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中的女神形象

印度教中的女神形象

在原印度教中女神的形象,大多具有邪恶的性质,只有极少数的有正面的形象,这是由于印度文化的影响,女性的地位低下导致的。

陀罗˙卡达伐罗(Dara kadavara):印度辛哈罗族(Singhalese)的象之女神。陀罗是牙的意思。在佛教的影响下,他的形象转变为会带来疾病与衰运的恶神(而而且连性别也转变成男性神),人们举行戴面具跳舞的仪式来驱散他。

伽梨女神(Kali):为湿婆神(Siva、Shiva)之妻的最高女神「提毗」(Devi)拥有诸多别名,迦梨女神即是别名之一。提毗又被称为「黑地母神」,迦梨女神则表现出她的性格中最恐怖的部分。

阿罗乞什密(Alaksmi):与司掌福德的女神罗乞什密(Laksmi,即吉祥天)相对的女神,为罗乞什密之姐(不吉祥天),形象为一骑驴丑陋老太婆。

鬼母(Hariti):在日本以「鬼子母神」之名而广为人知的神格。在原本的印度神话中被称为「诃利底」,尽管诃利底的孩子如此众多,但她却是会攫取他人孩童而食的鬼魔。

底提(Kotavi):是众达伊提耶的守护女神。为达伊提耶王子波诺(Bana)之母,其名意为「裸女」。

曼度陀哩(Mandodari):阿修罗的建筑师玛耶之女。与魔王拉瓦那生下因陀罗耆特(Indrajit)。

摩哩(Mari):印度南部原住民达罗毗荼族(Dravida)的女神。当地视之为天花的女神,深深畏戒她。但其他地方则信奉她为雨之女神。

尼迦娑(Nikasa):拉瓦那之母,为罗刹女(Raksasi)。不过另有一说拉瓦那之母为普苏婆提迦达(Puspotkata)。

尼昆毗罗(Nikumbhila):楞伽(Lanka,罗刹之都)的罗刹娑守护女神。据说是以人肉来祭拜此女神。

普苏婆提迦达(Puspotkata):住在楞伽(罗刹之都)的罗刹女(Raksasi)。为拉瓦那(Ravan)与其弟鸠姆婆迦哩纳(Kumbhakarna)之母。

布陀那(Putana):魔王伯利(Bali)之女。欲吞下年幼时期黑天(Krsna),却反被黑天杀死。

辛悉迦(Simhika):为一罗刹女(Raksasi),猴王哈奴曼与她战斗时,故意让她吞入腹中,后破其肚而出。

罗刹女(Raksasi):罗刹族的女性。

湿陀罗(Sitala):印度南部的天花女神。名字有「颤抖」或「发寒」的意思。

楼陀罗尼(Rudrani):楼陀罗(Rudra,为暴风神)之妻。出现於森林深处,会带来疾病、死亡、与恐怖的残酷女神。

苏优那(Sthuna):夜乞叉(Yaksa)。因他与图婆陀王(Drupada)之女悉迦帝尼(Sikhandini)交换性别而成为女性。

首哩薄那迦(Surpanakha):楞伽(罗刹之都)魔王拉瓦那之妹,为一罗刹女。其名意为「爪如扇子般的女人」。

陀罗迦(Taraka):达伊提耶之女。也有人说她是恶魔孙陀(Sunda)之女,或是又乞叉须吉图(Suketu)之女。 提哩遮陀(Trijata):当罗摩之妻悉多被抓到楞伽岛时,罗刹女提哩遮陀成为她的朋友来安慰她。

弗栗多(Vritra):古代印度的强悍魔怪。照婆罗门教圣典『梨俱吠陀』所载,她乃是阻塞河川带来乾旱的邪恶大蛇,或说是龙。被因陀罗击退。

 

印度教本身就非常信仰女神,这与早期的生殖崇拜是分不开的,在现代印度教流派中的性力派就是主要崇拜女神的流派,而且印度教是神殿人员众多的宗教有三十亿神之数,下面介绍几个主要的女神,她们相应的是三大主神的妻子,因为是主神,所以主神的妻子,正面形象是占得较多的。

1、梵天的妻子萨拉斯瓦蒂

萨拉斯瓦蒂是诗歌和艺术,也叫辩才天女,集美貌和智慧与一身的女神,传说她是由梵天创造出来的,后来和梵天相爱并且结合,而这就犯下了乱伦之过,为此梵天付出了代价失去了一个头(梵天为何会失去一个头成为四首有很多种传说,不过一般都认为这个头是湿婆出手毁掉的,某传说中,梵天的第五个头就是因为他娶了自己的女儿而被破坏神湿婆砍掉的。)。

在印度神话中,辩才天是智慧、辩论、财富的女神,《喀毗耶普舍》中就将她视为韵律诗之守护神,掌管言语。《梨俱吠陀》中,她是一条河及河川之神的名字,能 除人之秽,给人财富、后代、勇气。《梵书》和史诗《摩诃婆罗多》中,她变为语言女神。后传说她是语言、知识女神,是梵语及天城体字母的创造者,掌管诗歌、 音乐,是艺术和科学的保护者,因其多智善辩,成为智慧与雄辩女神。有时也作毗湿奴之妻。她皮肤白皙,身坐莲花宝座,坐骑是天鹅,生有四臂,分执琴、经书、 念珠和莲花,象征艺术、智慧与写作及虔诚。

大乘佛教吸收她为菩萨,称大辩才天女或妙音佛母,是文殊的妻子。

2、湿婆的妻子是雪山神女帕尔瓦蒂

又叫乌玛(光明、美丽)。湿婆的配偶起源于印度土著的母神,也像湿婆一样兼具生殖与毁灭双重性格,呈现温柔相与恐怖相等不同的相貌。帕尔瓦蒂或乌玛的形象是娇媚娴淑的妻子。湿婆的配偶的另一种形象杜尔伽(难近母)则是美艳而嗜杀的复仇女神,曾代表诸神杀死水牛怪魔希沙。还有一种形象迦梨(黑女神),面目狰狞,酷爱血祭,纯属恐怖的死神。而迦梨女神是性力派主要的信仰神,这个神的形象非常恐怖,如果你看过印地安那琼斯系列电影的第一集,你一定会记得在印度城堡下面用活人祭祀的那个喷火的黑色神像,那就是迦梨女神。

雪山神女在印度宗教体系中出现得很晚。最早的吠陀文献完全没有提到她。梵书与产生年代较早的奥义书中也没有她的名字。虽然由谁奥义书中曾提到一个女神,其名字后来被认为是湿婆前妻娑提的一个别名,但没有证据表明奥义书的作者认为她与娑提-雪山神女是同一个人。看来,由谁奥义书中提到的那个女神的名字可能是后来被附会为娑提的别名的。[6]比较肯定的是,在两部大史诗作成的时代(约前400年~400年),雪山神女的基本形象已经产生了。[7]摩诃婆罗多与罗摩衍那中都认为雪山神女是湿婆的妻子。不过,具体的细节要到迦梨陀娑的戏剧(按不同估计,可能作于4世纪至6世纪)和更晚的往世书时代(4世纪~13世纪)才发展完全。事实上,与湿婆有关的神话大多是产生于史诗时代,而在往世书时代发展完善,吠陀时代的雅利安人主要崇拜因陀罗等自然神。

3、毗湿奴的妻子拉克希米,在佛教中被称为吉祥天,一说她是四大天王中北方多闻天王的妹 妹,不过一般都认为她是众神搅乳海时坐在莲花上出现的,是幸运、财富和 爱的女神。毗湿奴和拉克希米的感情很好,几乎每次毗湿奴化身降临拯救世界时她都会陪伴而行,当她被单独崇拜时被认为是具有最高女性潜力的“世界之母”。

关于吉祥天女的出生,有几种不同说法。毗湿奴往世书认为她的第一次出生是作为梵天之子婆利古(或译为苾力瞿)仙人的女儿。但更早的神话只认为她生于搅乳海。这个故事的情节大致如下:天神(提婆)与阿修罗联合起来搅乳海,以望获得种种宝物。他们用曼陀罗山作搅棍,蛇王婆苏吉作搅绳,最后搅出了各种宝物,包括不死仙露、酒女神、月亮和吉祥天女等。这时那罗延(即毗湿奴)变身成一个美女,把众阿修罗迷得魂不守舍,天神们趁机喝光了仙露。阿修罗中只有罗睺眼尖手快偷喝了一口。在瓜分宝物时,毗湿奴要了吉祥天女作妻子。此神话出现于史诗摩诃婆罗多,后来又被往世书复述。在往世书的传说中,吉祥天女总是与毗湿奴相联系。当毗湿奴下凡时,吉祥天女就化为他在人间的配偶,如罗摩与悉多、黑天与艳光等。甚至当毗湿奴化身成侏儒时,吉祥天女也化身成他脚下的莲花。但是在摩诃婆罗多的附篇诃利世系中,吉祥天女被认为是爱神伽摩之母,而伽摩的父亲按吠陀和鹧鸪氏梵书的说法是达磨。

在印度,崇拜吉祥天女的最主要活动是印度教的第一大节日排灯节。

 

除去三大主神著名的女神外,在此之外还有一个比较奇特形象的女神,就是夜叉女(Yaksi),这个也应该算是类似田螺姑娘的正面形象。

夜乞叉族的女性,有时也被视为财神俱毗罗(Kubera)之妻,在一些佛经比如《文殊师利耶曼德迦咒法》中说,声称只要念诵该咒语,就会有夜叉女或罗刹女跑来当念诵者的妻子,并会天天送钱给念诵者。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巴里島自由行 发布于下午 4:31 - 2014 年 7 月 10 日

Hello my cherished one! I would like to claim that this article is amazing, fantastic authored and can include just about all significant infos. I’m going to notice additional threads in this way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