还可以得到其准确去向,如果去向名称与当前的购买处相符,则说明此是真货,否则便是来源有问题。

    建立这种系统不难,但是数据的录入又如何解决,其实现在APP的二维码扫描很成熟了,只要做一个商家专用的APP,然后用这个APP绑定终端商家名称,在上传扫描时能够自动绑定,这个收到货后,核对上传也不会是多麻烦的事,完全可以在商品入库时便能完成。

    这个对于所有正式渠道的商品应该都是管用的,期望早日有商家能建立这个体系,当是众生之福。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