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德

刑德

《淮南子》云:日冬至则斗北中绳,阴气极,阳气萌,故曰冬至为德。日夏至则斗南中绳,阳气极,阴气萌,故曰夏至为刑,阴气极则北至北极,下至黄泉,故不可以凿地穿井。万物闭藏,蛰虫首穴,故曰德在室。阳气极则南至南极,上至朱天,故不可以夷丘上屋。万物蕃息,五谷兆长,故曰德在野。

此以子午、卯酉为二绳,即所谓天心十字也。又夏至为刑,冬至为德,刑即阴,德即阳,阳气上极达朱天,阴气下极达黄泉。

又云:十二月德居室三十日,先日至十五日,后日至十五日,而徙所居各三十日。德在室则刑在野,德在堂则刑在术,德在庭则刑在巷。阴阳相德则刑德合门。八月、二月,阴阳气均,日夜分平,故曰刑德合门。德南则生,刑南则杀,故曰二月会而万物生,八月会而草木死。

德自子而刑自午,二月卯而刑德入卯,合于七舍之门,八月酉而刑德入酉,亦合七舍之门,卯至巳者,故德在南而生,卯月万物生,午至酉者,刑在南而谓杀,故酉月草木死。

《参同契》云:龙西虎东,建纬卯酉,并会,相见欢喜,刑主伏杀,德主生起。二月榆落,魁临于卯,八月麦生,天罡据酉。

魁所临者生气也,罡所据者杀气也,故有向背之义,故《参同契》又云:“子南午北,互为纲纪。一九之数,终而复始。”

子南午北者,颠倒之术,一者水也,九者火也,颠倒之用,玄枵在子,故为虚危之次。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