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畏神道章第二十六

《宗玄先生玄纲论》:畏神道章第二十六

或问曰:人有善恶,天地神明岂悉知之乎?愚应之曰:是何言欤?是何言欤?夫心者神灵之府,神栖于其间。苟心谋之,即神知之。神知之,则天地神明悉知之矣。未有为善恶不谋于心者,既谋于心,则神道所察,无逃于毫分。无逃于毫分,则福善祸淫,其不差矣。

曰:何为颜生夭,冉子疾,盗跖寿,庄蹻富,楚穆霸,田恒昌乎?愚应之曰:天道远,人道迩,报应之效,迟速难量。故君子遭命,小人有幸,然吉凶纠缠,岂止于一形乎。故经曰: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又曰:其事好还。则报应之道可明矣,何必一切征之于目前乎。

解释:

   有人问,人有善恶,天地神明怎么会都知道呢?我回答说:怎么能这样说呢?人的心便是神明之府,而神就是留在心里的。心里想什么,神自然就知道,而神知道, 则天地神明都会知道。因为没有善恶是不经过心里的,既然会通过心,则神道就能察觉。这个是逃不掉的,所以福善祸淫都是被知的。

  有人问: 为什么颜回生的儿子早早就死了,而多才多艺、性情谦逊的冉子却躺在患恶疾,身为盗贼的盗跖却寿命很长,同样为大盗的庄蹻却发了大财,人面兽心弑父的楚穆却 能得霸尽天下,而发动叛乱的田恒却气运昌盛?我回答说:天道很远,而人道很近,报应的速度快慢是有别的。所以有君子命中注定如此,也有小人偶尔得到幸运, 然而吉凶是纠缠在一起的,怎么可以只看一面呢?经中说过:“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又说:“其事好还”,这样报应的事就能明白了,何必要盯着当前的这一些 来看呢?

分析:

   这一段说明了人神之间沟通的桥梁,比较简洁易懂。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