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5 年 3 月 3 日

十道测测你对道教常识了解多少

要把常识浓缩在十个问题内是比较困难,所以尽量选择了有代表性的问题 。   1、道教正法招财祈福平安解厄,不会透支未来气运。          (        ) 2、道教行法必须上表,不然则不灵验。                                  (        ) 3、正神会降临人间,附在生人身。                                         (        ) 4、画符必须结煞,不然则不灵验。                    …

Read More

宗教信仰的一些小数据调查

         春节期间,回老家转了转,别人问我是做什么的,在下都说是搞国学的,正好去一些农村玩,跟着大家一起在这种情况下,后自称是工作需要做点调查,又问了不少人的信仰问题,及对各宗教的看法。         大抵一般人说来,觉得道教人士,平时连影子也看不到,偶尔能见到个道长都是很稀奇的事,但另一方面又觉得道士很多都是骗人的,心理上比较矛盾。在下问他们这些意识是从哪里来的,他们说从小看书或是看电视觉得的,武侠小说里最厉害的都是和尚。        这是城市里的年轻人普遍看法。        于是在下却又去问了些年龄大些的,就说是工作方面的调查询问。        有些人是自农村来说的,直接就问说,是说的搞道的嘛?在下说是啊,对他们有什么看法。        结果他们说,都是死人了,才要找他们,平时谁找他们啊?        在下就很惊讶了,没想到民间道士的形象竟然如此不堪。        更有更老一些的人说,以前有些村子也经常有道士搞祈福什么的,有时遇到大旱也找道士们去祈个雨,庙会时的活动还是搞佛的搞道的都有,但搞佛的更多一些。        在下问庙会都去干什么?他们说大家去庙会凑个热闹,跟过节一样,还经常大家各自带些吃的去拜神,然后拜了神后这些东西还会再发下来给大家吃。        在下又问他们,那么是信神还是信佛呢?他们竟然很多说,有什么信不信的,心诚则灵嘛,有事就去拜拜喽,管它是什么。        这一些,都不是比较虔诚的信仰者,大多文化不高,但是这类人是占绝大部分的,对他们来说,拜什么只是在于接触什么更方便一些,寺庙多并且近就去寺庙多一些,道观多并且近就去道观多一些。        对此,在下思考了下,觉得其实大多数信众,他们其实自己都不在意信的是什么,大多仅是有需要或仅仅是寻求一种寄托而已。        另外又遇到了一些基督教的信众,我问他们信基督教的原因是什么?        他们的回答也是令人吃惊。“因为有东西领呗。”然后问了下才知道,原来在有些人家里,农村有组织基督教的,只要参加就给钱,逢年逢节日还会发礼品,只是得定期参加他们的集会。         原理上这个跟商家搞营销差不多,通过送礼品然后吸引顾客人流量。…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