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3 年 3 月 2 日

藏传佛教法器:嘎巴拉碗

  '嘎巴拉"是藏语发音。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头盖骨"。腿骨,手指骨的珠串现在也说是嘎巴拉,实际上,但是,“嘎巴拉”专指头部。 (藏文:ཀ་པ་ལ་, 威利:kapala)是由人的头盖骨做成的一种骷髅碗,又称内供颅器、人头器,是无上瑜伽部举行灌顶仪式的法器,为藏传佛教常用法器之一。这种碗在印度教 性力派与湿婆派也有。 灌顶的意义是使修行者聪明和冲却一切污秽。也有人说是使人断我执。密宗修祛者举行灌顶仪式时,在灌顶壶内盛圣水,头器内盛酒,师傅将 圣水洒在修行者头上,并让其喝酒,然后授予密法。 藏传佛教密宗盛行用人的骨骼制成各种法器,不过制作嘎巴拉碗的头盖骨,必须来自修行有成的喇嘛,依其生前 遗愿制成。

Read More

黄杨木五雷号令

         五雷号令雷法行坛重要的令牌,上面的讳令符文涉及玄门内秘不多言,黄杨木材质的令牌,木材细腻,拿在手上有温润感,有种材质叫水黄的,常用来冒充黄杨木,其区别主要在于手感上,黄杨木的你拿起来就像拿了块光滑的石头,而水杨的拿在手上感觉就像在路边随便捡的块石头,外观上差别也是明显的,不过需要自己多亲自去比较,较易辨认。 五雷号令 人首蛇身 各种符文秘讳相配合

Read More

天干五合的原理

《遁甲经》中有云“戌亥之间,奎壁之分也;辰己之间,角轸分也。故五运皆起于角轸。甲己之岁,戊己黅天之气,经于角轸,角属辰轸属巳,其岁月建,得戊辰己巳,干皆土,故为土运。乙庚之岁,庚辛素天之气,经于角轸,其岁月建,得庚辰巳,干皆金,故为金运。丙辛之岁,壬癸玄天之气,经于角轸,其岁月建,绘甲辰乙巳,干皆木,故为木运。戊癸之岁,丙丁丹天之气经于角轸,其岁月建得丙辰丁巳,干皆火,故为火运。夫十干各有本气,是为五行,若五合所化,则为五运。” 其中角轸之分便是地户,而奎壁之间就是天门,天门并非是单纯的乾位,而是在乾之中,地户也并非是在单纯的巽位,而是在巽之中,天门地户在这里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实际上天门地户,是一个共通词,指的是天地门户,天门处为门,地户处为户,故简称亦为门户,天干五合就是由门户处总结而来的。先说角轸之处就是地户,河图五运及天干互合,皆是从此处而来,为什么说甲合己,因为甲年与己年的时候,黅天之气都会经过地户,而该年中的辰月与巳月,所带的天干分别是戊与己,都是土,所以在甲己年黅天之气经过地户是一个共同现象,而又在辰月与巳月这个位置,出现的天干是戊与己,这就是甲己是合化土的来源。 所以这里的合化,实际上是一种“引起”或“带出”或“导致”或“呈现”的含义,而并非是指甲与己都转化成了戊己,甲与己是在年上来说的,戊与己是在月上来说的。简单来说,年上的合化,在月上把戊己投出来。所以一般看八字时,一看甲己年,就知道它跟戊己,因为故甲如果化象还是可以化成戊,遁甲里就是以甲遁入戊中来进行的计算。相应的,乙与庚,乙庚之年,素天之气经过地户,交汇后,乙庚之年中的辰及巳月,是庚辰与辛巳,所以乙庚合化成金,其它的都是如此推导。

Read More

五符推算法的一些规律

五符推算,以五符、天曹、地府、風伯、雷公、雨師、風雲、唐符、國印、天關、地軸、六賊,查本日日干祿位上起五符,順行天曹、地府於十二宮,視風伯所到之方,主有風,雨師所到之方,主有雨。 禄位便是是临官位,而由此,可以推知,对于阳日来说,五符位与十二长生的对应关系是: 五符     临官 天曹     帝旺 地府     衰 風伯    病 雷公    死         雨師    墓 風雲   绝 唐符   胎 國印  养 天關  长生 地軸  沐浴…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