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谈婴灵之超度

七月半谈婴灵之超度

yinfupai--七月半谈婴灵之超度--婴灵

  很多人有困惑,为什么婴灵超度,同样是超度,在佛教花费大量的钱财后却几乎无效,多次超度也难以超走,总是摆脱不了,而在道教这里一超度就能解决,气运改善非常明显,这是个什么道理。

  这个其实从宗教角度来说,是情有可原的。

  通常来说,正常去世的亡灵,是最为常见的,通常的超度可以送去转生,在佛教的超度理念中,认为是必须在四十九天内超度,道教基本上不受这个限制,因为对于魂魄的理论是完全不同的。在一些流派中,也有援引类似的说法,定义四十天为特别的期限,而超过这个期限便会进入地府受审。四十九天的说法,一般是认为此时为中阴身,而超过四十九天就已经转生了,无法再超度。同从婆罗门发展出的耆那教中,不承认中阴身的存在,认为人死以后轮回是瞬间发生的,并没有过渡阶段。

  实际上在原来的婆罗门教中认为人死后会进入某一种境地,然后等候排队,佛教把它改成了四十九天,如果死者进行了超度,那么就能够投生到更好的一道去。而特殊的情况是,如果人不是正常去世而是意外去世的话,则会变成恶鬼,这通常分成四类受到突袭、中邪、失魂、人迷,而恶鬼不会受到四十九天的限制,而要特别进行处理才可以。

  这种理论其实是有缺陷的,因为它解释不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认为鬼神祭拜中的家先问题,即正常去世的亡灵也会对后世子孙的干扰。在现实中,佛教做超度时,在民间做还是一样的做,但刻意回避这个问题,而官方的话则是坚决不承认有这个问题,因为佛教的理论中无法解决,通常只能把问题归结是在凶死上,但这个显然是不符合现实的,所以最终超度仍然还是要按道法来做。

  另外还有婴灵的问题,佛教也解释不了,因为流产打胎类的情况,在现实中,这个问题也是确实存在的,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按照处理婴灵的方式进行培灵再超度之后,然后便能解决困扰信众的实际问题,对于这个,在佛教的理论无从解释。

  婴灵的超度,对于满足年限与未满年限是不一样的,不足年限的属于是胎灵,也叫净灵,因为没有沾染人间之气,所以必须要进行培养,让其快速生长之后,才能够进行超度,而这种操作方式只有道家才有。佛教只能借助超度的形式来进行各种安抚,但实际上解决不了问题。

  所以很多宗教信众,求助于佛家超度,花费大量钱财进行各种法事活动后,困扰信众的问题仍然还是存在。

  有一种说法声称胎灵只能等其成长,所以要先镇封起来,到了时间再做云云,此类是不得其法要之精故。

  对于道教的超度来说,正式的超度,是无论对象如何,都可以统一超度送去转生的,而如果被超度者福缘若够,则可以直接超上天界,但需要注意这个天界是法界中的天界,其存于香火之中,并不是仙真所在之仙界,很多人搞混了这一点。

  其实这个逻辑很简单,如果超度就能成仙,活着还修行干什么,想想就明白了。但对于亡灵来说,这个却不用作为区别,因为在香火的天界之中,感觉过得好就行了,而如果是转生的话,可以多添福报,转生良善富足之家。

  道教对婴灵的超度还有一个优势,一般会举行血湖忏并加以破狱,这个能够减少女性所背负的承负之力,还能减轻香火法界的因果干扰,对于改良个人气运,身体健康等,有很多积极作用。

  所以一般的常例的超度中,佛教的超度是能胜任的,但对于复杂的情况,就比较吃力的了。

  有些人对于超度有很强的质疑态度,认为是假的,还有一类是半信半疑,还有一类是认为这个是文化习俗。

  其实无论信与不信,从文化角度超度除了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安慰生者的手段,从现实角度它本身也是一种能解决问题的手段,当一个被婴灵所缠的时候,往往各种方式都起效颇微,而一进行超度便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