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数模型中是如何压缩信息

术数模型中是如何压缩信息

  本文皆是废话随笔充数,不必阅读。


  仅仅从卦上来了解事物的话,很容易遇到一个问题,既然卦是事物的抽象,那么如此能够保证卦是能够完美表现细节,或者能真正勾勒出事物最重要的主线?

  这其中必然有卦的信息压缩存在,所以解卦的时候,是把这种压缩的信息进行释放。

  这种压缩,包括单纯的卦,卦与卦爻之间的关系,而卦与卦之间,一种是384中变化,而事物如此多的种类,其微妙之处必不是仅仅384中变化能够完全表达的。

  但事实占卦又证明,卦上立太极可以无处不占,这说明卦中的信息并不是只有一层的压缩,而是有各种释放的方法。

  典型如八字,对其将信息进行释放,是通过排大运流年,然后综合来进行,本质上它们还是由时间排出,但引入了节气的节点后,这个大运流年的排列就引申出来了更多的意义,于是虽然是八字,实际上阴阳不同,大运不同,同一个八字会被分裂成两种解读模型。

  换而言之,其实任何一种术数都是对信息的提炼。

  现在的问题是,这种信息压缩的模式非常艰涩,很难用数学的方式去描述出来。

  应该如何办呢?

三符风云涌

2 Comments

陆宏凯 Posted onpm 6:14 - 2016 年 2 月 25 日

统计中有正态分布表进行结果对照,
当作八字进行信息释放的时候不是也有信息对照吗?
只是愚见,并未深思

    三符风云涌 Posted onpm 5:13 - 2016 年 2 月 26 日

    不妨深思一下,深入谈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