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符风云涌注:五篇灵文之前言

三符风云涌注:五篇灵文之前言

        夫最上者。

        三符风云涌注:指最高级的修炼方法。

        以太虚为鼎,太极为炉。

        三符风云涌注:修炼丹道,以外丹为比喻,要分炉与鼎,两者是不同的。

      《鼎器歌》歌云:“圆三五,寸一分,口四八,两寸唇,长尺二,厚薄匀,腹齐三,坐垂温。”

        一三五皆属阳,所以为三五一来合圆,二四八为阴,所以用来合方。而长尺二代表十二,代表一年有十二个月,一月有十二侯,一日有十二个时辰,这里的厚薄匀不是完全相等的意思,而是代表要根据六阳六阴来,并以大月多小月少闰月加减视节年而定,这个是用来调停阳火阴符火候用的。而腹要齐三,在人身则代表聚集精气神于其中。

        这就是天圆地方的象征,圆三五寸一分,代表三五合一。而口四八寸取二,代表四八合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炼丹是要把道给炼出来。所以取天归于一,取地归于二,人归于三,这是法于三才。

        炉不是指的鼎,虽然炉鼎二字经常合在一起说,但实际上是不同的,古代为了防爆,通常挖一个坑为炉,也就是如同窑,而鼎才是常人认为的炉。

        所以这里说的是,以太极为炉,太极生两仪,太极是指的混沌未分,两仪未判,这个是基本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下,以太虚为鼎。

        清净为妙用,无为为丹基,

        解释:清净即清净本来面目澄清无碍,以此为妙用。而无为即是以无为而无所不为,来作为丹基。

        什么是丹基?参看外丹《庚辛玉册》描述云:灵砂者至神之物也。硫汞制而成形。谓之丹基。夺天地造化之功,窃阴阳不测之妙。可以变化五行,炼成九还。其未升鼎者谓之青金丹头。已升鼎者乃曰灵砂。灵砂 有三。以一伏时周天火而成者。谓之九转灵砂。以地数三十日炒炼而成者。谓之医家老火灵砂。

        丹基它的主要作用是可以用来变化五行,并且有夺天地造化之功,而这里的修炼,是要以无为来代替灵砂的作用。

       性命为铅汞,

       三符风云涌注:《性命圭旨》说:“何谓之性?元始真如,一灵炯炯是也。何为之命?先天至精,一气氤氲是也。”元始真如是性,先天至精就是命。读过在下以前文章的就会完全明白这里说的是什么了,所以性的表现通常在灵光上,命的表现则在一气上。

       定慧为水火,

       三符风云涌注:这个说来比较简单,慧是指的“更高的知觉”,在入定后,就会产生更多的感知,这种状态就是得慧,而这种感知是有强弱的,就称为慧的强弱,它实际上是一种接受信息与体察信息的能力,并在这种能力上可以拥有鉴别的能力。

       顺便说一声,如果能看懂在下文章并都很感兴趣的人,起码比看不懂的慧要强得多。

       以自然造化为真种子,

       三符风云涌注:自然是自且然也,即要以自然的造化为真种子,而不是依赖于臆想而产生,真种子即是成丹的最基础核心,有它才能成丹,没有它就没有成丹的可能,因为只有真种子才能生黄芽。

       以勿忘勿助为火侯,

       三符风云涌注:忽忘勿助是很关键的,即不能主动去推动它,而要等它自动运转,但又不能去完全忘记它,忽视它的存在,不然它就完全不会产生变化了。

       这里与量子力学是相通的了,当观察者观察一个事物时,它的波函数就会坍缩,然后就会产生变化,如果不管观察它,它永远是处于混沌状态而不会变化。

       因为丹法涉及到了物质细微的东西,所以会有很多与量子特性相通的地方。

       洗心涤虑为沐浴

       三符风云涌注:沐浴就是休养,这句很容易理解。

       存神定息为固济

       三符风云涌注:存神不能忘,定息不能少,这是对丹的封固用的,当修成了后要封固,这就像水果刚成,得再长一段时间才会熟透一样。

       戒定慧为三要

       三符风云涌注:戒是就类似于纪律,规条,如企业单位有固定的规条一样,遵守是为了保证组织良好的运转下去。守戒的含义是相通的,所以这里也成为一要,至于定与慧,本来就是作为水火之用,当然不可失。

       先天之中为玄关明心为应验,见性为凝结,三元混合为圣胎,打成一片为丹成,身外有身为脱胎,打破虚空为了当。

       三符风云涌注:明心的时候就应验了,见性的时候才是真正进行了凝结,而三元混合则会结成圣胎,这是三家相会见婴儿的意思,之后又会混乱一片才叫丹成,丹成之后,还需要脱胎出来,然后身外有身,这样才叫作成功。

       此最上一乘之妙道,三教同源之心法,上士行之不怠,直超圣域,顿悟圆通,形神俱妙,与道合真,逍遥极乐,永劫不坏,即大觉金仙之位也。

       三符风云涌注:这里称这为最上乘的妙道了,因为这是属于全真道的,所以称是三教同源心法,如果修炼成就,就能永劫不坏。

       至道原来不易传,空微究理了尘缘,山头水降黄芽长,地下当升白雪填,慧月涓涓澄碧沼,玄风细细卷青烟,木性金情相交合,便是虚无太极圈。

       三符风云涌注:这一句中也有丹法的暗示,山头即是艮,黄芽即是铅,地下当升即是走周天,白雪填即是光现,而光大一轮则成月,龙虎交媾金木相并,便成了虚无太极圈,前面说过以太极为炉,这里已经特别指出来了炉是如何构造出来的。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