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7年七年战争中普鲁士的运气

1857年七年战争中普鲁士的运气

路易十五期间,法国在1857年进行了七年战争,同俄国、奥地利结盟对抗英国和普鲁士,然而于1763年以失败告终,签定了《巴黎和约》。

七年战争的问题很复杂,并非是单纯仅法国一国的自身情况能解释的,其中涉及到了各国的斗争。

​实际上初期法国与奥地利是优势方,然而普鲁士帝国当时表现出来了非常强大的气运,直接导致了七年战争的胜利。

腓力特二世,在1758年,军队实力不足,又遇到强将道恩,被逼得走投无路了,打算自杀,然后忽然下大雪了,于是战争暂时中止了,然后他决定先不死了。

开春后,又被打得四处跑,后来俄国的军队来了,他觉得自己死定了,于是又想到了死,不过这次选择的是跑去冲锋打算死战场上,然后座骑被击毙三次,来了枚子弹终于击中了他,从马上掉下来,结果他发现自己没死,只是子弹打在他在金属盒上把他震晕了,后来在士兵们的要求下终于撤离了战场。

可能成了一种习惯,逃跑后,他数了下军队只剩三千人,于是他又决定要自杀了,于是给自己弟弟写了封信,决定移交指挥权,就去睡了,结果第二天醒来,发现有2万逃兵归队了。他大为意外,然后陆陆续续又来人,结果竟然凑出来一支3万多人的队伍,于是他又决定不死了,带着这3万多人打算埋伏俄国。

事实上如果当时带着这些残兵败将真遇到了俄国,他会死得很惨,然而俄国人虽然战斗力强,饭量也很大,后续补给供不上,于是便忙着去四处找食物,所以没空来找他,并且俄国人觉得自己跑那么远了,剩下的事应该由奥地利去负责了。

于是奥地利人跑去了德累斯顿城,直接开炮,守城的将领觉得大势已去,干脆投降了。腓力特二世一路向德累斯顿城进军,陆陆续续凑足了6万人,暂居弗赖堡冬营地与道恩对峙。

然后冬天又来了,于是战争又中止了,在这个冬天中,腓力特二世过得很惨,派去找食物的军队前后共被杀了两万多人。

春天又来了,英王去世,继位者觉得打下去太耗钱,于是退出了战争,而奥地利派出7万人与俄军会合,剩下腓力特二世自己需要对抗所有的敌人。

腓力特二世这次觉得自己真的要完了,此时突然俄国女沙皇去世,然后新上任的沙皇彼得三世,自称是腓力特二世的粉丝,并把占领的土地都还给了普鲁士。

于是瞬间从普鲁士的敌国变成了普鲁士的盟国,并且彼得三世还穿着普鲁士军装冲到战场,后来彼得三世的妻子忍无可忍,很干脆地发动了政变宰了彼得三世,然后决定搬兵回国。

腓力特二世让俄国总司令拖延了女王的命令三天,在这三天中和俄国人一起与奥军开了一战,道恩觉得这太不靠谱了,于是很小心地打了一场,然后回国了。

英国人则得到了加拿大、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大部及几乎整个印度,为了稳固战争结果,英国人跑来一力推动结束战争,奥地利女王玛丽亚·特雷西亚为情势所迫,也签定了和和约。

七年战争于是结束了,腓力特二世被称为军事天才,普鲁士成为了欧洲五巨头之一,不过实际上是很糟糕的,普鲁士境内成了一片焦土。

1763这场战争结束,英国人最为得益,为后来日不落帝国奠定了基础。法国则失去了几个殖民地,海上贸易也停顿,国内经济受到巨大损害。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