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周易参同契(三十一):刚柔迭兴,更历分布。龙西虎东,建纬卯酉。

聊聊周易参同契(三十一):刚柔迭兴,更历分布。龙西虎东,建纬卯酉。

刚柔迭兴,更历分布。龙西虎东,建纬卯酉。二月榆落,魁临于卯,八月麦生,天罡据酉。

阴阳所交即是刚柔所化,刚化为柔,柔化为刚,互相迭代变化之后,便会重新分布,于是龙便到了西方,而虎便到了东方,龙虎便是卯酉。

刑德并会,相见欢喜,刑主伏杀,德主生起。刑德会于卯酉,刑主杀而德主生。

魁临于卯,即斗指于卯,应于二月。

二月虽是春月,为逢生气旺时,万物皆生,然此时又是刑所相会, 故而德刑相会,其中又藏有杀气,故而榆树叶落。

八月虽是秋月,为逢杀气旺时,万物皆凋,然此时又是德所相会,故而刑德相会,其中又藏有生气,故而八月开始播种小麦。

子南午北,互为纲纪。一九之数,终而复始。含元虚危,播精于子。​

此时子在南,而午在北,互为纲纪,而九宫数中处处逢合,故而终而复始循环不断,虚危之间的宿度便是子位之所在,而万物阴阳之交媾生成皆由此起,故而播精于子。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雄不独处,雌不孤居。玄武龟蛇,蟠虬相扶,以明牝牡,意当相须。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出于诗经,含义是指男性会追求女性,表现的是天然的阴阳相互吸引,故而总结说,“雄不独处,雌不孤居”,雌雄总是相互配对的,所以玄武的形象是龟与蛇相盘在一起,实际上表达的便是牝牡,代表着阴与阳。

假使二女共室,颜色甚姝,苏秦通言,张仪合媒,发辩利舌,奋舒美辞,推心调谐,合为夫妻,弊发腐齿,终不相知。

假如让两个女的一起,长得再漂亮,即使让苏秦或是张仪去大量美妙的言辞去说服她们,使他们心意相通,让她们相互结成伴侣,然而即使是倒了她们年老的时候,终究还是心意无法真正相通的。

若药物非种,名类不同,分剂参差,失其纲纪,虽黄帝临炉,太乙执火,八公捣炼,淮南调合,立宇崇坛,玉为阶陛,麟脯凤腊,把籍长跪,祷祀神祗,请哀诸鬼,沐浴斋戒,妄有所冀,亦

所以说,如果药物种类不合,剂量比例不对,便会失去固定的纲纪,这样即使是黄帝来亲自临炉,太乙来控制火候,八公来捣炼药物,准南来进行调合,立上祭坛,长跪祝祷求神,或哀求鬼类帮助,很严肃地进行沐浴斋戒,希望能够有所成果,都是不可能的。

犹和胶补釜,以卤涂疮,去冷加冰,除热用汤,飞龟舞蛇,愈见乖张。

这便如同用胶来补锅,用卤水来涂疮,想要让水升温却不断加冰,想要降温却用热汤,如同让飞龟舞蛇一般,变得更加乘张。


上面的文中,先描述了刑德生杀在天时节候中道理,然后又说为什么要按一定的规矩法度来修炼,炼丹的过程,通过对各类身内的药物进行合成,最终要炼成丹,如果药物搭配得不对,或是比例出现问题,又或时节不符火候错乱,皆是无法成就金丹的。

这如同炒菜一般,比如一个米其林大厨即使完整告诉你他的一道菜的做法,你去尝试模仿,通常也很难复现制作的口味,因为其中还有微妙的直觉与控制部分,所以当年薛道光真人说:"圣不传,从来火候少人知。莫将大道为儿戏,须其神仙仔细推。"

这里比较玄妙,其实玄妙其实说白了也不复杂,通俗来说,正如很多古代知名艺术家的作品,无论模仿品制作的赝品模仿得再好,也会与本人的作品会有所区别。

贫道将其划成“技”与“艺”区别,只拥有“技”的完成一个精美的工艺品,而有“艺”能完成拥有独特气息的艺术品,但仅仅是“技”还是“艺”都是不够的,必须要技艺结合到一起程度后,再上升到“境”的层次,这便是所说的境界了,而只有足够高的境界,才能够通神,然后方才能入道。

技与艺虽然不同相互对立,但是它们之间又是共同的,如果将阿尔法狗采集八百万局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的运算拟合出来的博弈算法视为技,然后下棋过程,虽然机器并不懂什么叫艺术,然而仍然能够引起棋手的共鸣,那么这个技便是通了艺的。

但这种通过强行的高密集的计算的拟合,与人还是有区别的,很多棋手并不需要通过那么多局对弈过程便能够学习领悟到较高的层次,如果仅仅只给阿尔法狗几千个棋局的话,它是断然达不到对弈人类棋手的水平的。

这是为什么,因为机器算法的强行运算中,可以理解会其实是一种蛮力,然而艺无关于技法,然而棋手可以棋局中领悟到微妙的感觉,而这种属于艺的范围能够加速棋手的领悟与掌握,如果再上升到境界的层次,那么这个加速会更快,所以境的作用,并不是用来表达到了什么的高度,而是通过境的领悟能够更快的进入什么高度。

在《参同契》中反复强调与描述天时,也并不仅仅只是描述客观事物规律,而是通过传达一种意境为了加深人对经文的领悟。

比如说,冬至之时一阳始生,夏至一阴始生,是最容易理解的道理,然而人往往会忽视,除了在冬至与夏至之中有阴阳互根的情况,而在卯与酉时同样阴阳互根的情况,只是其中蕴含的是生杀。

春风和煦,万物萌生,一切充满了生机,然而其中却夹杂一丝杀气,正因为这一丝杀气刑德相会,时节上惊蛰便有了雷,这便是所谓的春分三候: “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秋分三候则是:"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通过领悟到这个意境,自然很多道理也一并明了:比如说不但生杀聚之可成雷,生杀聚之亦可散雷,区别只在生杀之多少,又比如说,三为生气的由来,假如再以术数推之,卯月合于戌,戌则为魁,所指之卯故为雷鸣,反之亦然,所藏意蕴深远,非文字可以尽述。

子午卯酉在修炼中,各有所指,细推则明。

如子在虚危之间,在古代被称为虚危穴,这是道家的秘穴之一。白玉蟾仙师当年有云:“ 因看斗柄,运周天,顿悟神仙妙诀。一点真阳生坎位,点却离宫之缺。造物无声,水中起火,妙在虚危穴。今年冬至,梅花依旧凝雪。

要明白虚危穴的位置,首先要明白在古代,虚危主宗庙,这一宫在人身的位置便如同宗庙的位置一样重要,而在《佐助期》中说:“虚危为礼堂,虚神名开阳。",顺便说一下,在一些修炼秘本中,道家七星秘穴中的开阳穴或武曲穴也是指的它。

《朱子语类》中说:"星如龟。腾蛇在度之下,故为玄武。"

由于虚危的重要,在道教中更衍生出来了真武大帝的信仰,言真武大帝为老君所化,当然真武大帝的信仰出现是较晚的,然而这个原型却是很早的。

真武大帝的原型本是五灵玄老中的黑帝,更早称为北方黑帝五灵玄老五炁天君,如《北方五灵玄老黑帝消魔王咒》:“北玄三秀蔼,太上紫皇居。总炁摄幽机,造化敷灵纲。下统精,宝育天元房。灵通太妙神,缠罗卫百关。豁落灭魔试,凶灾永不干。大道保自然, 寿命无亏残。万劫享庆会,白日登云轮。 ”小加对照就会发现描述基本一致的。

而北玄三秀之处,自然是指坎方,此处总摄幽机,为造化之始,其中“下统虚危精”则写得更加清楚,玄武之位即在北方中位,再往下便是虚危之处,这些与修炼息息相关的。

武曲星(开阳),并应虚危而化,自古道教便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如正一的敕坛法中,引四灵护坛时,对玄武咒也是:“北方玄武,太阴化生。表质,龟蛇合形。盘游九地,统摄万灵,来从吾后。 ”

刘一明真人也论及此说:“ 虚危,乃阴阳交会之处,亦日月合符行中之处,故有元精在焉。元精者,金丹之别名,亦即宗祖之谓 ”。

翠虚篇》有云:“有一子母分胎路,妙在尾箕斗牛女。此穴千涉最大,系人生死岸头,故仙家名为生死窟。”这一套其实便是天星定穴法,将人一身分别应于二十八宿,其中尾箕斗牛女对应于丑,而尾箕在东北之艮位,正如前文提过 “潭底日红阴怪灭,山头月白药苗新“,山头便是艮,于此便可以参证。

近代有些仙学研究者,将生死窟与虚危穴相混淆,实际上生死窟对应的是丑位,与子位并不同,自然不是同一个穴位。

天星所定的穴会应于天时,如冬至子则虚危穴对应的子处,会有相应的感应出现,所以在 《入药镜》说:“上鹊桥,下鹊桥,天应,地应潮。 ”

上鹊桥是一路,下鹊桥又是一路,所谓的“天应星”时节引起的对应的变化,而地应潮,则是天星有动则地上有应,此天地两路,也是《翠虚篇》所云的母子分胎路。

在现实中这是可以观摩求证的,这便是日与月对海洋潮汐的影响,尤其是在春分与秋分的时候,如果地球与日月在几乎在同一平面上时,这时会构成更强引潮力。

所以于此可明子午卯酉之间的关系,皆集中于子上。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