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法术玄秘钩隐(二):宝镜

道教法术玄秘钩隐(二):宝镜

1、始皇照骨镜

《西京杂记》载;“汉高祖得始皇方镜,广四尺,高五尺,表里有明,照之则影倒见,以手捧心,可见肠胃五脏,人疾病照之,则知病之所在,女子有邪心,则胆张心动。”

《酉阳杂俎》记载;“无劳县舞溪石窟有方镜,径丈,照人五脏,云是始皇照骨镜。”

道内有明灯内观修法,可借灯光而观达内脏,其载于《帝君明灯内观求仙上法》

2、无疾镜

《樵枚闲谈》载:“孟昶时,张敌得一古镜径尺余,光照寝室如烛,举家无疾,号‘无疾镜’。“

《太平广记》引《原化记》载: 一渔民在苏州太湖,捞得一面七八寸古镜,照镜者即刻昏厥呕吐,不省人事,然事后顽疾不治而愈。

3、六鼻镜

《云仙杂记》云:“黄巢陷京城南,唐王氏有镜六鼻常生云烟,照之,则左右前三方事皆见。王氏向京城照之,巢寇兵甲如在目前。上平都邑,以映曰纱囊取入禁中。”

与六鼻镜相仿,亦有修炼而成可达此者,如《历代神仙通鉴》载:“张如珍真人,居衡岳九真观,遇神人下降,专明镜洞鉴之道,修之九年,能彻视千里,无物可隐。”

4、上清含象剑鉴

大唐国师司马承祯所造,浙江天台山灵墟期间,于院中建大丹炉铸造镜剑,后将此鉴并景震剑赠于唐玄宗。唐玄宗为此作诗云:“宝照含天地,神剑合阴阳。日月丽光景,星斗裁文章。写鉴表容质,佩服为身防。从兹一赏玩,永德保龄长。”,司马承祯解说此镜云:

此鉴所以外圆内方,取象天地也。中列爻卦,备着阴阳也。太阳之精,离为日也;太阴之精,坎为月也;星纬五行,通七曜也;雷电在卯,震为雷也;天渊在酉,兑为泽也;云分八卦,节运四时也,此表天之文矣。其方周流为水,以泻四瞑,内置连山,以旌五岳,山泽通气,品物存焉,此立地之文也。词铭四句,理应三才,类而长之,可以意得,此寄言以明人之文也。故曰含象鉴,盖其总义焉。勒书于匣,详观制器之象矣。

5、天师照妖镜

此镜出于《子不语》载,其中所言小天师者,或是张宇初天师:

鄱阳湖有黑鱼精作祟。有许客舟过,忽黑风一阵,水立数丈,上有鱼口,如臼大,向天吐浪,许客死焉。

其子某誓杀鱼以报父仇。贸易数年,资颇丰,诣龙虎山,具盛礼请于天师。时天师老矣,谓许曰:“凡除怪斩妖,全仗纯气真煞。我老病且死,不能为汝用,然感汝孝心,我虽死,嘱吾子代治之。”已而,天师果死。

小天师传位一年,许又往请。小天师曰:“诚然,父有遗命,我不敢忘。然此妖者,黑鱼也,据鄱阳湖五百年,神通甚大;我虽有符咒法术,亦必须有根气仙官助我,方能成事。”箧中出小铜镜;付许曰:“汝持此照人,凡一人而有三影者,速来告我。”许如其言,遍照江 西,皆一人一影。密搜月余,忽照乡村杨家童子有三影,告天师。天师遣人至乡,厚赠其父母,诡言慕神童名,请到府中试其所学。童故贫家,欣然而来。

天师供养数日,随携许及童子同往鄱阳湖,建坛诵咒。一日者,衣童子衮袍,剑缚背上,出其不意,直投湖中,众人大骇。其父母号哭,向天师索命。天师笑曰:“无妨也。”俄而霹雳一声,童子手提大黑鱼头,立高浪之上。天师遣人抱至舟中,衣不沾湿。湖中水,十里内皆成血色。

童子归,人争问所见。童子曰:“我酣睡片时,并无所苦,但见金甲将军提鱼头放我手中,抱我立水上而已,其他我不知。”自此,鄱阳湖无黑鱼之患。或云:童子者,即总漕杨清恪公也。

6、透光镜

唐时王度《古镜记》自述云其得一镜:“承日照之,则背上文画,墨入影内,纤毫无失。”,后用其镜灭妖无数,后因宝镜自失,感慨之际,故记之。更其中有言,黄帝曾造镜十五,其所得者乃第八。其说多被世人视为虚妄,因《古镜记》所载如镜可透光此类之语,似为荒谬不经,故常视作小说。

宋· 沈括《梦溪笔谈》 中云:“承世有透光鉴,鉴背有铭文,凡二十字,字极古,莫能读。以鉴承日光,则背文及二十字,皆透在屋壁上,了了分明。人有原其理,以谓铸时薄处先冷,唯背文上差厚,后冷而铜缩多。文虽在背,而鉴面隐然有迹,所以于光中现。予观之,理诚如是。然余家有三鉴,又见他家所藏,皆是一样,文画铭字无纤异者,形制甚古,唯此一样光透,其他鉴虽至薄者皆莫能透。意古人别自有术。”

今时墓葬出土之汉代铜镜,俱可透光,藏世有铭草叶镜日光铭花瓣草叶连弧镜日光铭圈带镜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