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6 年 7 月 20 日

按定气法算天圣九年确有闰九月问题补充

农历的置闰上,区分有历理置闰而民用置闰两种: 历理置闰:如果月朔日和中气同一天,月朔日时间必须在中气时间之前,则该阴历月才包含那个中气。 民用置闰:如果月朔日和中气同一天,则该阴历月包含那个中气。   换而言之,在民用置闰上仅比较月朔和中气日期,而历理置闰比较月朔和中气日期、时、分、秒。   按上一篇,1031年11月17日04时09分为小雪节,而朔日在1031年11月17日20时52分。 如果按民用置闰,1031年11月17日便为初一,小雪节中气是算在第二个月的,所以这样就会出现闰九月。 如果按历理置闰,1031年11月17日虽为初一,但小雪节比朔的时刻更早,所以应算上一月,这样便没有闰九月出现。   而历理置闰法,虽然1645年开始使用,但是在民间仍然使用的是民用置闰,这个案例因为采用了定气法,并使用的民用置闰,所以按明末以后的历法来看,说天圣九年有闰九月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这个案例并没有错。

Read More

天圣九年闰月再考兼判定

天圣九年辛未岁闰九月初间,李都尉家被贼从后花园人堂内偷去金银财物,辛巳日请元轸占之,卯将未时。        青勾合朱        丑寅卯辰    玄 青 勾 贵    官鬼 壬午 贵 空子          巳腾   酉 丑 寅 午    妻财 戊寅 勾 虎亥          午贵   丑 巳 午 辛    父母 甲戌 常…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