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道反于俗章第二十八

《宗玄先生玄纲论》:道反于俗章第二十八

或问曰:人情之所至爱者,皆道家之所至忌,何也?愚应之曰:夫福与寿,人之所好;祸与夭,人之所恶。不知至爱者招祸致夭,无欲之介福永寿,若斯而过求自害,何迷之甚乎?且燕赵艳色,性之冤也。郑卫淫声,神之諠也。珍肴旨酒,心之昏也。搢绅绂冕,体之烦也。此四者,舍之则静,取之则扰,忘之则寿,耽之则夭,故为道家之至忌也。

解释:或有人问:人情所最喜欢的东西,都是道家所忌讳的,这是为什么?我回答说:福与寿是人喜欢的,祸与夭是人所嫌弃的。不知道至爱的人,就会招祸致夭,而无欲却能得福与寿。这些都是过求而导致自我伤害,有什么好迷茫的呢?如燕赵的美女(自古燕赵出美女),只会给性带来妨害,而郑国与卫国导淫之作,只会喧哗闹神。而珍肴美酒,只会让心昏乱,漂亮衣服与帽子,只会让人身体不舒服。这四样东西,都是不求静而求扰的,如果不在意则能寿,在意则会夭寿,所以为道家的所忌讳。

分析:这一段内容简单总结就是,外物影响了心,而心动自然神迁,于是就会影响到寿命。而道家是追求养生,更健康的生活的,而大众之所以不能长寿,原因就在于平时的喜好与习惯是有问题的,所以看起来大家所喜欢的,正好就是道家所忌讳的。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