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鹿儿岛(1):雾岛神宫的风水

东瀛鹿儿岛(1):雾岛神宫的风水

白露节前,台风才扫过日本南部,天气也受到了影响,伴随着风雨,本来天气不好,或许伴随的会是一场不太美好的旅途,但是同行的大家都很是乐观,并且说贵人出行,必有风雨相伴。

这倒并非大家是自我陶醉,早在此行之前,有位正在东京的读书的学生也来参加了此行,并跑去日本供奉观音的浅草寺求了个签,当时的签词是这样写的。

yinfupai--东瀛鹿儿岛(1):雾岛神宫的风水--云游 1

月相满则露白,正是白露时节,追鹿,则是到鹿儿岛去,映山溪,正好符合采气,而贵人乘远箭,自然是乘飞机了,“好事如相宜”,更是不需要什么疑问,结局会是好的。

既然慈航大真人早早如此开示了,所以大家自然毫不担心。

想来上次腾冲之行也是,连绵下足月余的雨,然而当大家一到腾冲时,便开始逐渐放晴了,让大家在最恰当的时机拍摄到了最美丽的风景,同时也正因为有了雨,所以有了平日不常见的如同仙境般的风光。

更何况,一切有赖祖师护佑,更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当鹿儿岛机场降落后,才知计划是直接去雾岛神宫,说实话,对于这个安排,贫道不但感到非常的意外,并且极其的不满意。

又不是安排来纯粹旅游的,大家一没学风水,二没学采气,直接去雾岛神宫做什么?

但如果当时直接叫改变行程,又容易引起后面安排的混乱。

正巧的是,乘坐巴士时,突然遇到下大雨,所以行程只能变化,大家便先去酒店,下午改由贫道大家上课,讲解风水的核心技术。

日本酒店一般空间都很狭窄,但是由于我们在原则上在鹿儿岛挑选的都是顶级的酒店,所以第一天入住酒店的房间颇大,可以安排大家直接在房间中讲课,方便了不少。

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实际上讲核心是很快的,更巧的是,刚一讲述完,雨却是停了。

一看下午还有充裕的时间,于是大家带上了罗盘,又前往雾岛神宫,正好实践所学的内容。

这大概是祖师的冥冥之中给予的安排。

雾岛神宫是日本传说中的天孙降临之处,这里实际上是后来修建的,最早修建在高千穗峡和火常峰之间,但是因为火山导致毁坏,所以后来在1484年,在岛津忠昌的命令下重建在此处,后来也经多次焚毁,最终在1715年,由岛津吉贵建立成现在的样貌。

因为在日本的传说中,日本天皇是天孙的后人,所以这里是一个重要的奉祀之所,天皇每隔几年都要来此处祭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雾岛神宫可以算是日本天皇家族的祠堂。

大家集体带着罗盘在日本天皇家祠堂测数据,这大概是全球有史以来第一次。

到神宫前,首先遇到的是招灵木。

yinfupai--东瀛鹿儿岛(1):雾岛神宫的风水--云游 2

这个招灵木很是有名,听闻在1元日元的背后图案便是它,古代日本常将招灵木用于神事活动。

因为招灵木通常笔直通天,如同在召唤神灵一般,也被认为是神灵在世间的寄托对象,这种对树木的信仰,与原始宗教的萨满信仰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像在一些地方的萨满传法的仪式中,也会在用布在大树上打上结,另一头连到帐篷中,然后通过一定的仪式召唤,夜晚神灵就会赐予力量,住在帐篷中的人便会得到通灵的力量。

而在日本的习俗神事活动,通常会持着招灵木跳舞,这也与原始宗教中所说的的“以歌舞降神,祝能以言辞悦神”颇为相通。

与想象中不同的是,神宫并不是很大一个封闭式宫殿,大多地方是露天的,而核心祭坛放在则直接放在面前供游人参拜。

日本的神社都是这样的,只是与天皇有关的神社叫作神宫,大多都是露天的面局,是不大的一个地方。

由于游人众多,所以很难找到比较好的拍摄角度,只能给整体拍一张了。

yinfupai--东瀛鹿儿岛(1):雾岛神宫的风水--云游 3

在雾岛神宫门口用罗盘测量时,一些当地的日本人也很好奇,过来观看大家在做什么。

yinfupai--东瀛鹿儿岛(1):雾岛神宫的风水--云游 4

雾岛神宫是申向兼了一点庚,在丁方有个水池,相当于一个出水口,水质很是清澈。

这里是给游人游的洗手、漱口的地方,按日本人的礼节,无论是在拜神宫还是神社前,都需要先净手,净口,净心,这个很有可能是来自于中国道教的影响。

yinfupai--东瀛鹿儿岛(1):雾岛神宫的风水--云游 5

在丁方更远处,便是雾岛神宫最为出名的神树,上面有一个天然形成的一个人形,看起来像是穿着长袍向着神宫朝拜的样子,被当地人视为神迹。

如果站在神宫门口看,树有一半处在是丁位,恰好处于没有被水池挡住的视觉范围内,形成了这个人形,这个位置,恰好合乎挨星风水的数据计算,与神宫形成的正好的相合位置处。

其实早在来鹿儿岛前,便听闻过这棵树,当时便推测它是否应该在 恰好的风水合玄窍的点上,这次前来,果然得到了验证。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