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5 年 8 月 13 日

五行是唯一表达事物间关系的最小完备集合

  此文本发于知乎之上,下面黑体部分为编辑说明,以便清晰理解。 学过易的人皆知道,五行重在描述事物间的关系,而不是单独论五种元素,与西方基本元素之说,完全是两回事,如果不理解这个,思路错了,自然就难以明白五行是怎么回事。 五行之间有生克关系,然而生克关系也是依主体来的,这是主客的分别。 知乎其它答主弄反了一个关系,不是先有五行才论关系,是先有关系,再论的五行,所以会解释不清楚。 这里便推一下五行的关系是如何来的: 首先事物要有两两比较,那么一共要有多少种类别可以完全描述这种两两比较的所有关系? 事物间可以简化总结为: A生B B生A A同B     A克B B克A 如果要保证循环,需要构造一个连通图来表达它,要满足什么条件? 因为A同B时,为自己连结自己,所以可以不计,每个点要满足生、克、受生、受克,所以对外有四条连结线,它是一个偶点,所以只要能构造自己与其它有四条连结线的点便能完成。 所以这个简单了,3个点连通每个点只有2条线,4个点的连通图每个图只有3条,而5个点显然可以是这种关系表达。 因为显然一个点所拥有最大的连结线的数量为总点数减一,这才是五行的来源,先是事物关系决定了需要五种归类,然后再对五种归类分别加以抽象描述。 故而,最基本的表达事物间的关系的最小完备集合只能是5个元素 至于有人说的所谓的地火水风四元素表达,那是不可能表达得了两两事物间的关系的,四个点每个点都是奇点,它是不可能一笔连通的,即构成不了循环,所以所谓的四元素也好、六元素也罢,均不可能完成循环。 而这五种归类,为什么要归纳成金木水火土五种分类,并借用它们的特性来表达? 你把它们命名为也ABCDE可以,改成标签Tag1,Tag2,Tag3,Tag4,Tag5也可以,或者叫其它称呼都没有问题,是根据特性描述进行的五种命名,而不是先有五行的命名才有了划分。 那么根据作用关系,已经确定了要进行五种分类,这五种分类应该怎么分? 此五行抽象归类涉及较多,考虑再三暂不多言,日后若有机会时再作详细解。

Read More

分享马尔代夫拍摄的照片

      出门之时,曾随手占之,见得生门逢之玄武,意为失财之象,自觉小心便可,故而未尝在意,后至马代,忽然发现自拍杆未见,本以是遗失于宅,后回国竟未尝见之,想必是机场托运过程之中(装自拍杆之箱未上锁),被偷窃之。盖因一时之大意,不可不慎,遂拍摄皆只可人手而为,皆用手机拍摄而成,其效果则难免受限也。            马代之美,总不离阳光、沙滩、海洋此三物,印度洋之静谧如画,实属世间美景之难得者。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