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基督教与佛教中的阴符规则

论基督教与佛教中的阴符规则

yinfupai--论基督教与佛教中的阴符规则--佛教

 

名词解释:

阴符:自古阴符一义多在史上出现,不过总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在道家阴符派认为,凡是以某种方式来模拟天地之间自然的生杀规律,并利用其力量的方法所呈现出来的形式,都可以称之为符,所谓阴符,也就是暗合的意义。

生杀:这是世间规律的一种呈现,以人手为例,如果有生无杀,人的手就不会出手指头,而是会成一个大肉掌,正因为有杀的力量在里面,所以细胞们该生的生,该 杀的杀,手上才能长出五个手指头出来,在这背后有一种特别的规律,让人一般情况一只手只会长五个手指头,这个就是背后的力量,再追溯这个是由基因导致的, 那么人类的基因为什么要这样构成,更背后的力量是什么?不断追溯下去,就是自然的力量了。

自古中外,都有符咒法术一说,在西方更多是以巫术,炼金术或是魔法来体现的,众而归一,其实在本质上区别并不大,虽然受到历史文化的影响,各自有各自的变化,它们都具有统一的阴符规则的特征。

像在基督教中,尽管基督教是很反对符咒之类的东西的,但事实上西方的基督教中,原本十字架不是基督教自身的东西,后来被吸取进入了基督教,十字架代表耶稣受难,从而达到一种神圣的意念,可以用来消罪解罪,耶稣就成了为人类背负罪恶的受体,所有的罪业都可以由耶稣来承担,这就是一种符咒。无论基督教的历史变迁如何复杂,事实上十字架就属于基督教的符文,通过虔诚的信仰能够转化出力量来,但这种转化不是一种稳定的输出,所以在基督教中说的是一切由上帝赐予,已经拥有的部分就应该感恩了,是否会有更多的赐予是上帝的事,你只要好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好。一个单纯的符号不足以寄托足够的调节能力,最终还是要赋予智能,所以十字架本身与耶稣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耶稣与十字架总在共同在一起,共同构成了一个神灵象征,所以基督教也有它自己的力量原因,所以十字架与耶稣的力量,不如说是上帝启示了大众以这种形式去达到消罪纳福目的。

在基督教中,还有一种符咒的体现是在基督教堂的修建中,不少教堂的修建,要符合特别的符咒特征,这也可以称为风水上的特征,就是耶稣十字架的位置恰好是在某个夹角或某种特别的建筑范围内的,如双圆形教堂体系中,中间交叠的部分才是可以安放耶稣十字架的,更有讲究的,还要求有特别的光线从什么角度射入配教堂内部的配合,而这类特征,恰好又与一些符咒中常见的符文形状惊人的相似,这个以后有机会在谈西方的风水及符咒时细说,这里不细说。

像这种典型的又如佛教佛教中与基督教有一定的相似性,尽量原义的佛教并不要求设像,并反对偶像崇拜,但事实上现代的佛教的大部分宣传,主要还是以拜佛为主,其中以净土宗为最广。拜佛与拜神的行为基本上是一致的,同样是一种借助信仰的方式,只不过佛教通过的是一种一佛代万神的方式来集中这种信仰的力量。在佛教自身,这种又称为念力,通过念力是能够驱使一些客观实在的变化,尤其是汇聚了大众的念力后。汇聚大众的念力有一个问题就是,众生的想法念头驳杂不纯,之间有各种冲突,要使这种念力达到一种协调,那么就得通过一种教化的方式去进行大众有公共一致的观念,这样的力量才能够纯正,然后产生一个回向,这种力量达到一种极致时,是可以产生净化神魂,接引至净土的力量的。在佛教而言,这种共同的信念,要建立在三点上面,一是积极行善,二是谦让不争,三是一心求佛,这种信仰也符合大众的公共道德规范,同时心性修养的提高也能够加强这种力量的凝聚。同时不得不指出一点,现世的佛教中,为了争取香火信众,而四处吸收其它神衹,并称作为自身的护法神之类,以广纳香火信众不择手段,这实际上是对佛教的众念汇聚一种干扰,现世修行僧人大多总不如过去的高僧们,而且佛教不少寺院也混乱一片,与这个有不可脱离的干系。

佛教的符咒主要是几种,

1   信仰式的符咒:也就是佛,菩萨等,通过念经念咒感应,从而借助信仰的力量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变现实的目的,但这种力量并不够强,所以有些人念经放生念咒很久后没有什么效果,这种问题一般是归结出来就是在业力上,业力较重的化起来就比较困难。这是佛教的观点来看待的,而且在佛教的思想中,神通不敌业力,对业力的力量是描述得很大的,并且认为业力是因为在藏识中流转,遇到因缘就显现,如果去干扰其中一点,无论是什么行为,又会产生更多的业力,如一像大网,越纠越不清楚,所以不如就出世修行,或是暂无全力修行条件,那么就不断修善积累资粮,而修行的过程主要就是通过念经拜神,达到气场上的共鸣,从而产生自我的净化与协调。

2  种子字的符咒: 这个主要是密宗的流派里流传,种子字表示佛、菩萨等诸尊所说真言之梵字,大多先是由观想虚空结梵,结梵化本尊,这种在道教一些流派中也有类似的概念,类似于真空结妙有的概念。这种种子字,化出的本尊具有力量,这种力量就可以用来施咒念经,种子字中比较继承印度的思想,包括地火水风空等概念,修习种子是一个比较大的法门,内容精深复杂。

3  佛道合流的符咒:主要是民间法教的结合体上体系较多,正规的道教流派或佛教流派里也有这个,属于边缘混化产生的体系,典型的是如闾山一系是巫医道僧结合体,信仰非常庞杂,里面符咒体系庞杂,其中有一系如普庵符派,就是典型的一个流派,里面的符咒以佛或是普唵或是观音为令,施使符咒。更有如明清常可见的一些手抄本上,可以看到不少法教中有结合了佛教信仰的符咒,穿插在各种符咒之中。

4  手印符咒:在道教这种叫作诀,也就是手诀,在佛教的流派中称为手印,以密宗最为见长。

5  其它符咒:如密宗中的曼荼罗等。

佛教的符咒是比较杂乱的,从原义的佛教上来说,是反对符咒的,但事实上在现实的行教中,符咒却是在佛教里很盛行的,并非如一般人了解的那样,佛教不使用符咒,但如果究其本义来说,在一些佛经里明确指出,如果是正统佛教人士,是不应该使用符咒的,不过这些就是不是我们需要探讨的了,以上叙述不一定完整,欢迎补充。

三符风云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