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老扶余县城三家村灵狐拜月传说

吉林省老扶余县城三家村灵狐拜月传说

相传西三家子村西,西大嘴子土崖上有一棵古老榆树,说它古老是因为没有人说得出它有几百年了。此树主干粗壮,且左伸右转,长势奇绝;枝杈纵横交错,肢攀臂绕;树叶繁茂碧绿、遮天蔽日,树下几十人坐卧乘凉,绰绰有余。

据说有一年漫长寒冬过去了,春天来了,天气渐暖。一冬天没有往古榆树下送来脚步的人们,又陆陆续续从村子里聚拢来。这时,有人发现雪地上不知是什么踩出一 条小道直近树干前,连接着树干从下向上的光滑印痕,直通约丈高处一个直径尺许的圆形洞孔。洞口平滑有光,似有动物经常出入。

人们觉得稀奇,有人恐惧不敢近 前观看,有人好奇曾到洞口探视,还有人经常隐于林中窥视。后来相传某某看到有黑白二狐出入洞孔。并说二狐每日于月将出时,则对天跪拜,同时由口内喷出火 球,大小如鸡卵,光辉闪烁,说这就是狐仙炼丹。屯内人听得此事后,每到傍晚便三五成群去林中观看,皆得见狐仙炼丹的情景,此事越传越远。

村内有一马姓的汉子不信会有这等奇事,因去观看究竟,走得慌忙,一时不慎,跌倒将左臂摔折,炼丹也没看成。家人进城买药,服之无效,汉子口中骂声不绝。一 夜梦中见一神人,白发青衣,自称为树内之狐,手托一丸药,口说“将此粒丹药食之即可痊愈。”汉子一惊睁开二目,见高桌之上果有一粒丹药,且光芒四射,照得 满屋如白昼。他大呼家人拿水来,急忙将药吞下,即刻便听到筋骨“嘎嘎”齐响,犹如医师在给患者做手术,三日后痊愈了。这汉子带领全家去古榆前烧高香,上大 供,行三拜九叩之礼,此后全家安康。

此事传出后,每日里男女乘马坐车前来求药者络绎不绝。西三家子人卖香火的,卖鸡鸭鱼的,卖欧李、山里红的,天天一售皆空。

后来,由马姓汉子牵头屯人醵金,在古榆后建庙,供奉黑白二狐仙以祀之。西三家子村由此远近闻名。

三符风云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