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的哲学:战争、火焰及变化

火的哲学:战争、火焰及变化

    公元前4世纪,诞生了一位智者,这位智者本来是一位继承王位的王族,但他将王位让给了自己的弟弟,然后开始走了寻道之旅行。

    这位智者就叫作赫拉克利特,他长期在狩猎女神阿尔迪美斯庙附近隐居,创造了关于哲学

    如果说米舍利流派是水的流派的话,在同一时期,赫拉克利特创造了的流派。

    从宇宙的发源来说,宇宙在原始的状态其实是等离子态的,也就是火的形态,但是因为太多的物质聚集在了一起,又像是液体,所以既可以称为水也可以称为火,这在易经中,称为水火既济,即一种水与火在一起和谐共存的状态。

      在赫拉克利特的火性哲学中,认为这个世界本身是由于冲突而发生变化的,正因为冲突才让这个世界充满了生气,这不禁能让人想起道德经中说的“冲气以为和”的句子。

        因为火无常形,自己能够运动,也能够让其它东西运动,所以他认为火是一种力量,并且与万物之间是可以进行相互转化的,但赫拉克利特本身并没有指出火与万物究竟如何转化,也许他说了,但他的残稿晦涩难懂,又有涩晦哲学家之称,人们很难弄清楚他到底有没有关于这方面的详细论述 。

       赫拉克利特的哲学上的观点认为宇宙是有秩序的,在这个秩序的宇宙中,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还是未来,只是一团永恒的活火,它会按一定的尺度燃烧,也会有一定尺度的熄灭。宇宙的创造者是它自己,宇宙是自然而然产生出来的,并不是借助于外力或是神创造的,只有宇宙创造了神,而不可能是神创造了宇宙。

       火的与万物间的转化,是按照逻各斯来进行的,逻各斯指的是尺度、大小、分寸,火各自按自己的比例进行搭配变化,在万物间转化。

       以上说法看起来非常晦涩,这也如同他本人的哲学一样,说的有些模糊与朦胧,但实际上理解火性哲学并不是什么困难的呈,只要把他说的火理解成能量,就一切迎刃可解了。

       能量可以与物质转化,能量能使物质产生运动,能量主导一切的运动,能量与物质间的转换,只是按一定的数量,一定的比例,一定转化率来进行,这就是赫拉克利特的哲学。

       火与万物的转化实际上就是指能量与万物间的转化,这个问题,拖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出现,才真正得到了证明,现今质能转换已经成了人类常识之一。

       正如火在易经中为离卦一样,离卦代表着战争与兵戈,而赫拉克利特的火性哲学,也充满了好斗的特征,他声称“战争是万有之父和万有之王,如果没有斗争,万物将死亡”,又说:“应当知道,战争对一切都是共同的,斗争就是正义,世间万物都是通过斗争而产生和灭亡的。”

       在他看来,万物的毁灭从来没有过真正的毁灭,比如火转化成了水,火变成水,火固然是毁灭了,但是也产生了水,对于水来说是一种新生,一种物质只会转化成另外一物质,在这种观点中,实际上有物质守恒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的背景暗示。

       更进一步,除了有形的物质会如此转换,无形的物质也会这样,他说:“生与死,梦与醒、少与老,是同样的东西。后者变化,就成为前者,前者便回来,则称为后者。”

       从他的火性哲学,可以看出,实际上就易经中的离卦的哲学,只不过易经中的哲学是一个整体,而这里的哲学独自剥离出来火性哲学,无常性,可燃性,传播性,感染性,侵略性,掠夺性,斗争性。

       他的战争哲学就如同大火烧遍草园一样,尽管草都死了,但是又会化为肥料,让新的草不断成长。但他忽视了一点,火的力量有可能造成长时间不可恢复的伤害,战争的力量也是这样,正如道德经中所告诫的:“大军之后,必有凶年“,“兵者,不祥之器”。

        想想美国向日本投放的原子弹,导致被投放地寸草不生,或是因为辐射有长达几十年的影响,如果试想一下核战争,无数的核弹爆炸之后,自然环境的破坏,四处充满的高强辐射,人类会失去基本的生存空间。

        火的力量太强,如果没有相应的水来克制,那么就会焚尽世间的一切。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